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路“村村通”之后,迈向“路路安”

长沙市浏阳市沙市镇单玄桥正在提质升级中。

县道018浏阳市高坪镇路段,贴心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让驾驶员多了一分心安。

红网时刻长沙12月6日讯(记者 胡晓春)绿色的防护栏架起一道生命的防线,黄白色的地标划出一条安全通道,及时出现的标志警醒大家谨慎驾驶,安全出行……驾车行驶在长沙市浏阳市乡村山路上,虽然道路起伏、曲折,但贴心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让驾驶员多了一分心安。

近年来,长沙市农村公路通达水平和通畅程度大幅提高,正由“村村通”迈向“组组通”。随着公路的不断延伸,车流货流的不断增长,长沙市公路管理局把“实施更多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不断消除四、五类危桥,切实保护司乘人员和沿线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列入重要事项,精准发力,进一步为人民夯实幸福出行路。

路更顺了 桥更稳了

浏阳市地处湘东山区,主要地形为丘陵、山地,农村公路临山、临水路段地势比较险峻。12月6日,时刻新闻记者跟随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县道018浏阳市高坪镇路段,这里路面宽7米,一边紧贴山壁,一遍紧邻河道。“之前没有防护栏,晚上道路黑,开车路过总是要小心翼翼。”附近村民邓先生说。

今年,该路段公路安全生命防护设施正式投入使用,每天开车经过的邓先生切实感受到安全多了一层保障:“路面标线合理规划车道,降低了来往车辆发生矛盾和刮擦的风险;新安装的防护栏不仅能阻止车辆越出路外,滑入河道,同时也能为司机做视线参考,更好地把握路面距离……”

位于浏阳市沙市镇的单玄桥,是友助村600名居民通往外界最近的一条“出路”,如果没有此桥,他们需翻越一座小山,才能到达镇上。

危桥改造也是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历经20多载风雨的老单玄桥被认定为四类危桥,为保证村民的出行安全,公路部门对它进行重建升级。“还有10天便能完工,新桥路宽6.5米,比原来增加2米,各类车辆均可通行。”该村村支委黄美全向记者介绍。

农村公路优良率80%以上

“为创建‘四好农村路’,为公路平安出行保驾护航,2018年底,全市预计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57.7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0座。今年全市创建农村公路‘品质工程’示范项目12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了80%以上。”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建设处副处长唐科介绍。

“全市纳入统计口径的农村公路桥梁共有1863座,总长度达38000米。每年我们都会进行全面排查,为每个桥梁进行分级评定,四、五类危桥将立即纳入项目库,进行提维修加固或者拆除重建。”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养护处工作人员黄棋成介绍,“近三年,我们已经对63座农村公路危桥进行了改造,确保了五类危桥数据库动态清零。”

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公路建设的首位,全面打造品质工程。唐科表示:“2019年,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将以农村公路为重点,抓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通过摸底调查、制定方案、分步实施、不断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为人民安全出行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07/40373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