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链上党旗飘飘 雨花经开区帮扶“智囊团”上线

1.jpg

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党支部活动阵地。

1.jpg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支部。

3.jpg

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1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武才源)“党务工作是一门生动的实践课程,做好了不但不枯燥,还很聚人气,接地气。”11月14日至16日,雨花经开区举行2018年党员轮训,结合红色理论与企业经营管理,完成了一次有温度、讲深度、起实效的培训之旅。

如何让党建在产业园区落地生根?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四军表示:“企业缺什么、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在这些方面上着力。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抓党建就是抓经济’。”

长沙市“千人帮千企”大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红鹰说:“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做好企业‘智囊团’,便是园区的当务之急。”

在机关党员培训中,王健作为第205小分队的帮扶人员,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实实在在、身体力行地把讲政治镌刻在思想中、转化到实践上,深入企业,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

如何驱动园区产业极核共振?雨花经开区通过“激活”园区党建资源要素,实现党建深度与产业广度的“增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去年冬天,长沙决定建设22条产业链。雨花经开区成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的牵头园区、汽车产业链的协助园区。今年4月,雨花经开区率先建立两个产业链党支部,旨在聚集产业链条上各企业优势,促进以强扶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我们的想法是以建链、补链、强链为工作目标,努力将产业链支部建成区域内党组织的资源共享平台、党员创先争优的展示平台,助推产业链企业进行优势重组和资源共享,比如比亚迪与产业链党支部成员单位晓光模具、汽车工业学校的合作,大大保障了比亚迪的零部件本地配套以及人才储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支部书记周晓州说。

目前,两条产业链上的10家企业中,“两个覆盖”已基本完成,党员人数300余名,党员数占全园总数的60%以上。

产业链上党旗飘飘,积极作用立竿见影,一方面是内部信息对称了。通过产业链党支部,搭建起了各个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现在产业链企业间的合作明显增加了,大家互相采购产品。据统计,支部建立后产业链本地配套率提高了2%左右。

另一方面,产业链上的企业之间合作增加了。产业链党支部的企业一起走出去打市场,提升了产业链的延伸性。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工会联合会主席、企业党委书记傅建辉举例:“比如我们的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的带头企业是中南智能,在他的帮助下,如航天的传感器技术,打入了其合作企业潍柴动力、楚天科技等等。”

产业链的企业一起出去打市场,不仅扩大了市场占有率,还能进一步增强技术的延伸性。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党支部书记杨漾说:“你比如,以前只能做一种技术、一个点,园区的驰众、自兴等企业的合作,现在联合起来,有全面的技术,可以做一个面,能迅速铺开到全省。”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武才源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21/8459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