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赤岭有约·有事好商量:把闹心“难事”议成群众满意“好事”

image007副本.jpg

提质改造后的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翡翠林居小区生态停车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袁仕益 贺靖 长沙报道

“计划30天的工程只用时13天就完工,搭帮社区提供的‘赤岭有约’议事平台,什么需求都可以说,什么意见都可以提,问题全摊开,疙瘩全解开,提质改造工程得以顺利推进,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翡翠林居小区居民蔡高龙如是说道。

翡翠林居小区有居民830户,是一个有着22幢楼房的封闭式小区,自2003年投入使用后,违章搭建、停车难、路面破损、下水道不通、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一直是困扰辖区居民的“心头病”。

为了让小区环境更整洁、更优美,政府决定对小区进行提质改造,但居民由于各家利益诉求不一,对工程不支持,部分居民甚至以过激行为阻工。为把政府的惠民实事办成基层群众满意的好事,社区党总支通过“赤岭有约”议事平台,与居民坦诚对话,逐一化解矛盾,最终顺利推进小区提质改造。

目前,小区公共便民设施全部更新,安装不锈钢晾晒架50个,种植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30个,维修道路820平方米。

党员进楼栋,点对点宣传政策

image001副本.jpg

党员上户听取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

“提质改造工程不能政府一厢情愿的搞,必须征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南大桥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挨家挨户宣传改造后的好处,展示效果图打动人心,发放调查表征求意见,解读具体政策消除困惑,动员群众共同创造美好家园。

党员进楼栋,点对点宣传政策,比如住在小区的退休老党员敖觉明虽然腿脚不适,但仍坚持上门上户做群众工作,每天不管多晚,她都要把走访收集到的意见登记在册。社区党员李道建、敖觉明、黄立春等老党员也主动与群众沟通,劝导大家既要坦率提出意见、充分表达诉求、同时又要求同存异,妥善化解各类分歧。

正是党员们冲锋在一线,无数次点对点解释、面对面交流,提质改造工程终于取得群众的支持,政府“好心”终于融入群众“心窝”,由“想不通”变为“想得通”、由“不同意”变为“我支持”。

骨干访群众,面对面议项目

image005.jpg

召开“赤岭有约”有事好商量会议研究建设方案。

在翡翠林居小区提质改造过程中,产权单位、施工监理、物业公司以及居民各有各的诉求,都想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对此,社区党总支立足“赤岭有约”议事平台,创立《民情日记》,成立“议事队”、设立党员“和事佬”,按照“一户一策”原则走访接访,深入了解居民的具体需求。

按照工程本身、工程以外和工程后续三种情形,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生态环境、噪声扰民、停车收费、绿化管理等问题,开展民主协商10余次,引导各方代表充分表达利益诉求,反复公开协商辩论,以保证居民群众利益为前提,寻求各方利益最佳交汇点,最终将各方“诉求”变成居民的共同“追求”。

今年来,赤岭路街道利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小区架空层、户外广场、亭廊绿地等场所,以小区为单位,构建“赤岭有约·有事好商量”民情议事平台,围绕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议题选定、组织议事、决议反馈、监督评议”流程,先后就社区停车痼疾、小区占道经营、项目施工等主题开展协商30余次,实现小区问题居民自己商议解决。

社区解难题,实打实服务居民

image003副本.jpg

街道、社区和设计方就翡翠生态停车场建设征求居民意见。

小区提质提档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条条块块、方方面面的“正能量”。社区党总支整合选派干部,通过总支成员定期会商、同步规划、协调推进等方式,一改以往小区施工“单打一”的习惯,能同步干的决不单一,能一次干完的决不分两次,先后帮助群众解决楼顶漏雨、楼道节能灯损坏、楼前无障碍设施破损等工程以外的问题200多个。

社区解难题,实打实服务居民,针对非工程项目但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楼上漏水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多次咨询市、区相关部门,将其纳惠民资金项目,解决了困扰百姓生活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通过实打实的解决难题,将惠民“好事”办进群众“心坎”。

来源:红网

作者:袁仕益 贺靖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4/43525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