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长沙开放型经济跑出加速度 预计全年引进500强项目39个

  如今,伟创力手机日均产量达5万台。     余劭劼 摄

如今,伟创力手机日均产量达5万台。余劭劼 摄

  湖南省政府在非洲的首个先行先试样板开发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在埃塞奥罗米亚州阿达玛市建设正酣。     黄启晴 摄

湖南省政府在非洲的首个先行先试样板开发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在埃塞奥罗米亚州阿达玛市建设正酣。 黄启晴 摄

  11月22日,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在长沙启用。   余劭劼 摄

11月22日,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在长沙启用。 余劭劼 摄

  1—10月,黄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16.7亿美元,同比增长598.1%,预计全年可完成25亿美元。  王志伟 摄

1—10月,黄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16.7亿美元,同比增长598.1%,预计全年可完成25亿美元。 王志伟 摄

刘捷萍 陈志群

长沙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活力四射——

伟创力、德国大陆集团、英国保诚集团……一批500强项目纷至沓来;

长沙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买全球卖全球”更便捷;

新建改造74个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第十一届“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如期而至,消费盛宴和福星红包来得更猛烈;

五一商圈提质升级成效显著,“长沙名片”擦得更明亮……

“2018年,长沙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百姓开心消费乐享新生活。”昨日,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接受采访时表示。

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深度融入全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开放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效。2018年以来,长沙打出“组合拳”,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平台通道,进一步夯实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长沙全年预计引进500强项目39个;实际利用外资57.6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90亿美元,同比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

开放崛起新格局

2018年,长沙从搭平台、拓通道、强主体、优环境等多方面着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大开放型经济资金支持力度,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招大引强

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增至147个

总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长沙基地项目,今年1月正式签约,1个月就实现了开工建设;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成功试生产,从签约开工到试生产仅5个月,总投资50亿元;

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3年内总投资20亿元;

今年7月的“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长沙签约项目39个,签约金额498.6亿元……

一个个大项目签约、开工、试生产,奏响了长沙“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的最强音。

今年以来,长沙主动对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紧紧抓住引进500强和产业链招商不放松,以大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伟创力、德国大陆集团、英国保诚集团、浙商银行等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的落户,长沙预计全年引进500强项目39个。截至2018年11月底,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已达156家。

1—10月长沙新引进2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47个,计划总投资额2249.4亿元。其中,10亿至50亿元项目38个,5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全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57.6亿美元。

长沙围绕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招大引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打造特色产业新名片。汽车产业链引进京东无人车总部、华域视觉科技智能车灯等项目;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引进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引进中国长城总部及产业化项目;生物医药产业链引进瑞康医疗大健康产业基地;航天航空产业链引进中国航天中南空间实验室暨空间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引进美的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总部产业园……

今年1—11月,全市新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共计113个,相当于每3天签约一个,日均引进投资5.31亿元。

外贸递增

进出口千万美元以上企业219家

海关总署官方杂志《中国海关》发布 “2017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长沙以71.19分居榜单第47位,比2016年上升12位,反映了近年来长沙外贸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外贸保持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外贸转型提质、主体增多变强、开放平台发力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繁忙有序。今年前三季度,手机玻璃面板实现出口40.8亿元,同比增长45.8%。

湖南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完成“首单首试”,正式开启出口便利化新模式。

长沙成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杭州举办的“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上,现场签约9个跨境电商项目,制订出台《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方案》。

今年1—10月,外贸进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219家,比去年增加77家,其中1亿美元以上企业2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5家。充分发挥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作用,实现外贸“破零”企业617家,“倍增”企业324家。

今年长沙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90亿美元,同比增长40%。

勇闯海外

长沙制造对接“一带一路”

2018年,长沙制造“走出去”捷报频传。

湖南省政府在非洲的首个先行先试样板开发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在埃塞奥罗米亚州阿达玛市建设正酣。该项目由长沙经开区牵头承担运营管理,已有三一重工、北汽福田、毅荃服饰等18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入园协议。

长沙人闯世界,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海外园区为长沙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闯出了一条新路。 “一带一路”沿线,阿治曼中国城、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湖南尔康(柬埔寨)农产品加工园区、老挝农业产业园、埃塞·湖南工业园等海外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国内双金属锯条龙头企业泰嘉股份,斥资3900万元参股德国百年锯条企业AKG公司,有望成为世界第一的“单项冠军企业”。

目前,长沙企业对外投资主要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矿业、农业、食品、纺织、贸易等。长沙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热点也正从能源资源传统驱动方式向多种方式转变,能源资源驱动、市场驱动、技术驱动等开始并驾齐驱。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预计累计新增对外投资项目48个,累计对外投资总额5.2亿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4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6.4亿美元,同比增长22.8%。

为服务企业“走出去”,成立长沙驻东帝汶境外商务代表处;完善“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长沙专区”建设。

联通世界

新增国际客货航线8条

今年,长沙开放型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得益于“水陆空”国际物流通道不断拓展,平台功能不断完善。

2018年,海关特殊监管区平台作用有效发挥。1—10月,黄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16.7亿美元,同比增长598.1%;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完成进出口额7.4亿美元,同比增长84.8%。

继2017年开通长沙至胡志明市的首条国际航空全货机航线之后,今年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8条。新增长沙至英国伦敦、菲律宾公主港、泰国清莱和罗勇、老挝朗勃拉邦5条国际客运航线;新增长沙至达卡、北美(芝加哥/哈利法克斯)、马尼拉3条国际货运航线。

