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诉你个好消息 ,久违的阳光明天来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市民打着伞在雨中等公交车。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11月20日讯 “蓝瘦,香菇,都没有晒干的衣服换洗了!”今日,长沙市民张先生在朋友圈的吐槽立刻引起无数小伙伴的共鸣。连阴雨天气让人无奈,更让人怀念阳光的味道。好消息是,“太阳公公”就要来了;坏消息是,还要等到22日。

冷空气活动频繁+暖湿气流活跃=连阴雨

11月中旬以来,湖南阴雨天气盛行,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11月9日至1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92.5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偏多225.7%,截至11月19日,共72县市达连阴雨标准,即连续7天或以上日降水量≥0.1毫米,且过程日平均日照时数≤0.1小时,其中常德、古丈、吉首、沅陵、桃源5地连续出现10天阴雨,达中度连阴雨标准。

为何连阴雨不断?气象专家解释,进入11月,冷空气活动频繁,加上今年暖湿气流活跃,水汽充沛,冷暖气流交汇,造成眼下的持续阴雨天气。省气象台预计,2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雨。22日,雨水将基本消退,进入降水间歇期,届时将迎来久违的阳光。

气温方面,在阴雨和冷空气配合下,近两天湿冷明显,预计21日最高气温10-12℃。22日起,随着雨水停歇,白天在阳光助力下气温逐渐回升至15℃以上,但早晚散热快,最低温仍会继续走低,普遍维持在个位数。

市民吐槽:“都没有干衣服换洗了!”

19日上午,开福区的虢女士开心地发现太阳出来了。她连忙将衣服拿出去晒,谁知道不到一个小时,太阳就玩起了“躲猫猫”。

“太阳前脚刚走,‘雨神’后脚就追过来。”虢女士的衣服还没晒干,便匆忙收了回去,“太阳再不出来,都没有干衣服换洗了!”一时间各种吐槽刷屏朋友圈。

看着接下来的天气预报,也让不少小伙伴真切感觉到啥叫“生无可恋”:“这连阴雨下得面包上长毛,衣服上长毛,连自己的心灵也要长毛了”。

“这种天天下雨的天气真让人莫名烦躁,可你烦躁也没有用,因为不论是撒娇耍赖,还是蛮横不讲理,太阳就是不出来!”面对采访,市民张先生颇为无奈地唱道,“雨一直下,气氛很不融洽,你渐渐感到心在变化,梦在崩塌……”

“遛娃”难,连阴雨让宝妈们也很崩溃

“孩子黄疸,要多晒太阳啊!”家住香江锦城的邓女士心情像坐了过山车,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期盼太阳的出现。“昨天出了一下太阳,雨却又下个不停,简直让人抓狂。”

邓女士是一名新晋宝妈。“心情简直跌入低谷。”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宝宝挺好的,红红白白的煞是好看,但是没几天就开始变黄了,“医生说是黄疸,要多给宝宝晒日光浴。”

连阴雨让宝妈黄女士也很崩溃。她家孩子5个多月,习惯用尿布,晴天还好说,洗完一会就干了。但这几天接连的阴雨天气,尿布总是晒不干,即便是用洗衣机甩几次,还是没法用,“不仅如此,床单、被罩也很潮。”

这种天气下,遛娃也成了一大问题。当然,这也难不住宝妈们。“孩子在家里可待不住。”万国城的刘女士最近几天喜欢上了逛商场,不为买东西,只为遛娃。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3岁,天性好动,每晚都要与小伙伴们在小区的游乐设施旁边玩耍,可这几天一直阴雨不止,儿子在家里根本坐不住。

“希望这种天气赶紧结束,不然孩子都招架不住了。”刘女士苦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