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谷科技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和产能大幅提升

1.jpg

中谷科技生产线升级改造后,生产效率和产能大幅提升,今年已售出近六万台无人售货机。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编者按

11月28日,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峰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全面展示新一代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新动态、新成果和新经验。今年,长沙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力度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一大批中小企业通过技改,生产面貌焕然一新,市场竞争力日益提升。为此,本报推出“中小企业智造升级”系列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瞿辰 实习生 金颜颜

不少市民都有过这样的消费体验:商场里摆放着一台自助咖啡机,只需用手机支付,静等几分钟,一杯香醇美味的现磨咖啡就好了。如今,这样的无人售货机在长沙的公园、社区、医院、图书馆随处可见。

但市民不知道的是,15年前,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中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始研制无人售货机。2016年,中谷科技生产线升级改造后,生产效率和产能大幅提升,今年已售出近六万台无人售货机,市场占有率为20%以上,成为行业第一。

产品市场占有率占行业两成多

作为一家“隐形冠军”企业,外界对中谷科技了解不多。“我们是2003年成立的,起初核心产品是自助缴费机。”中谷科技总经理杨三梅告诉记者,前些年,公司创始人选择无人售货机为下一个增长点,成为国内最早研制无人售货机的企业之一。

彼时,人们消费观念相对保守,移动支付还未出现,无人售货机遭遇无人问津的困境。“第一代产品是用现金支付,人们对新潮的购物方式无法接受。”杨三梅说,整个长沙也没有几台无人售货机。

中谷科技迎来无人售货机的“春天”时,已是2012年。当时,人们消费观念逐渐开放,移动支付成为趋势,加上无人售货机的便利性,中谷科技开始尝到甜头,年出货量达到近万台。

昨日,记者在中谷科技看到,几百平方米的展厅里摆放着数十台大小不一的无人售货机。“我们的产品从早期只能售卖饮料,到现在小食品、果蔬生鲜、生活消费品都可以售卖。”杨三梅说,取货方式也从弹簧式向升降式、弹夹式、3D机械手演变,支付方式从现金支付向移动支付、刷脸支付升级。

记者了解到,尽管无人售货机行业是细分领域,但应用场景、售卖物品的多样性让无人售货机的前景非常广阔。为此,中谷科技建立了一支100多人的研发团队,除了研制标准产品,也提供订制化产品,顺畅出货率达到99.95%。

“截至目前,今年无人售货机已售出近6万台。”杨三梅说,经过15年的努力,中谷科技市场占有率占整个行业20%多,销量、产量和品牌影响力均位居行业第一。

15分钟发泡一个无人售货机箱体

当智能制造的生产方式逐渐成为主流时,中谷科技也按捺不住,于2016年投建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取代以往的手工生产。

“手工生产效率低、周期长,且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杨三梅说,引入自动化生产线后,一张铁皮到一台无人售货机“五步成型”。

昨日,记者在中谷科技总装车间看到,一台台高过人头的无人售货机灯光闪烁,正在进行厂前质检。在箱体内胆工位旁,记者注意到,一张平整的塑料,经过高温炙烤,仅几分钟就发泡成一个浴缸形状的内胆。

“以前都是工人拿着锤子敲敲打打,手工完成,一个内胆要做很久。”杨三梅说,内胆发泡后,要和外壳组装起来,再进行二次发泡形成箱体,而这一个过程仅需15分钟。

生产线焕然一新,让中谷科技的生产效率节节攀升、产品质量更加稳定。“我们今年一个月最多出厂8000台无人售货机。”杨三梅自豪地说,尽管如此,还是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如今,中谷科技三期项目正在建设,另一条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将于年底投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瞿辰 金颜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