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入秋较往年推迟23天,立冬后气温将重回30℃

11月7日,就将迎来立冬节气,进入天文学上的“冬季”。

但是,湖南的这个“冬季”有点火热。据湖南气象部门消息,新的一周升温模式也将开启,最高气温将回到30℃以上,初夏般的热感或再度回归。

未来一周,长沙气温可达30℃以上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降雨仍偏少,气温偏高,11日前气温逐渐上升,最高气温将超30℃,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增高。

据中国气象网消息,今起至下周我国中东部大部总体向暖,江南华南体验穿越式升温。

在南方,由于基础气温较高,升温过后暖意更甚。下周后半段,江南、华南多地最高气温将冲击30℃。已是立冬时节,但体感却像立夏般。

11月5日至6日,长沙最高气温仅有22℃左右。但未来一周,气温将持续升温,11日前后可攀升至29℃以上。

各种征兆显示,湖南今年“冬季”推迟。其实,湖南今年“秋季”也有相应晚点。

气象部门资料显示,长沙今年气温冲破历史新高。7月30日至8月28日,长沙连续30天出现高温,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8月23日,市区达到40.8℃。干热模式到10月仍在延续,10月1日至3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最高值。10月24日,长沙才正式进入到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入秋日相较于往年推迟了23天。

洞庭湖水位继续下降,水面不足六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当前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水位受上游来水少及下游水位低的影响,一直处在低枯水位且呈下降趋势,5日8时实测为19.3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4.94米,洞庭湖水面不足六分之一。

据悉,洞庭湖来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省内湘资沅澧“四水”,另一个是长江从松滋、太平、藕池“三口”分流入湖。今年7月8日雨季结束以来,“四水”“三口”来水分别为222亿、65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平均来水少278亿、289亿立方米。

同时,长江干流水位较低,出湖水量大于入湖水量,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持续下降,8月9日以来已有84天低于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目前“四水”维持基本生态流量,“三口”河系中,藕池河西支7月10日以来一直断流、已达118天,藕池河东支8月24日就开始断流、已累计断流67天,虎渡河湖南段7月9日以来一直断流、已达119天。

11月2日卫星监测洞庭湖水体面积仅为390.12平方公里(相应城陵矶水位19.34米),为正常情况下的14.8%,不足六分之一。

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未来一周降雨仍偏少,城陵矶站水位维持在19.2—19.3米左右。省防旱抗旱专班密集调度,湖区各市县积极行动,加强节约用水宣传,开展水利秋冬修,抓紧落实好抗长旱措施,提升抗旱减灾能力。

具体天气预报

7日20时至8日20时,湘北多云,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北部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北23—25℃,其他地区25—27℃;最低气温湘西北10—12℃,其他地区12—14℃。

8日20时至9日20时,湘北多云,其中张家界南部、怀化北部、常德南部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26—28℃;最低气温12—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通讯员 王金华 黎振兴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