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时便利店入长不到半年就黯然撤场

12月24日,全时便利店长沙数家门店正在进行洗货甩卖,货架上大部分商品已经售空。记者 朱蓉 摄

12月24日,位于长沙市韶山南路与韶洲路交会处的亚商大厦内的全时便利店,四处张贴着“终极洗货,全场6折”的宣传海报。货架上,待售的商品已经不多,店内有三三两两的顾客在挑选商品。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这并非唯一一家进行全场清货的全时便利店。时间退到今年7月,全时以“6店齐开”的姿态高调进入长沙市场。然而,时隔不到半年,这一大型连锁便利店品牌便相继出现了撤场清货、闭店的情况,让人有点儿雾里看花。

【现象】

“全时”多家门店先后清货撤场

12月24日中午,在全时便利店亚商大厦店内,大部分货架已经售空,仅剩下部分糖果、饮料、冰淇淋和膨化食品待售。

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一位女性顾客一次性购买了一盒24颗装费列罗和4包糖果,原价168.3元,最终成交价仅84.3元。店内一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已经是尾货,打折力度更大了,“现在是全场5折,要把这个供应商的货全部卖掉。”同时,另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店还会继续开下去,但应该不是‘全时’这个招牌了。”

清货撤店是否只是一家门店的经营不善?该品牌其他门店经营情况又如何?三湘都市报记者又来到位于芙蓉中路一段469号一层的全时便利店一探究竟。与亚商大厦店不同,该店大门紧锁,似乎已早早完成了清货。从该店贴有“终极洗货,全场6折”的玻璃门往内望,可以看到货架已基本清空。在该店附近工作的周女士介绍,上周,该店便开始了清货,“因为喜欢吃哈根达斯,趁6折活动时还买了6个。”

多家门店不约而同地进行清货,是否意味着全时即将撤出长沙市场?为此,三湘都市报记者向该品牌相关负责人求证,获得了“每月都有店开,也有店关,是正常调整”的回复。不过,也有知情人士向记者委婉表示,该品牌或将从长沙市场撤离。

【业态】

便利店竞争激烈,多家品牌快速扩张

今年7月,进入长沙市场的全时或许不会想到,清货、撤场、关店会来得如此之快。据相关媒体报道,不仅在长沙,成立于2011年的全时便利店在其“大本营”北京等城市,也相继出现了货架清空、持续缺货的情况。

不过,即使颇具规模的便利店品牌出现经营问题,也似乎并未阻挡资本对于便利店这一商业形态的热情。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以刚刚闭店的全时便利芙蓉中路一段469号为圆心,仅隔一个路口,便开设了Today今天便利店、有家便利店等多个品牌门店。而在一些居民较为集中的小区内,甚至出现仅隔数十米便汇集千惠、汇米巴、苏宁小店、友阿微店等多个品牌便利店的现象。

截至11月22日,苏宁小店在湖南已开店56家,储备开店近200家,11月,湖南苏宁小店接连签约了长沙地铁4号线、3号线所有便利店门面。

早几年,进入长沙的便利店品牌还屈指可数,一眨眼便冒出了许多新品牌。长沙的便利店竞争愈发激烈,呈现红海之势头。

观察

新零售强调价值消费,要做好商品和服务

日前,中国连锁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全国各城市便利店发展保持平均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其中,长沙、深圳、太原、东莞、成都名列中国便利店发展指数前五位。

未来,在长沙的便利店究竟应如何应对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和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湖南苏宁小店总经理余磊认为,面对新挑战,将线上与线下优势有力结合,创造更高效率的零售是新零售的使命,“线上的便捷性与线下的可信性结合后,成为资金流提高效率的必然选择,两者相互促进、彼此融合,进一步促进价格消费时代向价值消费时代转型。”

长沙零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易礼均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对于以便利店、超市等为主要市场变现形式的零售商而言,最重要的仍是做好零售本身,这其中,首先公司层面要做好供应链的管理、运营管理以及品牌管理三个方面,其次,从门店来说,则应该做好商品和服务。

■记者 朱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