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文家市镇“四抓四促”见实效

自从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提出以来,湖南省就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上不断发力,破中有立,以破促立,引导煤炭、烟花、造纸等过剩产能市场化退出,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湘赣边陲红色小镇——浏阳市文家市镇就将推动烟花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打造成湖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一道亮点,该镇根据“调结构、降产能、保安全”的总体要求,在强化日常安全监管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按照因厂制宜、逐个消化的工作方针,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文家市镇以“四抓四促”为方针,严处严罚,坚定不移推进退出工作。

一抓政策宣传促理解。通过座谈会、谈心、微信短信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以最全面的解读促进政策理解。确保辖区内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掌握退出工作要求及相关政策。特别是针对宜退出的企业,采取领导带队、家家上门的方式,帮助企业分析、评估退留的得失,消除企业退出顾虑,鼓励和引导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自愿退出。

二抓家底摸清促实情。严格按照“四个一”的办法,及时收集、整理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验收资料,包干联点负责企业退出的具体实施工作。积极支持、配合全市烟花爆竹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充分运用其成果,将全镇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按照A:自愿退出、B:适宜退出、C:拟保留进行分类梳理;对35家A、B、C类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登记。把可退出企业底数摸清、退出原因摸清、企业需求摸清,精准聚焦,全力攻坚。

三是抓组织领导促落实。典型引路,强力推动,以最扎实的举措促进工作落实。在退出工作启动之初,按照规范退出流程,帮助2家自愿退出的企业完成了全部退出工作,并且将他们作为退出企业的典型模板进行宣传,通过典型效应带动更多的企业自愿申请退出。在典型效应影响之下,文家镇开展退出工作的一个月之内就已经有13家烟花爆竹企业自愿申报退出,退出工作成效显著。

四是抓跟踪服务促和谐。我们对初期有退出意向的企业,采取“三个一”(即每个企业安排一名党政领导、一名联厂安监员、一名村干部进行结对帮扶)、“五到位”(即结对帮扶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指导到位、服务到位、资金到位)的工作方法进行重点指导,力求整个过程中使自愿退出企业顺利完成退出工作。

“文家市镇在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淘汰退出工作上按照数量做减法、增量做加法、质量做乘法的理念,对基础较差、潜力不足、市场空间有限的企业进行劝退和淘汰,推动其向体验式旅游、生态农业、餐饮休闲等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作用。”文家市镇党委副书记刘辉成说。

“烟花爆竹是文家市镇的支柱产业,也是一个传统产业。‘四化两型’——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是产业发展的方向。因此文家镇将烟花爆竹落后企业退出工作与产业提质升级紧密结合,在开展退出工作的同时,大力扶持保留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抱团发展。”浏阳市文家市镇党委书记卢铓说。

“下阶段文家镇将进一步科学有序淘汰落后产能,精简提质花炮行业,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花炮产业,建立较为完整的机械化、自动化标准体系,培育机械化示范企业。借助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契机,实施整合战略,优化产业格局,加大招商力度,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支持退出企业向现代休闲农业、旅游产业方向转型升级,引导资金流向特色休闲农业和红色旅游产业,推动以边界贸易为代表的商贸经济持续活跃,打造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小城市。”

自从启动落后产能淘汰工作至今,文家市镇在全面完成42家落后花炮企业退出和兼并,发放奖补资金8762万元的同时,实现了财税等主要指标两位数增长、税收突破1.6亿大关的目标。目前,文家市镇千万税收企业数量达2家,有效推动该地经济发展走向内涵式、集约式的道路。

文\浏阳市文家市镇党政办公室

来源:红网

作者:浏阳市文家市镇党政办公室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4/43522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