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办事最便捷园区”——一个工业园区的“官网”实践

11.jpg

雨花经开区中南智能机器人厂区。

2.jpg

雨花经开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4.jpg

雨花经开区打造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5.jpg

雨花经开区“一主一特”产业形态体系齐全完整,在长沙工业园区中有着鲜明的特色和辨识度。

6.jpg

雨花经开区“官网”将要打造“办事最快捷”园区。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如果说网络是这个时代无法回避的事物,长沙雨花经开区提供的网络平台,则让园区和企业在一个虚拟的空间,以一种全新的、低门槛而又高效率的方式“对话”。

这个根植于园区、服务于园区、联系着政府与企业的网络平台,成为了办事服务的前沿窗口,互动交流的沟通阵地,真真实实地影响和改变着政府的行为和园区企业的日常。

这个工业园区开办的“官网”,没有“花架子”,扎扎实实推进“互联网+政务”,矢志打造“办事最便捷园区”。

不设“花架子”,办事服务的前沿窗口

“我们可以帮助您的”“您想了解的园区最新资讯”“为什么投资雨花经开区”“您想了解的政务公开信息”“您可能需要的办事服务信息”“您的建议”,打开雨花经开区“官网”首页,映入眼帘的是这些亲切的问候,这些“问候”各成板块,单刀直入“服务”主题。

办事服务是网站最火热的板块,也是好评度和信赖度最高的板块。因为这里的部门回复速度快,而且内容并不是官气十足的“知道了”“正在办”,而是把前因后果、办理过程说得详细明白。

记者随手打开网上申办的关于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的审批,审批包括事项介绍、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结果样本、常见问题,条分缕析,清楚明晰。网站右上角还特别标注了“需要到现场次数1次”“承诺期限(工作日)7日”。湖南交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事关市级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工程验收,工期较紧。我们在网上申报的当日,园区社会事务局就受理了,工作人员当天上午就来进行了实地查勘。“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伍汉洲补充说:“在前置审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原本要7天才能完成的行政审批流程,我们仅用1天的时间就办理到位了。”

在办事服务页面,我要办(服务引导)、我要看(信息咨询)、我要问(咨询问答)、我要查(信息检索)、我要评(监督评价)五个部分重要而醒目。网站还公布了最多跑一次清单47项,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工作部门责任清单等。

“目前我们园区正在对本级事项进行再次梳理、再次优化,届时还将会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继续扩大 ‘最多跑一次’事项,着力推进‘网上办、一次办’,尽量让办事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雨花经开区负责园区行政审批改革的工作人员王健介绍,截至发稿前,办结市政府131号令下放至园区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88项。

互动交流,沟通阵地背后有一群“机器人”

“互动交流”是雨花经开区网站又一个热度平台,该栏目通过领导信箱、征集调查、依申请公开等多种方式,为公众提供方便、优质、高效的咨询互动服务,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

打开信件公示栏目,信件的标题一径儿排列,绕不开的主题包括小微企业环保监督问题、断头路的通车问题、产权证的发放等,种种话题透露出园区企业或居民大大小小的问题。

在这些信件的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工作团队:从园区“一把手”到园区各部门成员,蔡丽就是其中一员,他自嘲是园区信件背后的“机器人”。

每天早上一上班,蔡丽便会打开网站,浏览这些信件,工作时间里一小时要看两三次。与她一样一上班就打开网站的,还有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这些信件里的问题会让他们迅速行动起来。

“如果没有网站,我们可能觉得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其实可能还有距离。”在负责园区网站运营的一位同志看来,企业和网民在网络寻求解决之道,是为了园区查漏补缺。一个信件,还可以看出许多门道——哪些问题是什么人群关心的,影响的范围有多大。从相关部门的留言中,可以知道哪些部门在牵头办理,哪些部门在着力处理。

与“网”共舞,园区和企业多方共赢

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的百日大行动正在如火如荼举行。在园区网站的“解读回应”栏目里,密集发布了两条重磅解读——《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精准服务进企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精准服务进企业行动计划》。在政策图解一栏中,实施方案的图解简单大方,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园区网站建立了“千人帮千企”专栏,专门收集企业诉求,宣传园区帮扶政策,解决企业困难。“我们从园区网站上看见了园区的千人帮千企实施方案及其相关解读,对园区的帮扶政策更加了解了,企业遇到困难也知道如何找园区帮助了。”园区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说,园区还专门成立了帮扶小分队,亲自上门为我们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让我们专注于自身企业的发展。

“今年我们比亚迪公司由于新车型的畅销,急需大量工作人员。”比亚迪公司负责招聘的人员说,园区网站工作人员听说后,主动将我们招聘信息挂到园区网站上,积极帮助我们拓宽招聘渠道,解决用工问题。据了解,今年以来,通过园区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解决比亚迪、唐智科技、晓光模具等公司2000多人的用工需求。

园区和企业在一个虚拟的空间,以一种全新的、低门槛而又高效率的方式“对话”。这样的“对话”,对于服务园区企业、探索新型互动模式,促进园区产业升级,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作用。这个对话背后,是园区与企业共享善治,多方共赢。

园区门户网站是园区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发展和展示园区对外形象、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在网站建设上,雨花经开区聚焦网站管理的严谨性健康性、网站运维的规范性持续性、网站体验的便利性实用性,坚持从“严格把好关口、注重整章建制、突出服务导向”三个方面入手,着重加强园区门户网站全流程管理、全过程跟踪、全周期考核,门户网站日常建设管理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相关链接:雨花经开区“一主一特”产业体系完整

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湖南省“一点一线”(一点是指长株潭一体,一线是指京广线)发展战略核心发展区域,南长沙工业化和城市化前沿阵地。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主导产业和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特色产业,“一主一特”产业形态体系齐全完整,在长沙工业园区中有着鲜明的特色和辨识度。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63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