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潮澎湃‖金融潮涌长沙外滩(七)

编者按:40年,改革开放, 40年,春风化雨,40年来,波澜壮阔,天心区在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谱写了一首首令天心人心潮澎湃的诗篇。 为此,天心区委宣传部、红网长沙站联合推出《心潮澎湃—天心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一起见证发生在这块热土上的改革印记。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董劲 长沙报道

湘水泱泱,溯南而来。在长沙湘江东岸,有这么一块土地,有着厚重的历史,古城长沙半数以上历史文化景点聚集于此,有最活跃的商业,被誉为百年商贾繁荣的"起源地"和"聚集区",它便是天心区。

而今天,在绵延悠长的湘江河畔,在省会长沙天心,一条32公里的滨江线正在成就中部城市群的金融天际线。以湘江金融外滩为核心,以芙蓉路金融聚集带为支撑,以省府现代金融服务区为杠杆,以暮云金融后台服务区为保障,“两带两区”的核心布局让一个金融强区呼之欲出,擎起长沙融城跨越发展的大旗,成为中国中部地区强势崛起的产业风口。

1.png

湘江金融外滩。 天心区委宣传部供图

湘江东岸 流金淌银

不止一个从外省来长沙的客商表示,在湘江边远望湘江东岸,恍惚间有在陆家嘴眺望外滩的感觉。

华远·华中心建筑群、保利国际广场、汇景发展环球中心……北起五一大道,南至猴子石大桥,沿途的恢弘楼宇构成一道华美的天际线。这片临江、望岳、听水、观洲、融城的绝佳版图,被世界银行评价为最有价值地段,是天心金融产业空间布局最重要的板块。天心区精心设计和规划32公里湘江东岸,正努力将这片璀璨之地打造为“长沙外滩”。

作为长沙最活跃、最集中的金融产业带,3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华融湘江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华泰证券等在内的一批金融机构蜂拥而来,抢驻湘江东岸这片流金之地。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指出,近年来,天心区把全力打造“金融强区”作为发展战略,把现代金融业作为主导产业,有科学的产业规划、有完备的政策资金支持,金融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已成为经济贡献率第一的产业。

天心区明确,以打造金融强区为指引,努力把天心区打造成为融入湖南省、长沙市金融产业整体布局,与周边区域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金融机构集聚区和核心功能辐射区,成为湖南金融发展的引领板块、中南地区金融产业的核心节点、中国金融创新的重点区域。

查阅全球金融界人士关于“金融中心”的论述,无一例外都提及“集聚效应”这一概念。大多数人认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命运基本上取决于金融业务与金融机构的空间集聚效应。集聚程度越高,这个地区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胜出的可能性越高。

“三年前我刚到天心区金融办的时候,全区的金融机构仅191家,而现在已经增加至340多家,湘江外滩优越的省府区位优势、优厚的政策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强劲的发展后势……这些,都是金融机构纷纷主动向外滩伸出橄榄枝的原因。”天心区金融办主任于意说,仅仅2018年1-9月份,天心区引进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湖南分公司、中信保诚人寿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等金融机构41家。

金融于经济,就像血液于人体,金融上去了,整个城市就活了。逐渐完善的金融产业链条,日趋丰满和活跃的金融业态,使得湘江东岸成为一块聚人气、财气、和气的发展宝地,天心区在构建长株潭城市群金融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得以凸显。(图片由天心区委宣传部提供)

2  .jpg

平安财富中心效果图

因改革而生 因开放而兴

时间回溯到1987年的1月,位于黄兴南路的长沙玩具厂内,成立了南区城市信用合作社,此举打破了国有银行一统天心的金融格局,促进了金融体制改革,成为天心区金融业发端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10年后的1997年,南区城市信用合作社与长沙城市信用联社合并,更名为长沙市商业银行华龙支行,天心区不再对其实施管理。

2011年,天心区出台《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办法》,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引进金融机构、金融人才,服务金融机构改革改制,给予财政资金奖励,进行贴息和税收减免。

时隔四年,《天心金融产业编制规划》正式出炉,规划使得天心区成为长沙市第一个区域性系统金融产业编制规划的区。根据规划,天心区将打造“两带两区”的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即芙蓉路金融聚集带、湘江金融外滩带、省府现代金融服务区、暮云金融后台服务区。

在当年盛夏的那场圆桌对话中,龙永图、曹远征、陈继明等围绕天心区如何有效推动金融外滩建设、金融有效的与实体经济服务进行巅峰对话。大家一致看好天心区的禀赋优势和发展先机,天心区禀赋优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将湘江东岸打造成为湖南璀璨的天心金融外滩,湘江金融外滩与黄浦江外滩交相辉映。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第二年的 “相约湘江金融外滩”暨华夏保险入驻天心签约仪式上,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之树,金融大鳄纷纷抢滩布局,流金淌银的天心湘江金融外滩冉冉升起。

“华夏保险在投资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核心区的基础上,我们选择购置位于天心区湘江金融外滩的华远国际中心,就是看中了天心区文化积淀深厚、商业繁荣旺盛、生态环境优美,尤其是区位优势独特,使其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创造了难以复制的优势。”华夏保险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华夏保险拟在中国中部省域尝试开展投资的开端。

目前,地处长沙外滩板块的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吸引了以中广天泽、和光传媒等为代表的300多家文化企业入驻,成为名副其实的“创客乐园”。多点开花的产业形态促发了“洼地效应”,城市元素的集中,使得外滩需要金融产业的进驻,引得资本大佬纷纷聚焦湘江东岸。这就是金融外滩最大的竞争力。

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长沙外滩的未来,仍将与这两大关键词紧密相连。

3.jpg

保利国际广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董劲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2/43506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