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未来智能生活 汽车智能网联进入“长沙时间”

智能.jpg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三一重卡。.jpg

三一重卡。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作为长沙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2018年有众多精彩的“故事”值得我们回味。其中有两个让业界广为称赞: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获工信部认可成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在长沙实现测试。另外一个则是:三一集团通过裂变式发展,旗下的三一重卡通过互联网销售创造了53秒卖出500台的行业奇迹。

同是一台车,同有一张“网”, 它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之处?

2018年12月19-20日,长沙市举行重大产业项目流动观摩会,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与各区县(市)、园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走进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观摩。记者与观摩团一行走进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和三一重卡见证智能制造和创新带来的长沙力量。

“聪明的大脑”撬动汽车产业“魔方”

方向盘自己动,遇到交通灯和行人自动刹车,到十字路口自动转弯,到公交站自动变道停靠。每一个路况信息的分析判断与合理应对,每一次更加精准的转弯及避让……12月19日,观摩团一行走进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被眼前这一辆辆正在测试中的自动驾驶汽车所震撼。

5.jpg

车内大屏幕.JPG

车内显示屏显示模拟场景。

智能驾驶客车载着观摩团一行平稳地行驶在测试区3.6公里双向6车道的高速公路模拟场景、城市道路测试区模拟场景、乡村道路测试区模拟场景中。记者与观摩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纪录每一个精彩细节。

“大大感触了一把未来汽车科技,高科技创新真是无所不能。”

“全方位呈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饕餮大餐,智能驱动力不可限量。今天真是见识了智能网联,未来已来!” 观摩团一行感叹高科技力量。

2018年11月28日,测试区获“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让大家记忆犹新。当胡衡华看到这块牌照时即兴建议:新区的这个测试区可以设计属于自己的logo,然后再给来测试区测试车辆发个内部牌照,体现我们湖南长沙自己的特色,可在测试区布置安装,也可在来测试区的车上贴个测试区的标识。

早在2016年新区便将目光瞄准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前瞻性布局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并于今年6月开园。当前新区正以智能系统测试区为平台,撬动智能网联产业的“魔方”,加速聚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及产业化高地。智能制造看长沙,智能网联在新区,汽车产业换新颜。

秒光,卖卡车比销包子还快

红白的经典外形,1米8的高个也可以站在驾驶室里,牵引车的卧铺竟有1米2宽,冰箱、微波炉一应俱全 ,而它最特别的还是智慧型的车载大屏。

一名卡车司机打开手机,就能随时随地进入“重卡网络圈”,通过车辆中控详细了解车辆的技术详情、配件价格、最近服务网点,还可以进行故障报修,三一集团的智能网联重卡项目引人瞩目。

2018年12月19日,观摩团成员与三一项目员工共同见证了57秒500台重卡在线被“秒光”的盛况。.JPG

2018年12月19日,观摩团成员与三一员工共同见证了57秒500台重卡在线被“秒光”的盛况。

2.jpg

三一重卡产品。

在三一智能网联重卡生产车间,大屏幕上一组不断滚动的数字——57秒,500台三一重卡在网络上被买家抢购一空,观摩团成员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这比包子还销得快,太神奇了。”见证卡车被“秒光”的盛况后,观摩团中出现了这样的感叹。

今年以来,三一智能网联重卡项目打破传统规则,依靠互联网优势开创卡车生态新模式,从研发到销售到服务,所有环节均依托互联网进行。3月,首批500台三一重卡53秒售罄;6月,第二批500台46秒售罄,创造了重卡行业互联网销售的纪录。

“互联网战略”被确立为三一第一大战略,重卡项目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典型示范项目,由三一重工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了45万台设备,其中工程机械设备超30万台,服务的细分行业超过60个。平台上大数据,为产品的智能化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赋能”。记者了解到,三一重卡项目利用三一现有厂房“腾笼换鸟”,总投资100亿元。一期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位于三一长沙产业园东厂区,目前主要产品规格为6×4牵引车,将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助力长沙货运物流行业的增速提质,推动长沙商用车产量跻身全国前列,引领全国智能网联卡车发展潮流,打造中南地区唯一的“汽车小镇”。

作为三一裂变式发展的代表,三一重卡正逐渐成为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工程机械产业再展新貌。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1/43492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