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融资让“钱袋子”活起来 好产品让“轻资产”重起来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长沙拥有众多的文创企业,这类企业的融资坚冰如何化解?由市经信委牵头的“千人帮千企”第二场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昨日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举行,5家中小文创企业通过金融机构牵线搭桥,获得私募股权市场投资机构的关注。这一融资通道的打通,引起前来参加对接活动的200多家文创企业的兴趣。

“借船出海”引来资金融合和资源融合

常芳是长沙晨铭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家企业主营业务是幼儿、青少年体育培训。昨天,她和其他4家中小文创企业的负责人一起,敲响了入驻文化创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铜锣。这个平台是天心区政府与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旨在让企业在这个全国性的文创企业股权交易平台上直接对接资本市场,寻求融资机会。

“我们经过申请、路演之后,成功入驻这个平台,将在资金和资源上得到扶持。”常芳算了一笔账,企业在该平台上线的3万多元费用,由地方政府以补贴的方式返回,基本上是零费用进入这个融资通道。

企业在该平台的帮助下,将在全国范围的私募股权市场进行展示和推介。根据政策,企业融资在50万元以上,还可以获得融资额2%的奖励。“补贴+融资+奖励,企业可以盘活更多资金,让我们这类文创企业轻装上阵。”该负责人说。

长沙的中小文创企业借平台走出去,不仅是获得资金上的融合,还有资源上的融合。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全国展示后,吸引了长沙非遗太乙游龙武术项目、模特训练项目等资源的对接,企业主营业务扩展到非遗培训、模特培训、演艺赛事等。

“轻资产”重起来,关键是提升原创能力

“我们是文化传播公司,贷款额度是多少?”昨日,6家金融服务机构搭设的服务台吸引了众多企业负责人。

中国建设银行长沙五凌路支行副行长张莉介绍,文创企业大多属于中小微企业、“轻资产”企业。在此次帮扶活动中,传统的金融机构推出了一些小微快贷的产品,让这类企业能够快速、方便地获得金融支持。例如,云税贷无需抵押,仅需企业主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银行只要输入企业的缴税信息,就能确定可放贷的额度,通过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等实现秒批。

如何让文创企业的“轻资产”重起来?国内知名新闻短视频企业梨视频总编助理汪庆红表示,文化与金融要产生共振和叠加效应,投资人看重的是企业的原创能力。

据介绍,下一步,长沙市经信委将把对接活动推向“千人帮千企”全部片区,实现融资服务的更大覆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