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圈两场三道 | “圈”出便利“场” “道”尽幸福味

WechatIMG2363.jpg

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付曦 王晓 长沙报道

早晨七点半,家住在长沙天心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涂北小区的廖阿姨走出家门,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悠闲散着步,不到五分钟就走到了步步高生活超市(荣悦台)。望着生活超市内明亮整洁的环境,瓜果蔬菜种类应有尽有,样样都让人垂涎欲滴。廖阿姨坦言,买菜都是一种享受,幸福、便利的滋味从清晨就能感受到。

吃过晚饭,廖阿姨和好友一起在小区旁的健身广场运动、跳舞。该健身广场经过翻新,面积比以往大了很多,平整光滑的大理石代替了曾经坑坑洼洼的路面,不会有摩的、汽车再横穿而过。就在前不久,廖阿姨参加的舞团还代表长沙前往香港比赛,廖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舞技越来越好,有幸参加各种大型活动,可都亏了这块“宝地”。

饭后想散步,家门口就有社区公园;小孩上学,到幼儿园只需几分钟;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买菜更方便……步行15分钟,就能满足市民衣食住行、看病养老、阅读健身等需求如今已成为现实。

金盆岭街道把居民的需求作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召开居民代表联席会议、意见交流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上门走访等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00余条,并结合实际,计划对老旧居民小区实施设备升级,拆除违章建筑、拆除重建危房、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新建停车场、打造文化步道、提升辖区绿化美化水平等。如今,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优质、便利、舒心。大家直言“幸福感爆棚!”

科学画“圈” 满足各项需求

金盆岭街道共有已建设施76个,今年,新建在建设施还有12个。围绕芙蓉路、劳动路、赤岭路、书院路……15分钟内满足居民教育、医疗、购物、休闲、文化需求的科学生活圈已经或者即将成为现实。

家住金盆岭街道辖区范围内的李先生表示自己其实是个很“宅”的人,而如今15分钟生活圈的打造,无疑是给了自己最理想的生活;董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明年要上幼儿园了,现在家门口就新建了一个公办幼儿园,收费不高,教育质量和安全方面还很好,算是给自己服下了一剂“定心丸。”

记者了解到,金盆岭街道打造的生活圈内还包括六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其中涂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黄土岭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在新建规划中。而北部生活圈内包括雅礼建业中学、启卓首府幼儿园、狮子山社区图书馆、扫把塘生鲜市场、天剑社区菜市场、葆真堂天剑养老服务中心、光大发展大厦等基础设施。

近日,记者走进了金盆岭街道重点打造的中部生活圈,即金盆岭街道1号生活圈,看到其以雅礼天心中学为中心,囊括天心区图书馆、黄土岭社区公园、长沙五洲专科医院、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汇金国际、新时空大厦等基础设施,且将沿着都市春天和星电花园修整一条人行道、诗词文化步道,在荣悦台修建步步高超市和停车场。

而南部生活圈包括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幼儿园、德才芙蓉幼儿园、黄土岭小学、金盆岭平价生鲜市场、三真社区卫生中心、苏宁易购、华升大厦等基础设施。群众看病、生活、学习当中的一些难事、烦心事,包括出行、买菜、运动、老人在社区的日间照料、小孩的入托等问题步行最多15分钟在这里都可解决。

智慧建“场” 高效有序出行

停车难?来到金盆岭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张先生却没有被这个问题困扰。行至黄土岭社区荣悦台附近,张先生通过路面提车提示,顺利行车至地下停车库,既方便又安全。

记者了解到,街道增设停车场、菜市场的根本目的是对生活圈内空间资源加以合理配置,使城市经济、社会活动及建设活动能够高效、有序、持续地进行,方便居民日常出行、买菜的需求。

金盆岭街道还将在原有11个停车场以及3个农贸市场的基础上,在黄土岭社区荣悦台新建停车场1个、大型生鲜超市1个。并与雅礼天心中学、省建六公司、新时空大厦、华升大厦等学校和企业协商错失共享停车位制度,满足周围居民群众的停车需求,节约资源。同时,还在天剑社区、狮子山社区提质提档增设停车位并规范管理,规范车辆停放位置,打造和谐、整洁社区。引进步步高超市,形成以荣悦台为中心,服务周围居民现代化购物需求的生活圈。

合理布“道” 服务再升级

古迹历史及人物典故,唯美诗词和深厚底蕴,将徜徉在金盆岭街道黄土岭路上,行人不再会匆匆而过,而是享受“慢时光”,认真听一段历史、品一句诗词、听一路笑声、赏一程风景。

今年,金盆岭街道将会对黄土岭路进行以诗词文化为主的人行步道改造,改造范围北至南湖东路,南至雅礼天心中学,步道全长875米。道路两厢分布以住宅小区、餐饮商铺、教培机构、初中学校为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拆除道路两厢违章建筑、道路路面铺设沥青混凝土、道路两厢建筑立面提质改造、绿化提质、增设文化墙、增设休闲区域、亮化提质等。

诗词文化街的构想,源于对文化自信的秉承,也是街道打造“三地金盆”之文明高地理念的践行。通过诗词文化步道建设,不仅使老街得以保护和修缮,还梳理了道路微循环系统,增加停车位规范停车,修复了人行道路面,方便了居民出行,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同时,金盆岭街道还将在新建、改建设备的基础上,提供配套的便民服务,实现“软硬”双重升级。在黄土岭诗词文化步道上每隔20米设置一个二维码,居民群众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天心”微信公众号,连接天心区15分钟生活圈智慧平台,选择金盆岭1号生活圈查看周边的公共服务设施。

此外街道还将与辖区企业停车场共享停车位咨询服务,让有停车需求的居民通过公众号就能知晓停车地点以及剩余车位数。与省建六公司、化工厅宿舍、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共享体育场、篮球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让喜好运动和文娱活动的居民有了更多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还将与雅礼天心中学合作,开放自习室,让爱好学习的“圈内人”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自习座位,实现资源共享。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付曦 王晓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30/11455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