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制造,就在身边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是不是听上去太“高大上”?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高精尖的技术正变得越来越“接地气”。11月29日,记者继续探访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带您看看那些“身边的智能”。

未来街头的咖啡店、奶茶店里,“手工咖啡”可能出自机器人之手。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馆里的湘江新区综合展示区,不少参观者正在排队等咖啡。“扫描二维码,就能喝到机器人制作的咖啡,还是拉花的。”两只猎豹移动机械臂在一个封闭式的柜台里不停移动,研磨、冲泡、打奶沫、拉花、传送,两分钟便可调制一杯咖啡。

不止咖啡,倒啤酒的服务员可能也是机器人。

有着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称的KUKA,展出了目前最先进的七轴轻量协作机器人。只见它“手”抓一瓶啤酒,不急不忙地将面前的4个杯子倒满,滴水不漏。

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的关节处设有传感器,可根据触碰的力度自动识别。倒酒过程中,记者稍用力拍打一下,机器人就乖乖停了下来。

用这款机器人来倒啤酒有点“大材小用”,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足够“冷静”,这款机器人已经运用到医疗行业,帮助医生进行过高精度的手术操作。

快递,同样变得智能化。京东3.5代智能配送车主要应用于城市送货业务。这名“快递小哥”的顶部,有可360度旋转的激光雷达,“前脸”屏幕上有一双“大眼睛”,接到指令后,不仅可以最高时速18公里的速度沿道路右侧行走,还能根据实际路况“聪明”地变道,将货物从站点配送至写字楼、自提柜、居民区便民店等指定送货地点。

“无人驾驶”也不再遥远。中国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乘用车Apollo红旗,基于百度Apollo的核心自动驾驶技术,隐藏式传感器可360度“看”到车周围全景。据了解,明年大家就可以在湘江新区看到它,到时候将以自动驾驶出租车形式出现。

区块链时代,人们的碎片化阅读变得更有“价值”。基于天河国云区块链技术开发的一款“优享”APP,让用户上传的文章可以“上链”,不仅永久存储在互联网上,还能免费确权。发布者和阅读者都能享受到激励机制,点赞、转发、阅读时长等信息通过后台分析计算,最终变为用户的积分。

通过染色体核型分析识别判断出是哪种遗传疾病,平均用时不到2分钟,这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变革。由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搭建的光琇-自兴智能医疗联合实验室,研发出人类染色体智能分析云平台AICKS。这套分析系统已采集300多万例病例数据,能够诊断出已知的100多种染色体综合病,准确率达到99.13%。在染色体的识别上,智能系统平均只需1分23秒,人工识别平均用时为22分36秒;传统情况下检测者需要25天才能拿到检测报告,而现在仅需8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