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特莱斯抢滩长沙,你会来吗

  砂之船(长沙)奥莱开业36小时不打烊,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琴 提供

砂之船(长沙)奥莱开业36小时不打烊,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琴 提供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不少长沙人的朋友圈被“奥特莱斯”刷屏。长沙迎来两家奥特莱斯——砂之船(长沙)奥特莱斯、百联奥特莱斯。

在实体零售集体生意难做的时候,以“大牌+折扣”著称的“奥特莱斯”却异军突起,吸引众多资本青睐。据晚报记者统计,目前,长沙已聚集砂之船、友阿、时代、百联等多个奥特莱斯全国连锁品牌。

从过去的竞争蓝海到如今的30分钟交通圈近身肉搏,想要争宠长沙,奥特莱斯需要作出哪些创新尝试?

现象

奥特莱斯扎堆长沙,东南西中都有

“以前奥特莱斯只在友阿,没想到这两年发展这么快,都好几家了。”喜爱逛街的市民罗女士对长沙各类卖场如数家珍。

奥特莱斯是英文outlets的中文音译,在零售商业中专指由销售名牌过季、下架、断码商品的商店组成的购物中心,因此被称为“品牌直销购物中心”。奥特莱斯最早诞生于美国,已有近百年历史。

“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商品”,奥特莱斯的高性价比正好满足了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在舒适的卖场里尽情挑选,以超低的折扣买到国际大牌。这大概也是奥特莱斯这种“品牌+折扣”的商业模式在长沙遍地开花的原因吧。

长沙晚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长沙东南西中都有奥莱的“身影”。城郊型的有芙蓉南路的友阿奥莱,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百联奥莱,宁乡金洲新区的时代奥莱,雷锋大道上的环球奥莱等,地处城市边缘但交通区位不错,以“购物公园”形式经营;城区型的有通程奥莱华晨店等,地处城中。此外,位于万家丽中路的长沙友阿城市奥莱店、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首创奥特莱斯也在筹建中。

在地图软件上对各店的交通时间进行检索可以发现,如以自驾为交通工具,从五一广场前往各大奥特莱斯门店的时间仅为30分钟至45分钟之间。

行业

连锁经营竞争激烈,全国总量收缩并且连锁化

“凌晨还在砂之船(长沙)奥莱的宝贝,超可爱。”昨日,砂之船(长沙)奥特莱斯总经理周丽霞在朋友圈里晒了一张商场的照片,一位怀抱小孩的妈妈身边是七八个品牌购物袋。这家选址金星路与月亮岛路交会处的奥特莱斯,选择36小时不打烊作为开业首秀,人气爆棚。

砂之船是一家以奥特莱斯商业运营为核心业务的商管集团。在进入长沙前,已在重庆、南京、杭州等地运营了9家奥特莱斯商场。而凑巧的是,目前长沙市场表现突出的奥特莱斯,均有连锁经营背景。

友阿奥莱是长沙最早的奥特莱斯,由本土零售龙头友阿集团打造,8年来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销售额17亿元,增长高达20%,目前已走出湖南,在天津开的第二家店也风生水起;时代奥莱则背靠香港九龙仓集团强大品牌资源,花开成都、长沙,长沙项目已开业的品牌数超过180个,囊括菲拉格慕、Coach、Kate Spade等品牌的湖南独家折扣店;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是上海百联集团打造的第七家奥特莱斯,也是百联第一家3.0最新升级版奥特莱斯。

一份由中国奥莱会发布的《2018中国奥特莱斯行业普查报告》表明,国内处于营业状态的奥特莱斯项目共计225家,比3年前缩水超50%。一面是总量收缩,另一面则是奥特莱斯连锁化,营收差异拉大。以单体营收排名靠前的80家奥特莱斯中,有62家为连锁奥特莱斯品牌,占比高达78%,年业绩超过5亿元的品牌不到60%。

在短兵相接的苦战中,具备规模优势的连锁奥莱品牌逐渐在洗牌中站稳脚跟,成为“种子选手”。

预期

面临同质化竞争,对品牌资源瓜分将更加激烈

随着奥特莱斯建设如火如荼,数量逐年攀升,单纯依靠“大牌+折扣”经营模式的奥特莱斯似乎也开始面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在长沙,奥特莱斯也呈现不同的发展态势,甚至冰火两重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奥特莱斯的经营品类多集中在男装、女装及鞋类上,而对于目前的销售爆款,如化妆品、日化用品及餐饮则引入得还不够丰富。

同时,奥特莱斯在各自都有集团背景的情况下,对品牌资源瓜分将更加激烈。项目相互博弈中可能会发生品牌四散在各个奥莱中,最终无法真正形成品牌优势。

面对竞争和消费需求的多元化,长沙的奥特莱斯们纷纷通过业态创新、招商重组等精细化运作,以复合型发展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新感受。

例如砂之船提出“超级奥莱”概念,打造“1+N”模式,长沙项目不但打造了超级运动馆、超级儿童馆、超级农庄等主题场景,还配置了步步高超市四代店,呈现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性的多维商业空间。“奥特莱斯不单纯是购物,还增加一些购物中心化元素和活动,延长消费者停留时间。”友阿奥莱总经理薛宏远介绍,友阿奥莱引进的冰雪奇园,开创了全国奥莱业态的先河,配套区新增餐饮、小吃、冰饮、配饰、茶饮及休闲按摩等,给顾客提供更丰富的体验和服务。而紧邻黄花国际机场的百联奥莱,则打造集国际名品、时尚娱乐、生态休闲、亲子乐家于一体的度假式购物公园。

“有竞争是好事,没有竞争就没有提高。”在薛宏远看来,长沙能容下几个奥特莱斯,交给市场来检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