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创新推动村居巡察“加速提效” 31个村(社区)收到“体检单”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徐卫香)近日,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两委班子正在对单逐一“答题”。几个月前,望城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接受了延伸巡察。日前巡察情况面对面反馈会上火辣的“问题通报”让镇、社区干部红了脸,“现在关键是照单抓药把毛病防治好”。

据悉,此次相继收到区委巡察“体检单”的共有31个村(社区),涉及问题清单814条,其中移交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124条,党政纪处分64人,组织处理2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在落实长沙市委“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决策部署中,望城区起步早、行动快,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监督不留白

亮出被巡察村居党组织“警示灯”

监督不到位,问题就多发。事实证明,巡察组下到村里,一些管理失范、无组织无纪律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就容易暴露出来。“基层‘微腐败’问题频发归根到底是村居组织在政治上存在温差、落差和偏差。”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说,“村居巡察要坚守好政治巡察定位,发现的所有问题都首先从政治上去考量,去找根源。”

9月,该区在巡察某村时,两张财务支出明细上“付杀牛祭祀工资”的字样引起了巡察组注意。经调查发现,2016年,该村村部前面公路两个月内发生3起交通事故导致3人死亡,为保一方平安,村干部请来道士杀牛祭祀作法,费用从村集体资金中开支。目前,该问题线索已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数额不大,但如此明目张胆列支祭祀费,表面上看是违反财经纪律,折射的却是政治信仰的缺失!”一轮巡察下来,巡察组共在6个村(社区)扫描出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44个,移交问题线索6条。

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有的村从本村党员中选不出合适的党支部书记,由镇政府班子成员兼任……据悉,在该区巡察的31个村(社区)中,不少被巡察党组织“体检报告”上频繁闪烁政治“红色警示灯”,问题的有效发现和公开反馈,在全区层面引起了重视,也带来了即知即改和举一反三效应。

奔着问题去

疏堵点解难题促发展

“巡察,就要奔着问题去,哪些问题反映最强烈,巡察就推动解决什么。”望城区始终将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服务区委、政府中心工作,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作为村居巡察的主要任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疏堵点、解难题、促发展。

提前铺排对全区8个省定贫困村的专项巡察,清理不符合标准的贫困户98户,责任追究24人,强力推进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围绕村级合并后的首次支村“两委”选举工作,对12个合并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47条,取消19名换届对象的提名资格,为全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结合省市重点工程堵路问题,对某村开展为期15天的“机动式”巡察,党政纪处分11人,有效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这就像医院看病,村居巡察是给村居党组织体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起到的是强身健体的效果。”望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保刚表示,望城区将以率先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为契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增强党在基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徐卫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