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一研发大跨度高喷消防车 150米内可遥控灭火

  目前,三一已拥有从38米到62米的全系列大跨度高喷消防车。  企业供图

目前,三一已拥有从38米到62米的全系列大跨度高喷消防车。  企业供图

长沙晚报讯 (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邓军 实习生 金颜颜) 日前,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长沙举行。三一集团基于TRIZ的大跨度高喷消防车开发项目组从全国210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成为该奖项获奖者中唯一的湘军面孔。

自7月大赛启动以来,三一参赛队从湖南赛区一路晋级全国决赛。在全国总决赛舞台上,三一消防车产品凭借创新性、技术先进性、应用效果以及创新运用等综合优势,获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三一研制消防车,最早要追溯到2016年。当年,三一集团通过内部裂变式创新,进入消防车领域。通过与省科委、省消防局、高等院校等单位深入合作,三一自主研发了首款48米全折叠臂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

与常规伸缩臂高喷消防车相比,三一消防车在臂架工作幅度、动作灵活性、跨障碍能力等方面优势明显。一经上市,大受好评,荣获了第8届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创新奖一等奖,被誉为“第三代高喷消防车”。

2017年1月22日,三一38米消防车在长沙下线。相比48米消防车,该车整车长度缩短1.2米,行驶更加灵活,适合在老城区及建筑物较为密集的街道使用,技术上也有诸多改进。目前,三一已拥有从38米到62米的全系列大跨度高喷消防车。

近日,记者在三一长沙产业园见到了62米大跨度高喷消防车。向前,臂展长58米;向上,臂展有62米;向下,它的臂展也有45米。这个神奇的长臂“黑科技”,还拥有80米的水炮射程,140米内都是它的有效灭火距离。

三一重工泵送研究院消防装备研究所所长陈添明介绍,与同规格产品相比,该产品水平跨度为常规伸缩臂高喷消防车的1.6倍至1.9倍,以往遇到大型厂房、商场发生火灾时,消防员只能从外围逐步朝火场核心区扑救,救援效率难以得到保证。现在有了大跨度高喷消防车,救援力量可轻松跨越障碍,直抵火场核心区。

更重要的是,三一大跨度高喷消防车不仅臂展长,还十分灵活。每台大跨度高喷消防车拥有6节全折叠臂架,犹如6个关节的长臂机械手,可任意调整每节臂架姿态,跨越各种障碍物。陈添明表示,在水炮喷射的同时,臂架通过姿态调整,可让末端出水口最大限度地接近火源,真正实现“指哪打哪”。

记者看到,这款号称“消防侠”的大跨度高喷消防车的臂架末端安装了摄像头,可以实时传送火场画面,为现场指挥人员及操作手提供灭火决策支持;具有48小时视频连续存储功能,便于灾后分析。此外,“消防侠”还配备专用遥控器,可在150米范围内遥控操作,实现水泵和臂架所有动作,一个操作手即可完成所有消防灭火作业,保证了消防员的人身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邓军 金颜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