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礼记 | 看, 一块玻璃盖板架起的产业链 ​

编者按:2018年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产业项目建设年”,长沙市委、市政府推进产业链建设的元年。经济园区精准引进优质项目、稳抓重点项目建设,为加快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而奋发作为。12月1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红网长沙站联合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推出“2018年高质量发展巡礼记”系列报道,看浏阳经开区在蓄足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上如何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实现园区发展转型升级。

蓝思智能生产线。.jpeg

蓝思智能生产线。

蓝思科技展出的后盖玻璃。.jpg

蓝思科技集团生产出来的系列产品。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随着触屏时代的到来,显示功能器件这一代表着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细分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长沙城东浏阳经开区蓝思科技集团的一生产车间内,各道生产工序有条不紊进行着,并联机器人快速拾取玻璃盖板,丝印机为玻璃盖板印上各种颜色,蓝思智能自主研发制造的机器人自动完成玻璃盖板的上料、插架、下料等动作,0.8秒内便完成一个动作循环……这里出来的玻璃盖板,最后变成华为、三星、小米等品牌的手机玻璃。它们生产在中国浏阳,走向的却是全世界。

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浏阳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之一,通过细分领域精准招商,形成了集触控、显示、玻璃面板于一体的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蓝思科技作为产业链龙头企业,其发展带动了产业上下游发展,架起一条全新的产业链。

瞄准产业战略定位 执着追求带来回报

“我们的机器人,外面有钱也买不到,我们主要为蓝思科技智能化改造升级服务。”在园区采访时,蓝思智能相关负责人说。机器换人,智能升级助益了蓝思科技多轮驱动发展,而正因为有了龙头效应,日写触摸传感器、欧智通、天佑达触控、视界科技等与显示功能器件相关的项目也纷纷落户浏阳经开区。

2017年,长沙市确定了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为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作为该产业链发展的“领头羊”,在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上,浏阳经开区通过促进更多相关产业项目的落地带动了产业上下游发展。在蓝思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近年来,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上下游包括材料、设备制造等众多企业选择了转移到湖南,其中就有不少选择落户浏阳经开区,日写触摸传感器就是其中之一,它把世界上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最先进技术中的核心技术引入园区。

对于这一成绩的取得,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这是园区自2012年以来坚持选择、执着追求产业战略定位带来的回报。

浏阳经开区创立于1997年,2012年3月获批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那时,浏阳经开区的“家底”并不丰厚,在显示功能器件产业方面,当时园区只有两家相关的企业:蓝思科技和利尔电子。

踮脚眺望,深知产业链效应的浏阳经开区,发挥龙头企业蓝思科技和防护玻璃、触控模组、蓝宝石加工等重点项目的衍生和带动作用,依托园区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实现“补链”“强链”,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优化了显示功能器件产业布局,全面提升了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引强引大,着力打造领跑新方阵。瞄准产业上下游,浏阳经开区南联北引、东融西拓,通过开放引领,引进一批行业顶尖的企业,形成了多点竞争的优势。“现在,在浏阳经开区,仅与蓝思科技相关联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有十余家,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世界一流的显示功能器件生产区。”郭力夫说。今年,园区全年预计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产值将同比增长30%左右。

紧贴企业发展 产业有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龙头引领,集群发展,推进产业链建设,既要有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又要有产业支撑保障体系。其中,旨在服务产业发展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就是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记者了解到,欧智通等企业将项目落户到浏阳经开区,与园区配套建设有“云普检测”这一电子信息公共检测平台密切相关。

“园区有蓝思科技、欧智通、孝文电子等众多电子信息企业,对新产品检测、认证的需求量很大,园区建设的这个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说是新企业落户的一剂‘催化剂’。”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云普检测)负责人说。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是现阶段园区助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

在平台建成之前,园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每次研发出一个新产品,就得将样品寄去北上广深等地做检验、检测和认证。如果有问题,相关技术人员得赶过去修改,常常要来回跑很多次还不见得能解决好问题,因此一直以来,检验、检测和认证都是园区电子信息企业新产品研发过程中一个耗时、耗财、耗力的瓶颈环节。

今年以来,该平台陆续获得省质监局的CMA资质认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和美国实验室认可协会(A2LA)资质认定。现在,园区的电子信息类新产品,无论是自检,还是权威检验、检测、论证,全部可以在“家门口”完成,再也不用往返北上广深,这不仅为企业节约了一笔不小开支,同时也为园区进一步招引更多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壮大产业链条增添一份硬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2/40534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