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画上升 我们的生活美得让城里人都羡慕!

微信图片_20181207113703.jpg

走进浏阳市大瑶镇上升村,路面干净整洁,白墙红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放眼望去,山林五彩缤纷,一派美好的生态田园风光。

红网时刻记者刘露 长沙报道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这样一幅山环水绕、鸟语生香的田园诗意美景,我们或许遗憾难得一见,但是,距离浏阳仅20分钟路程的这个村庄——大瑶镇上升村,绝对可以满足你,关于乡村与土地最美的想象。

我们吹的风都是清新的 空气中都带着甜味儿

初冬时节,走进浏阳市大瑶镇上升村,“山水情韵,诗画上升”几个大字的映入眼帘。漫步在这个依山而建的村子里,感觉一片清新——路面干净整洁,白墙红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放眼望去,山林五彩缤纷。小河里,三五成群的鸭子在水中嬉戏,一派美好的生态田园风光。

“说了你都不信,我们这里吹的风都是清新的,空气中都带着甜味儿!”大瑶镇上升村72岁的老书记伍善洪自豪地说。

“曾经很破烂,旧泥砖屋废弃了无人管,村里大多都是泥路。谁能想到现在村里交通方便、环境整洁、乡风文明,大家晚饭后可以在村子里随便逛一逛或者跳跳广场舞,住在村子里就是一种非常舒服的享受,我们现在的生活美得让城里人都羡慕。”谈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老书记伍善洪深有感触。

“我不到20岁村里当村干部,干了一辈子,见证了村里的变化。原来我们村里人老是跑出去打工,想进城是常态,但我们现在不同了。这几年,村里有八成的年轻人回来了,我们村自己的人富了,还请了外面的人进来做事。生活品质有保障,基础设施、环境、教育、医疗等条件一点儿不比城里差。”说起自己经营一辈子的家园,伍善洪乐呵呵地谈到。

如乐之和无所不谐   看充满文化气息的美丽乡村

和谐,一个古老而崭新的词汇。在《左传》中,“如乐之和,无所不谐”描绘出人际物际和乐的美好图景;康有为的《大同书》里,用“人人相亲,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阐释着这种愿景。立足新时代的坐标系中,如何建设一个幸福祥和、文明亲和、安定平和的和谐宜居的乡村?

曾几何时,上升村也有着和其他地方一样的“通病”:邻里关系疏离,党员服务活力不足。怎么办?今年以来,一场以党建引领问题化解、创建“三零”的大行动在上升村全面铺开,截至11月底,上升村全年实现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党建创新激活了红色细胞,更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如今守望互助在上升村蔚然成风,也由此成为“三零”乡村。

这两年,上升村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组建了“三团三会三大队”即:上升管乐团、上升舞蹈团、上升国术团,上升商会、志愿者协会、文联协会,环湖骑行队、民兵应急治安巡房森林扑火大队、行善义举精准扶贫队,这九支队伍都是上升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后盾力量。

每到双休,上升村的村部大楼内,30多位十多岁的少年便跟着师父扎马步、打拳来练习基本功。

“不收一分钱,只要有兴趣都可以来学。先练扎实基本功,将武术练好再来传授舞青面狮的技艺。”看着眼前的30多位小徒弟,大瑶镇上升村党总支书记胡显谋表示,这是自上升村恢复青面狮后的第一要务:培养传承人。由国术团团长彭光辉牵头,请村里五位舞狮高手轮流教学。

上升村是个武术之村,在村武术博览馆中,展示着众多武术典故与各式各样的武术器具,村民人人习武,在全国、香港国际武术节及省市各项武术比赛中获奖无数。村里有一个八代行医、九代习武的武术世家王氏,1984年被省体育总局授予“武术世家”荣誉称号,一家就出过5个全国比赛冠军。还有90多岁的老拳师周连秋,民间雕刻师孙立丁,著名书法家张原、胡孝万等人,上升村青面狮戏还被评为长沙市级非遗,百花齐放的乡土艺术将上升村打造成了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文化之村。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  自筹资金修路

冬日里,明晃晃的阳光洒在了吴才华家的独门小院里,吴才华原来在深圳有着自己的事业,2016年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看着家乡发展得这么好,我也就萌发了回家创业的想法,这两年在家里也摸索出一些发财致富的门路,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

80后小伙子李明从上海赶回上升创业,带动了村民致富。

在上升村,如吴才华、李明这样心系家乡回家创业的只是一个缩影。他们带回来的不单单只有人,还有希望和未来。

几张大红纸高高挂在墙壁上,“捐资光荣榜”几个大字引人眼球,将捐资人的信息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简单实在,是乡村老百姓心底最期盼、最愿意看到的。

“要想富先修路,我们这几条路都是村民自己主动筹款修的。村级在发动村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捐资过程中,2017年6月,村民自发一夜捐资三百多万,就连精准扶贫户都积极捐资。为了照顾扶贫户的面子,我们只能以热心公益奖的方式,将贫困户的捐款返还给他们。”上升村负责人表示。

“我们的村民每天都关注着自己家乡的建设,直到现在还有人在捐款,每个人的心里都惦记着能为村级建设出劳出力感到骄傲。”当地居民伍先生所说。

“上升村自换届以来,支村班子带领全村人民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精诚团结、凝聚人心。以工业富村生态强村、文化兴村的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足乡村掁兴开创了上升发展的崭新局面。”胡显谋表示。

不得不说,在这个诗情画意的乡村,正是村级党组织在抓党建、聚人心、谋发展、促振兴上的巧妙一招。近两年以来,改村以党建为引领,用文化作支撑,求生态之底色,促民风之和谐。依托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上升村谋划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修建了全长7.5公里,路宽8米的团结水库环湖公路,并专门铺设红彩砂骑行观光道。通过“快慢分行,支状联络”的骑行系统,达到满足不同人群的运动需求、构建层次丰富的景观效果。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绿波摇漾景色新,疑在桃源故里行。”这句诗描写了新时代的世外桃源,上升村现实场景,这里三面环山、绿荫夹道,玉宇红楼、小桥流水;这里百姓富裕、生活惬意,人文和谐、民风淳朴。上升村以其自身实践生动诠释了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书写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07/40375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