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礼记 | 孕育“多胞胎”福地 看新旧动能转换新图景

编者按:2018年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产业项目建设年”,长沙市委、市政府推进产业链建设的元年。经济园区精准引进优质项目、稳抓重点项目建设,为加快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而奋发作为。12月1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红网长沙站联合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推出“2018年高质量发展巡礼记”系列报道,看浏阳经开区如何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蓄足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实现园区发展转型升级。

浏阳经开区蓝思科技集团航拍图。

盐津铺子生产线正在作业。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盐津铺子烘焙产品生产车间内,“全副武装”的工人们在烘焙生产线上不停地忙碌着。产品丰富、产能扩大,但生产一线的用工却从原来需要的两三百人减少到二三十人,在科技创新中盐津铺子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从而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这是盐津铺子描绘的一副新旧动能转换新图景,也是浏阳经开区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一个缩影。

长沙向东,走进浏阳经开区这片创业沃土,能感觉到处处呈现着火热与繁忙。日夜奔忙的建设者、巨臂挥舞的挖掘机、往来穿梭的运输车、拔地而起的建筑物、日新月异的道路景观……这些都无不演绎着园区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每逢岁末,一轮异常激烈的长沙项目擂台赛总会准时上演。12月19-20日,长沙市举行项目建设流动观摩现场会,这是一次对全年项目建设的“总检阅”,也是一场对未来长沙科学发展谋划的“群英会”。20日观摩团一行将走进浏阳经开区,由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蓝思科技投资的消费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和日写DITO触控传感器三个项目接受全市“考核”。

记者观察到,浏阳经开区本次接受全市年终“考核”的项目,都是在园区深耕多年的龙头企业。这是在改革发展的快车道中,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宜商亲商的服务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壮大最好的证明,在这块孕育企业“多胞胎”的福地上,企业正创造着动人的发展故事。

从传统小零食作坊起步 开启休闲食品智能制造之路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只有七八个员工的一家食品小作坊,到2005年“子承父业”创立盐津铺子的品牌,以凉果蜜饯作为起步到2017年上市,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带领团队筚路蓝缕,通过品质化和品牌化战略,开启了休闲食品的现代化企业之路。

盐津铺子落户浏阳经开区以后,园区因势利导,在用气、用地、用电、上市等方面给予帮扶,促使盐津铺子实现发展壮大,坚定了企业在园区发展的信心,并逐渐成为湖南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项目于2017年5月动工建设,总占地面积300亩,分三期建设,主要生产蒸蛋糕、面包、薯片、吐司等产品,其中一期建有5个万级净化标准厂房、3个物流仓库及附属配套设施,安装10条智能化生产线,年产能达4万多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创税2亿元。

该项目是盐津铺子实施智能制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企业转型的重要布局,新增生产线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率先实现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生产领域智能制造升级,生产效率提高近10倍,人力成本降低70%。同时确保严格执行HACCP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实现了产品品质精准控制。

从手机面板向触控、显示领域拓展发力

浏阳经开区的蓝思科技集团将一块小小的手机面板做到“极致”,迅速抢占全球手机中高端市场,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细分领域龙头。

在补链条、聚集群,打造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上,浏阳经开区始终在“苦练内功”。在触控传感器方面,落户园区的日写触控传感器项目于2017年8月签约,并于当年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已投入生产。该项目拥有世界一流的触控传感器技术,所用设备全部为从日本原装引进的当前国际顶尖设备,产品达到全球最高水平。据了解,其生产车间采用了目前工业生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百级无尘车间。

该项目与消费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以及群显科技显示屏等项目,使集触控、显示、面板于一体的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日臻完善,并有望成为长沙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浏阳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作为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项目,蓝思科技消费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项目本次也在“考核”范围。该项目生产的产品主要运用于平板电脑、可穿戴式设备、仪表板及工业用电脑等终端。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年创税10亿元,新增就业1.2万人,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专业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生产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9/43466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