口岸建设加快推进。进口肉类查验场已验收并投入运营,进口药品指定口岸通过验收,进口水果指定口岸已建成待验收。中欧班列(长沙)形成6条常态化运行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1—10月,中欧班列(长沙)共开行137列,进出口货值6.85亿美元。

作为内陆省会,长沙拥抱世界的平台、通道日益畅通。

开心消费新生活

2018年,长沙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在商品品质、消费环境、诚信氛围、销售体验等方面屡创优势,通过提质中心商圈,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举办“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等举措促销费、惠民生,努力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

擦亮名片

五一商圈提质改造

五一商圈,三千年来一直是长沙城的中心,是商家必争的黄金码头。为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五一商圈建设相关指示精神,今年以来长沙市商务局牵头,建立了由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以及14个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从优化交通管理、改善市容环境、加强综合治理、推进提质改造等方面加强五一商圈建设管理,有效改善了五一商圈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智能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在五一商圈范围内共接入65个停车场,总车位14209个,商圈内停车场接入量已达90%。

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均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商圈环境卫生管理、开展城市管理集中整治、市场经营秩序整顿、社会治安集中整治等工作,建立常态化的管理机制,维护五一商圈周边环境卫生以及社会秩序。

“五一商圈不但是市民、游客购物休闲的首选,更是长沙名片、城市客厅。”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认为,五一商圈建设工作将进一步擦亮长沙名片,重振五一商圈雄风,展示省会形象和省会担当。

普惠民生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小小菜篮子,承载大民生。买菜方便不方便,菜价合适不合适,蔬菜安全不安全,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指数。今年以来,不少市民发现,不是家门口“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华丽变身,就是小区旁新建了农贸市场,买菜更方便、舒适了。

在芙蓉区上东辛顿农贸市场,白色的墙面瓷砖、青灰相间的方块地砖,加上明亮的灯光、鲜艳的指示牌、整洁的柜台,让人仿佛走进了自选餐厅,而非传统印象中的菜市场。

走出家门不到15分钟,就可以购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和日用百货,还能网上下单,直接送货上门。黎托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作为雨花区首家建成投用的智慧型农贸市场,让市民买菜有了全新的体验。

2018年长沙着力实施“一圈两场三道”行动计划,为市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农贸市场这个“菜篮子”是“生活圈”建设的“两场”之一,直接关系着市民能否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根据《长沙市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全年长沙新建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23个,改造便民生鲜农贸市场51个,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进一步完善。“长沙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建设与管理机制将形成常态化、长效化。” 高伟介绍,通过今明两年的改造、新建,长沙市的农贸市场总量在445个以上,400个15分钟生活圈中,每个生活圈都将有一个买菜的地方,长沙人会生活得更加舒适惬意。

促进消费

“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

商场超市如潮的人流,预示着年底消费旺季如期而至。预计2018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

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新业态快速发展——“长沙消费” 蕴含无穷活力的背后,不断提升的商业品质和环境功不可没。

15天里沃尔玛连开两店,一个月内苏宁三店同开;长沙国金中心、松雅湖吾悦广场、砂之船奥特莱斯、弘坤花样汇、福天商业广场、Hipark凤凰海购物公园……2018年,新增的一波高颜值实力派商场,为长沙成就区域性消费中心添柴加薪。

一年一度的“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更是成为长沙“促消费、扩内需”的一张名片。

第十一届消费节以“美好生活 福满星城”为主题,从2018年11月9日延续到2019年2月,历时四个月,举办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活动首次与银联云闪付APP合作,通过云闪付平台推出系列“福星红包”发放活动,“福星红包”由去年的35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700万元。消费者到店消费可享受红包满减优惠。

相关链接

2018新引进500强项目名单(部分)

1.平安银行长沙分行

项目投资方:平安集团

项目承接方:湖南湘江新区

项目基本情况:已明确落户湖南金融中心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于5月17日签署入驻合同。

2.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

项目投资方:杉杉控股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高新区

项目基本情况:主要建设杉杉能源研究院综合大楼、年产10万吨动力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厂房、正极材料生产线和相关生产配套设施等。

3.中兴通讯终端产业项目

项目投资方: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高新区

项目基本情况:打造中兴通讯终端(中国)运营管理、销售结算的总部基地,项目运营销售并结算的终端产品主要包括中兴通讯旗下的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手机产品,即用于语音通话和数据传输的个人移动通信设备、手机及数据卡等。

4.清控(长沙)创新基地项目

项目投资方:北京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高新区

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导入清华旗下科研与市场资源,创建专业孵化载体,搭建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和大健康等清华优势产业领域,构建园区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链聚集。

5.广汽三菱研究院项目

项目投资方: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经开区

项目基本情况:投资30亿元(其中研发费用15亿元以上),2018年启动项目建设。

6.博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

项目投资方: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经开区

项目基本情况:建立研发中心,成立研发团队、销售团队,建设空调系统核心零部件、冷却系统核心零部件、制冷系统核心零部件等生产线、新能源汽车集成式制动系统电机生产线、可拓展工齿轮电机生产线等。

7.美的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总部产业园

项目投资方:美的地产发展集团

项目承接方:宁乡经开区

项目基本情况:建设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的研发总部以及区域运营总部,进行装配式建筑、整体厨卫、智能家居的研发和生产。

8.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项目投资方:伟创力亚洲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望城经开区

项目基本情况:拟在园区建设4000万台智能终端、智能电子产品等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

9.浙商银行长沙分行

项目投资方:浙商银行

项目承接方:长沙市开福区

项目基本情况:浙商银行已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等13个省市和浙江省内全部省辖市设立了170家分支机构,现已在开福区设立长沙分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