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开展一月来 长沙发生了什么?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紧锣密鼓,扎实推进,初冬的长沙暖意融融。10月24日长沙召开“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誓师动员大会至今,一个月的时间里,市委、市政府顶层设计、高位推动,1000名干部快速集结,迅速行动。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掀起帮扶企业的热潮。

真心实意,真金白银,被帮扶的企业信心满满。30多天、700多个小时,211个帮扶小分队使拼劲、谋实效,沉下身子做调查,量体裁衣解难题,2105个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成为攻坚的重点,460个问题迎刃而解,争取和兑现政策奖补24.95亿元,风险补偿贷款1200万元,促成意向融资51.5亿元。

“公交路线已优化,定制公交在推进,通勤车运力已增加,出行不再不便了。”长沙高新区中联重科环境公司员工点赞。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补资金’和县级环保专项资金1171万元在帮扶小组的帮助下,县里已落实。”湖南同心实业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发展的双翼更添助力。

……

企业是地方经济、市场发展的“小细胞”。千人帮千企,为企业解困帮难,更为企业长远输血造血。 一个月的时间,长沙的营商环境更优了,企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市场的发展更有活力了。

高位推动,统筹帮扶见真章

“帮企业就是促发展,稳企业就是稳预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10月24日在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要求言犹在耳:要聚焦政策落地,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让企业享受到各项政策的红利和实惠,根据企业需求推动政策落实。要精准督查考核,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发现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行动的号角吹响,千名党员干部的身影出现在千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工地一线,“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的大幕拉开。

帮扶企业,怎么帮?帮什么?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强调,“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的核心是“帮”,帮扶责任落实的关键是人,帮扶责任落实的重点是兑现政策,要让“政策红利”加速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高位推动之下,帮扶行动只争朝夕。

誓师动员大会的前一天,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市政府办、市经信委牵头抽调精干力量迅速组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设综合、联络、督查、宣传四个小组,一周一碰头,半月一调度,建立“一单四制”,具体指导帮扶活动的开展。

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实地走访企业。

胡衡华赴浏阳、长沙高新区、宁乡调研指导传统型中小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工作,专门就“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扩大智能化技术改造覆盖面”等普惠性政策作出具体部署;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胡衡华会见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明确由建行为每个帮扶小分队安排一位信贷员,上门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等相关服务。

自11月2日起,胡忠雄10天之内对所有区县(市)和园区进行了现场督导,与企业家座谈,倾听企业意见,指导活动开展。其他市领导也纷纷以各种形式为企业鼓劲加油、排忧解难。

各级各部门也俯下身子、沉到基层。由发改、科技、经信、商务、人社、统计等六个部门作为后盾,六大片区发挥各自部门优势,与联系的区县(市)和园区对接,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大帮扶,短短一个星期,完成第一轮1400余家企业的走访。

不是在帮扶的企业,就是在去帮扶企业的路上,帮扶热潮成为冬日长沙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因企施策,惠企政策有真金

“长沙人才政策22条”“长沙工业30条”……长沙的惠企政策不少,含金量不低,企业的获得感却不强。

问题出在哪?突破口在哪里?找准政策发力的靶点,推动政策精准入企,将“纸上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惠企政策直通企业是此次帮扶大行动的重点之一。

“我们对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信息掌握不够,今年提出要推进智能制造时,管委会主动提供指导,邀请专家上门定做实施方案,让我们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红利,这样的贴心服务必须‘点赞’。”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高翔拿着政策合集说。

长沙高新区打造电子版“帮扶政策集成包”,在高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开辟专栏滚动发布,印制“帮扶政策汇编”发放至帮扶企业;浏阳高新区为每家帮扶企业制定了个性化的“政策申报建议包”;市税务局精选出46项税收优惠措施向企业集中发布 …… “因企施策”“一企一策”,长沙市相关部门和园区根据企业规模大小、行业性质、以往申报项目情况等,制定个性化“帮扶政策集成包”,让帮扶企业从中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奖补资金。

统计显示,自行动开展以来,长沙经开区已兑现政策资金9199万元,天心区已实际兑现资金5080.84万元,岳麓区兑现扶持资金2000万元;市经信委为全市267家企业争取到省级制造强省、工业转型升级、技改税收增量奖励资金2亿元,市科技局为企业争取长株潭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2.9亿元和省研发奖补资金1.8亿元,市发改委正加快市级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6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落地。

精准帮扶,量体裁衣出真招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展潜力受限制……”“人力资源等要素成本偏高,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和普通技术工作招聘难度大……” 200多支帮扶小分队,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第一轮初访, 2600多个涉及政策兑现、融资难、融资贵、用地受限、招工难、人才少等六大类问题被整理出来,成为专业部门攻克和研究的重点。

融资高峰难跨越,是企业普遍反映的难题。针对这一共性问题,长沙市委主要领导协调建行湖南省分行,为每个帮扶小分队安排一位信贷员,上门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服务,推出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贷产品,将企业融资利率普遍下调。

更多的融资组合拳在片区牵头单位的协调组织下纾解企业发展的烦恼。市经信委成立了长沙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等基金,引导建行等金融机构融入大行动中,支持区县园区建立融资担保机构等,其搭建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平台在11月14日和20日在雨花经开区、天心区亮相。

在浏阳举行的长沙市第五片区政银企对接会上,建行湖南省分行向该片区授信30亿元,7家企业当场完成约800万元资金申请。长沙高新区专门举行了湖南银行业金融服务机构普惠金融服务对接活动,湖南银保监局筹备组、22家银行参加,多部门联动为企业宣讲政策、对接贷款产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与企业面对面的咨询和对接,部分企业的发展难题立马得到解决。“我们公司正处于筹备上市和快速发展阶段,虽然公司财务状况和现金流良好,但固定资产少,缺乏抵押物,贷款申请成难题。”可孚医疗常务副总薛小桥在银企对接会上反映这一困难后,长沙银行当即决定,根据企业在电商方面的销售数据来做融资和企业应收账款情况,同意给予5000万元贷款。 “对我们来说,这样的活动不仅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他为这样的解困实招大声点赞。

在帮扶的过程中,“店小二”全面开启“跑脚模式”,真金白银帮到难处,真心实意扶到根上,企业身处其中,营造出“亲”“清”的政商关系,也改善了营商环境,一大批企业家主动扮演起了招商“大使”的角色。卓志公司力促湖南邮政速递落户金霞经开区,进一步助推长沙甚至湖南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同时也激活了产业链条,敦煌网、义乌电商等资源也由此导入长沙。

统计显示,一个月时间,第一批第二批交办的问题办结率为70%以上,一系列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精准帮扶举措,帮助企业融化市场的冰山,削低融资的高山,跨越转型的火山,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竞争力。“‘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企业家盛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