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麓谷“国字号”智能制造项目居全市第一

1.jpg

中联环境自主研发的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品,展现了长沙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的特色。 资料图片

1.jpg

段欣妤 姜丹

麓山风生,湘江水起。11月28日-30日,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将在长沙激情启幕。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引领、智造未来”,将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全面展示新一代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新动态、新成果和新经验,向全球传递中国方案,湖南实践。

湖南创新看长沙,长沙创新看麓谷。长沙高新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在这场院士专家和行业大咖云集、国内外知名企业“斗艳”的盛会中,长沙高新区将亮出“拳头产品”,展出“拿手绝活”,组织精彩活动,在大会上展示助推湖南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蓬勃发展的“麓谷力量。”

现场精彩纷呈 3000平方米展区亮出“高精尖”

本届展会上,长沙高新区综合馆、金蝶展区、中电工业互联网展区、智能服务商展区、智能电力控制联盟展区、智能产品展区、人工智能联盟展区集体亮相,长沙高新区3000平方米的展区、129家参会企业,无疑将成为展会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圆圆的身体、橘红色的机械臂,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绿色精灵”集机器视觉、深度自学习、全场景图像识别、智能机械臂等高科技于一体;自动追着垃圾跑的“无人小扫”能自动感知到周边行人、车辆、动物等,还能对垃圾进行精准追踪清扫。此次展会上,来自中联环境自主研发的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品,不仅是搞卫生搞绿化的好手,让环卫工、园林工远离作业风险,也是中联环境“从传统的装备制造向产品智能化和智能制造”全面转型的具体实践。

由光琇-自兴智能医疗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的人类染色体智能分析云平台——AICKS(爱氪思)也将亮相展会。人类染色体核型分析是染色体核型分析中的“金标准”,但医院染色体检测工作研究员每天连续看上几个检测病例,就有“晕车晕船”感。病人从采样到获得结果的周期,还要25天左右,而培养出一名熟练的检测研究员,至少需要3年时间。AICKS可帮助零基础的人进行人类染色体检测,更为重要的是让人类染色体核型分析师的培训时间从3年缩短至2个月,在大大提高人类工作效率的同时,能有效解决医疗资源不足和配置不合理的问题、推动中国分级诊疗的落地。

机器人也来捧场!从2015年推出智能安保机器人ANBOT,万为安保系列机器人目前已实现巡逻执勤、360°全景监控、监控预警、智能识别,以及远程处置、警告威慑、巡逻广播、指引参观业务定制等核心功能,已全面应用于市场。

由中国电子与长沙市共同组建的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将打造中部地区“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安全”高地,并致力于打造基于PK体系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中心,积极推进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如今,长沙高新区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服务、工业软件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速融合,已基本形成“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的特色产业。

产业欣欣向荣 3192家企业注册长沙工业云平台

三诺生物、远大住工、科霸动力3家企业获2018年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3192家企业注册长沙工业云平台,完成目标率127.6%;金蝶软件、华菱电子商务等15家公司入选湖南省中小企业“上云”行动云计算产品推荐目录,占全省的32%;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公示,麓谷拟再添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全省仅两项目入选……记者从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高新区加快推进落实《长沙高新区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做好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十件实事”,促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产业化发展,加快形成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高新区新增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8家,累计获批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90家(个),其中国家级14家(项),占全市51.8%。

众多的智能制造企业聚集,让长沙高新区天然形成了抱团发展的力量。

此次展会期间,中国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将正式落户麓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将以“数字经济新引擎·创新发展核动力”为主题,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深入研讨,将聚合数字经济发展新势能,促进政产学研资源互动,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已经聚集了57家人工智能及其应用领域的优质企业,该联盟将以分会场活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论坛为契机,凝聚行业共识、共建集群优势、培育产业雏形,立足湖湘,整合全球资源,以产业智能化为市场机遇、以智能技术的国际化为手段,推动长沙市、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的成型、发展和壮大,实现智能产业化,为中国贡献一个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精彩不止于此。在新装备、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上,无人机鸣笛抓拍系统、百奥云智能育种平台、基于锂电池的新型直流电源系统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智造“黑科技”,也将揭开神秘面纱,让“麓谷智造”大放异彩。

项目纷至沓来 紧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

项目兴,则产业兴!

麓谷沃土紧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吸引深信服公司第二总部基地、军民融合8英寸集成电路装备验证工艺线项目等五大产业项目扎根于此。

2010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游艇上市企业,最大的游艇、商务艇及特种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2017年,该公司成功收购了业内最大的民营军工微波电子企业——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投资28亿元的微波混合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平台建设项目将落户麓谷,该公司计划利用自身技术,购置研制生产设备、仪器、软件,建设微波集成电路芯片生产厂房,形成年产微波集成电路芯片2000万只,微波混合集成电路模块37万只、组件23万只的生产能力,并配套生产产品30万只,工艺装备上达到世界同类产品生产线水平,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好戏连台!360企业安全技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计划10亿元在长沙高新区建设360企业安全集团长沙产业园,将建设自主可控安全研发中心、大数据安全研发中心、军民融合创新研发中心、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中心,实施网络安全人才的培训及认证,信息安全周边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引进企业组建信息安全上下游产业链。

金融资本,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湖南省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在信息安全和自主可控产业方面拥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但是,与国外先进的国家和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总投资50亿元的湖南省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将利用基金吸纳国际资源支持,主动适应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加快推进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助力湖南打造成为全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地,拉动湖南经济发展,大力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长沙提出了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全新目标,长沙高新区果敢地站上了前台。展望未来,一个个全新产业正在形成,一个个全新增长极正在构建,必将助力长沙的网络安全、智能制造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段欣妤 姜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