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围绕企业需求开展精准帮扶 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1.jpg

望城区帮扶小分队深入厂房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小刘军 摄

1.jpg

为解决生产高峰期水压变小的问题,望城区帮扶小分队和中粮可口可乐负责人一起察看现场。 邓兰 摄

朱华

“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启动以来,一个个真情帮扶、雷厉风行的惠企故事在望城上演:

“十多分钟里,各项问题得到现场拍板,下一步的部署责任明确、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了时间短、效率高、成效显著。”提起“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柳奇为望城帮扶小分队竖起了大拇指。该企业提出拟在望城区建设“北斗+安全”结构监测平台后,帮扶小分队主动指导企业报送相关材料,对接相关部门上门了解技术和应用细节,提出具体帮扶措施。

90后李超群在望城黄金创业园创立了湖南翼航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并拥有了4项自主研发技术,如何扩大规模和融资是这个年轻创业者当前的烦恼。得到帮扶小分队的积极帮助后,他感慨:“帮扶行动切切实实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

此次行动中,望城区百余名精兵强将组成25支结构优良、配合有序的帮扶小分队“点对点”帮扶企业,带着一本本精编的信息手册深入企业“面对面”送政策并倾听企业心声和需求,耐心地“抽丝剥茧”解决难题,加大扶植力度拿出真金白银兑现惠企政策——

短短一个月,已经深入走访百余家企业,下发政策包118个,收集问题272个,解决问题122个。这里营商环境更优化了,市场活力更充沛了。

更给力

数千万元奖励扶持金到位

自10月29日望城区召开落实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动员会议以来,在望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一支支小分队身影活跃在车间工地,一项项有力举措果断推出,一场场攻坚克难的会议火热举行。

走访一线他们在行动。

11月24日,顾不上周末休息,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带队实地走访了旺旺集团、伟创力、京东望城物流园等企业,细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发展中遭遇的问题和帮扶工作的进展。他深情地表示,“要通过这次百日帮扶行动,把信心传递给企业,把政策落实到企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企业,全力推动企业发展新突破、望城产业发展新突破。”

政策扶植他们在行动。

11月13日,望城审议通过了对振兴望城工业实体经济实施意见表彰奖补项目,工业奖励资金共计1843.98万元,表彰奖补项目共计311个,从降低企业用电用工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推动企业走出去等16个方面发挥了政策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

资金兑现他们在行动。

“没想到资金一周就到位了!” 金龙铜业集团负责人由衷感叹。为支持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望城区认真贯彻落实“长沙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等惠企政策,采取专题会议、座谈、培训、网络推送、发放“惠企政策包”等多种形式,送政策进企业,让企业了解和用好政策。并结合实际情况,拿出“真金白银”,兑现区级产业扶植政策。今年,望城区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民营企业金龙铜业集团提前达标,该企业请求奖励资金及早到位。望城区帮扶分队核实情况后,积极对接,2280万元奖励扶持金一周兑现!

真心实意,真金白银,被帮扶的企业信心满满。金驰能源先后获得了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及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补助资金1100万元、制造强省专项资金800万元、省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奖励资金60万元、望城区各种惠企业项目奖励35.19万元。在帮扶小分队的主动对接下,这些资金已经先后到位,赢得企业好评。

在望城,惠企政策已经从“纸上”落到“地上”。

更精准

量体裁衣打造“帮扶包”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企业发展同是如此。究竟怎么帮?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认为,只有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共克时艰,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能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11月2日望城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区长办公会,一边是带着难题而来的企业负责人,一边是准备解题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大家面对面交流,根据企业实际“量体裁衣”,打造“帮扶包”,“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为企业解决问题速度十分给力,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发展的信心。”旺旺集团湖南总厂行政副总邓玮说。区长办公会对8家企业提出21个困难问题全部进行了现场交办。其中旺旺集团提出了5个问题,两个就得到了现场解决,剩下3个也给出了现场答复。

据悉,望城区在帮扶小分队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特点、发展优势等实际情况精准施策,按“一企一策”原则,制定出合适的“帮扶包”,力争问题解决率实现100%。

“我们提出用水用电两大问题都得到了迅速响应。”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简称中粮可口可乐)生产技术部总监兼质量安全环保部总监彭华由衷地为望城帮扶小分队点赞。

中粮可口可乐是用水大户,水是其重要的原材料。然而随着中粮可口可乐产能不断提高,生产高峰期出现了因水压小、水量不足而影响生产的问题。望城区第10帮扶分队获悉后,当即组织望城区自来水公司以及望城经开区建设开发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专程到企业现场调查,寻求解决方案。

大家实地察看后发现该企业位于望城区自来水管道的尾端且地势较高,再加上自来水公司产能不足,造成生产用水的困扰。经过研讨,解决方案出来了:加快望城大道的供水主管道建设,同时增加雷高路附近的管网,在公司附近新建加压站,可有效解决此区域企业水压小的问题。而针对未来可口可乐将不断扩大产能问题,区自来水公司抓紧进行三期改造,可大幅提升产能。

“企业帮扶办启动了督查行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望城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如果解决不力,将会对负责单位发督办函,并在一定范围内发通报。

更有效

搭建专业平台破解共性问题

精准发力,持续发力。针对整理出的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人才少等多个共性问题,望城采取搭建专业平台的方式逐个强力破解,是此次帮扶行动中一大亮点。

日前,一场“千人帮千企”企业招聘会走进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望城十余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提供了1000个岗位供求职者选择。据主办方透露,这已经是第三场专场招聘,前两场已有近300人与企业在现场达成用工意向。

为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望城区成立伟创力长沙项目劳动用工领导小组,派出招聘小分队奔赴岳阳、益阳、怀化等地开展招聘,为伟创力输送员工数千人。

一场场招聘会的密集举行只是望城区破解大型企业“招工难”的钥匙之一。为有效统筹资源,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望城经开区社会事务局设立了工作联络点,为帮扶企业和大中专院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了沟通桥梁。同时区内多部门合作,逐步健全企业就业监测分析体系,积极开展前瞻预判分析。

面对“融资难、融资贵”的共同呼声,望城区帮扶办采取“政府搭桥、政策引路、银企对接”的办法,与金融证券办对接研究相关对策,组织多家银行对各大企业上门进行银企对接。目前在望城经开区,已经先后有22家金融机构、14家银行机构开展6场专题政策宣讲及融资对接会,面向不同规模企业发布特色融资产品。

着眼长远、激活新动能的主动服务也在进行。望城利用现有的科技创新、创新创业、标准厂房、孵化器等平台支撑,让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企业与各平台形成良好互动,让生产要素和企业经营实现有效对接。黄金创业园、五矿有色众创空间、金桥创客大学等7家国家、省级双创基地以及多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正在发力助推企业发展。

帮扶的路上,一次次恳切地交谈,一个个问题的迎刃而解,换来一句句真诚的感谢和实体振兴的信心,是这个冬天最暖的风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