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房价洼地”带给市民稳稳的幸福

  今年以来,长沙采取一系列调控政策和整治措施,确保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今年以来,长沙采取一系列调控政策和整治措施,确保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肖日凡

在前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对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明确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并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变。“一个‘稳’字可以概括今年长沙房地产市场整体情况,通过一系列调控政策和整治措施,长沙房地产市场呈现市场稳、价格稳、供需稳、预期稳‘四稳’态势,确保了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明年将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让长沙“房价洼地”效应带给市民更多“稳稳的幸福”。

市场稳

打响“反炒房”攻坚战,买方市场来临

住房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年上半年,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复杂形势,长沙深刻意识到,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并迅速在全市打响“反炒房”攻坚战。

6月25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打击炒房等多个方面,对长沙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全面调控;各相关部门迅速出台细则,将《通知》的相关举措落实到底。

根据《通知》,长沙从限购、限售、落户、金融、税收等方面出台九项举措,通过“一揽子”政策组合,多措并举,形成政策叠加,加强政策引导。其中规定,长沙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在长沙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一时间,长沙各楼盘入市节奏加快,供应量明显增加,购房意向人数降幅在50%以上,市场骤然降温。一个月时间内,共有30多个楼盘项目相继开盘,推出可售住宅房源上万套,购房者选择空间增大,“一房难求”的非理性恐慌彻底破除,市场呈现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重大转变,“反炒房”攻坚战初现成效。

价格稳

“房价洼地”为城市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本月初,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长沙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从全国第20名跃居全国第9名、中部第1名;软环境评价位居35城第2名,仅次于深圳。同时,长沙连续第11年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作为软环境和市民幸福感的重要评价指标,长沙“房价洼地”成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长沙通过系列举措,旗帜鲜明地传递出“长沙的住房只为长沙市民服务,只为来长沙创业就业者服务”的清晰信号。

市住建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长沙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7543元每平方米,位于全国省会城市后位和中部省会城市末位。长沙的低房价不仅托起了长沙人的宜居生活,也为长沙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市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长沙的低房价是我决定来长沙发展的原因之一,我打算等我落户满一年马上就买房子。”今年大学毕业后来长沙工作的胡平说。

通过一系列调控政策,长沙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总体保持平稳,炒房现象有效制止。从国家统计局的房价环比指数看,8月、9月、10月长沙房价环比指数分别为102、100.6、100.1,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排位持续后移。在购房者中,本市户籍、首次置业、中青年群体等市场刚需是市场购房主体,其中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接近九成,购置首套房占比接近九成,中青年购房者占比超过九成。

供需稳

市场供销比1∶1,二手住宅量价回落

按照坚决打胜“反炒房”攻坚战的统一部署,从6月4日起,长沙7部门联合开展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到现在这项行动已形成常态,打击的矛头直指违规预售、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了全市房地产行业销售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针对房地产“黑中介”,自6月4日以来,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联合执法检查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169人次,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及门店1259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29份、现场责令341家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关门停业整顿,责令新环境、中环名下所有门店关门停业整改两周,复查整改门店241家。

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市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318人次,检查销售项目391家次,一方面重拳出击,将揭商、高鑫、合能、长国置、川容、全新丝路等8个存在违规问题的开发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暂停其中6家在长沙参与土地招拍挂;另一方面强化监管,将中交中央公园、中冶中央公园、中央美郡等6个项目,世联、保顾等2个销售代理服务公司纳入重点监管,一大批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到位的开发企业通过媒体被集中曝光。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1785.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31%,月度住宅供应持续居于高位;新建纯商品住宅成交1747.4万平方米,市场供销比为1∶1,相比2016年的0.58∶1有了显著改变。同时,二手住宅量价回落,前10月全市二手房转移登记39299笔,同比下降36.42%,价格呈现回落态势,一、二手房价格基本持平。

预期稳

加大安居型住宅用地供应,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长沙自去年8月出台“限房价、竞地价”土拍政策,已累计供应“双限地”20余宗,目前华润琨瑜府、中建凤凰台等项目相继入市,获得市场普遍认可。作为长沙“反炒房”系列举措之一,今年长沙加大了“限房价、竞地价”政策实施力度,并实行商品住宅用地和安居型住宅用地挂钩,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且优先供应首套刚需购房群体,采取“双限地”方式供地,以此加大土地供给,切实稳定市场预期。

在住宅用地供应方面,今年前11个月,全市共计供应土地662宗、2432公顷,可新建住宅1512.54万平方米,其中限购区域已供应土地可建住宅1019.26万平方米。近两次市土委会审议通过的安居型住宅用地共16宗,其中安居型住宅建筑面积214.92万平方米,目前正在陆续供地。

为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多层次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今年8月14日,长沙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实施方案》,这标志着“租购并举”制度在长沙正式落地。根据《方案》,出租房屋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承租房屋能享有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待遇,还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到2022年长沙将新增租赁住房500万平方米以上。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房地产调控工作要求,加大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探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公租房、限价商品房和普通商品房并存的住房供应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肖日凡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