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下单,半小时新鲜食材送到家

12月27日,盒马鲜生湖南首家门店,顾客超市买单可直接刷脸。记者 杨田风 摄

想吃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又不愿浪费时间逛超市?通过手机下单,半小时内新鲜的海鲜食材就能送到家……12月28日,随着盒马鲜生长沙首店试营业,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终于走进了长沙。■记者 杨田风

走访

海鲜有湘式辣炒,购物可自助收银

12月27日上午,赶着盒马鲜生迎客之前,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沙喜盈门范城进行探访。与传统的超市门店相比,盒马鲜生的布局和陈列并没有太多特别,给人的最初印象是“小而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各式热门海鲜,而长沙人多是无辣不欢的重口味,能吃得惯清淡海鲜吗?盒马鲜生长沙区域总经理羊永祥介绍,除了既有口味,盒马鲜生用湘式辣炒推出了经典风味炒梭子蟹、口味大明虾、口味小龙虾等湘式口味海鲜。除主打的进口生鲜外,特色餐饮档口也是一大亮点。既有外来的黄太后烧鹅、广粥城精点坊等,也有松桂坊腊肉煲仔饭、黑白电视等“湖南元素”。

当然,标榜“新”零售,也注定内有“乾坤”。电子价签、自助收银、智能分拨、数字物流、技术保鲜……在这里,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处处体现着“智能”,盒马鲜生是由“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平台”。

便利

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到家

盒马鲜生的到来,直接改写了长沙人的购物、生活方式。作为新零售的样板,盒马鲜生承诺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实现零门槛30分钟内免费配送。

从下单、拣货、传送到打包,各环节都严格控制在3分钟内,剩下的时间留给快递小哥。目前能享受这一生活方式的,覆盖长沙约110个小区,20余万人。

让人感到新奇的是,在盒马鲜生,顾客可以边逛边吃,看到想吃的海鲜,可直接购买,再拿到加工柜台称重,选择加工方式,就可以等待吃“生鲜”了。盒马鲜生CEO侯毅表示,“未来,新零售与新农业融合,将实现大数据采销、取消所有中间环节、最佳供应链模式等,必定会带动整个生态体系的快速发展。”

计划

明年开到10家店,加速布局长沙市场

对于长沙市民来说,盒马鲜生算是新生事物,但在北京、成都、广州、上海等城市,盒马鲜生蔓延之快让人乍舌。截至目前,盒马鲜生App门店列表显示,它在全国16个城市开出的门店已过百家。

“盒马鲜生虽然是首次进入长沙市场,但有了第一家店,接下来的发展速度绝不会慢。”羊永祥表示,盒马第二家店选址朝阳广场,预计农历新年前开业,按照规划,明年年内将在长沙至少开出10家店,2020年有望达到30家。

如此速度,短短几年盒马鲜生能够做到全国遍地开花,离不开其“背景”。据了解,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平台,是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物种”。

手记

创新发展已成零售主旋律

盒马鲜生狂奔的背后,也出现了多个追赶者。如京东的7fresh、苏宁的苏鲜生等一批新零售商超出现在全国各地。这也意味着,创新发展已经成为零售行业的主旋律,尤其是线上线下与物流的相融相通成了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在湖南从事传统零售行业的刘仁桂认为,此前传统的零售商一直扮演着渠道商的角色,发挥着把商品从生产者手中向消费者手中转移的作用,盒马最大的创新就是高度聚焦如何满足顾客的追求,无论是“新鲜每一刻”,还是“半小时到家”,都充分体现了为顾客创造生活的消费理念,而这正是未来零售业的发展方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新零售的市场非常广阔,但从目前市场看来,新零售的红利尚未到来。尤其是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设备,无论是对于电商企业还是传统零售企业,都意味着前期投入成本巨大,再加上市场刚起步,短期内很难实现规模化盈利,这也使得新零售未来的发展之路,给人留下更多想象的空间。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