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拼!长沙芙蓉区这位老人骑着“电驴”跑遍了大街小巷

2158.jpg

刘爹介绍自己编写的宣讲教材。

2159.jpg

这个“电驴”陪伴着刘爹走遍了芙蓉区的大街小巷。

红网时刻记者贺卫玲 长沙报道

“人老了,身体不能再成长,但是心灵和精神却可以与时俱进,能为社会和群众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种乐趣。”这句朴实的话语,出自长沙老党员刘雄之口。

年过七旬的刘雄是长沙市芙蓉区湘湖街道东湖社区居民,退休后被群众选为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兼上东印象小区党支部书记,他利用自己能写会说的特长,积极参与到社区教育事业中来,现在是长沙市“五老”金牌讲师团芙蓉区宣讲员。

编书编歌编快板 七旬宣讲员满身绝技

一个“电驴”,一个资料袋,是刘爹的两大“法宝”,他每天骑着“电驴”,穿梭在芙蓉区的大街小巷,给社区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他的资料袋里,装着自己编写的家风家训和通俗易懂的歌曲册子,碰上需要的居民,他会热情地免费赠送;他还随身携带着自己的名片随时发放给居民,名片正面印有业委会主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等多种职务和身份,背面写着他的手机号码和一句话:如果你在小区需要提供帮助或者服务,请电话联系我!

刘爹是教书出身的,深知教育不是简单的灌输,特别是作为宣讲员,要把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准确的传递,不具备多方面的综合知识是无法胜任的。三年来,刘爹每天都坚持学习,找书籍、读报纸、看新闻、查阅有关资料,一共撰写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教材28册,宣讲十九大精神上百次。

“尊德守礼、弘扬文明;与人交谈、谦恭有礼;待人接物,和悦相融……”朗朗上口的词句,传递着德孝仁义的好家风,更闪烁着奉献热情与大爱光芒,这就是刘爹自创的《治家格言》。爱写诗、爱唱歌、更热心公益事业,10多年前,刘爹刚一退休,便将所有精力投入到关心社区青少年的成长中。“要让孩子们听得进话,就要采用他们爱听乐听的语言。”刘爹以身边的德善故事为素材,自编了近百首诗歌、快板书、三句半等,在学校和小区义务宣讲和传唱,深受孩子们欢迎。此外,他还用现代语言重新编译了《三字经》,参照《朱子家训》的写作手法,围绕如何处世为人和争当文明市民,以四字为句的形式编写了现代家训《治家格言》,并印制小册送到楼栋学校。

“有事找刘爹” 他是小区的“定海神针”

在上东印象小区,居民们相互传达的一句话就是“有事找刘爹”。刘爹自当选小区业委会主任以来,就协助物业公司处理小区各种矛盾纠纷,成了小区居民的一根“定海神针”。

业主小王因为自家装修期间水管渗水问题,对物业公司颇有微词,时常拖欠物业管理费,物业人员上门解释多次未果。这事传到刘爹耳朵里,他来到小王家里,把物业管理费的收取标准和用处一一详述,并语重心长地对小王说:“物业公司就是我们小区大家庭的管家,如果管家心里委屈,那么服务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小王越听越不好意思,当即承诺把拖欠的物业管理费如数补齐。刘爹就是这样润物无声,在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业主与业主之间做“润滑剂”。

在邻里互助方面,刘爹更是做出表率,带动整个党支部帮助有困难的人。上东印象党支部党员文昌的爱人路琴患尿毒症,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倍感吃力,刘爹得知后,一方面将此事报告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一方面组织支部的党员们为其捐款,还托人进行线上众筹,最后筹得八万余元善款送至文昌和路琴的手上,这对小夫妻感动得泣不成声。

“光阴虽过花甲,正值好丰年。退休焉能褪色,离岗不得空闲,重任还在肩……”这是刘爹自己创作的《水调歌头|当好宣传员》。秉承着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刘爹在社会中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05/40297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