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铜官基地顺利投产 湖南再添智能制造“新引擎”

14.pic_hd.jpg

12月28日,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一期)暨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铜官基地投产启动仪式在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望城高新区”)举行。

7.pic_hd.jpg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湖南省政府副省长陈飞,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等人参加了此次投产启动仪式。

10.pic_hd.jpg

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人员参观了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8日讯(记者 田甜)12月28日,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一期)暨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铜官基地投产启动仪式在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望城高新区”)举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湖南省政府副省长陈飞,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等人参加了此次投产启动仪式。

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由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投资,金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建设。计划投资总额达110亿元,分两期建设。预计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过200亿元,税收达1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300个。第一期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206.57亩,计容建筑面积18.26万平方米,建设年产规模2万吨车用锂电正极材料和1万吨三元前驱体,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年税收过4亿元。第二期投资80亿元,建设规模8万吨车用锂电正极材料,计划于2021年四季度投产。

智能制造新示范:领跑新能源材料产业

据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敏介绍,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采用FCS系统,实现从原料投入到成品产出全自动化;结合“智能仓储系统+RGV、AGV自动输送车”,实现全过程无人为干预的物流对接,提升产品稳定性的同时减员增效。项目热工技术及智能化生产装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今年,项目同时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上再次领跑同行业。项目生产的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镍氢电池正极材料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锂电三元前驱体产量稳居国内前三,动力三元材料2017年销量全国领先,主要客户有宁德时代(CATL)、比亚迪、日本松下、SAFT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

项目采用“高盐氨氮重金属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设备投资近5000万元,在行业内首次应用“MVR+反渗透”处理工艺,不仅实现废水中氨氮、重金属、盐等资源的梯级回收,还改进了生产用水体系,充分节水节能,全面实现工艺废水“零排放”。

产业发展新速度:“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释放企业新势能

近年来,望城高新区加快培育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涂料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等优势产业链发展,依托铜官港对外联通的交通区位优势、可持续发展绿色精细化工产业的平台承载优势以及紧邻长沙电厂确保能源充足的配套优势,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以中国五矿为核心,重点发展产业上游原材料板块正极材料及其原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及电解液用新型添加剂等及后端废旧电池回收产业,与宁乡高新区、长沙高新区发展的中游电池电芯制造、相关设备以及下游应用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形成良好互补互动,共同助力长沙市储能产业链综合实力的提升。

2018年,望城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望城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安排,扎实开展“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持续践行“三到”服务,积极开展“千人帮千企”“项目攻坚季”等活动,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作为全省“五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的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一期),于2017年5月落户望城高新区,同年10月底启动建设,今年12月底完成调试出合格产品,仅耗时14个月一次性全面建成近13万方建筑主体。为确保产品品质,防止生产过程中金属异物的干扰,该项目全面采用相较钢结构建筑施工难度更大、周期更长的框架结构建筑,在工业项目建设上创造了“新速度”,为湖南锂电产业发展增添“新势能”。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望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以仁说,望城高新区将继续贯彻落实望城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现代产业聚集区。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把扩大产业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狠抓产业升级攻坚,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产业链为核心,依托五矿新能源集聚作用,致力培育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优化营商环境,打好“抓改革、降成本、提效能”的组合拳,推进“网上办、园区办、社区办”;持续开展企业帮扶,着力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努力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8/45177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