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乡镇的大幸福 官桥用心用情用力抓扶贫

通过精准扶贫帮扶,农户产业丰收,到处洋溢着幸福.jpg

通过精准扶贫帮扶,官桥镇农户产业丰收,到处洋溢着幸福。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阳台上洗衣机嗡嗡作响、客厅的地砖干净锃亮、宽敞的卧室温馨舒适……这样一个漂亮的新房子,谁能想到是贫困户的家?

当记者走进浏阳市官桥镇贫困户刘金生的家里时,他们全家正在忙活,说起这个令人羡慕的新房,全家人脸上的笑意没停过。

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将温暖送进贫困户心里

浏阳市官桥镇享有“苗木之乡”的美誉,交通优势明显,沪昆高速、平汝高速从镇域两端穿过,并设有互通口。普官公路穿境而过,连接2个互通口。距株洲仅30分钟车程,50分钟可达省会长沙和黄花机场,40分钟可达工业重镇湘潭。官桥镇有7个行政村,其中有1个省级贫困村石灰嘴村。

浏阳市官桥镇贫困户袁法英今年种植了几亩辣椒,由于袁法英夫妻身体较差,缺乏劳动力,扶贫干部伍善芳组织的“志愿者”们同心协力,一同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采摘辣椒,并帮助联系渠道进行销售,获得了群众的高度好评,将温暖送进了贫困户心里。

当地企业家张雪云,将21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吸纳到自己企业,为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扶持产业发展,2018年发放工资数10万元,从而实现贫困户就业增收、稳定脱贫。

“扶贫工作不仅是政府的事、干部的事,它需要各方面力量共同来完成。而企业作为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责无旁贷。”投资建厂在贫困村石灰嘴村的庆泰集团忆江南公司负责人表示。据悉,该公司共吸纳贫困劳动力45人,截至10月发放工资180余万元。

这三个案例,既体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公益心,也是官桥镇主动作为,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缩影。

近年来市官桥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进展。做到因村施策,一户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实施;立足长远、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打造当地特色产业;最大限度为村民提供教育培训资源,让其有一技之长,切实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帮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用真心和真情勾画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全镇64户贫困家庭都开心入住新房

家里的房子,一直是刘金生一块心病,并不是不愿意建房,而是没有资金和入户道路。

“看着别人家纷纷建起了新房,我真是羡慕!”动辄十来万的建房费用让刘金生只能望“房”兴叹。

扶贫改变了刘金生全家的住房问题。

在危改工作中,扶贫干部郭耕耘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住房摸底和鉴定,共有64户需要进行房屋改造。在对完成保障住房工作中,出现很多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有不愿意和没有钱建房的,面对这样的情况,扶贫干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化解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危房改造工作的难度,担起了改造工作困难的重任,完成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房屋改造工作。面对贫困户刘金生,郭耕耘先后与帮扶队员入户十多次,几经了解,刘金生并不是不愿意建房,而是没有资金和入户道路没有解决。通过郭耕耘多次下村组,掌握不愿意改造对象家庭情况,并与扶贫办及各村的帮扶队一起,共同发动贫困群众、商量对策,制定好一户一策。经过多项的帮扶措施及多次入户思想发动,解决了贫困家庭没有资金,没有宅基地、请不到施工队伍,购买不到建筑材料、材料进去困难等问题,消除因资金不足、没有材料、没有宅基地而停工的困难。就这样一天又一天的加班,一次又一次的入户,全镇64户家庭按时完成了房屋的改造工作,贫困家庭都开心的入住新房。

用心用情用力 多问多沟通多想法子

“跳出党建抓党建”,着力突出发挥党建引领扶贫的作用。近几年来,官桥镇不断开启脱贫攻坚“红色引擎”,初见成效。通过党建引领扶贫工作,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对接融合,通过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汇聚各方资源,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引擎”,以抓党建的实际成效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扶贫干部唐建忠的帮扶对象是一江村精准扶贫户刘福文,家庭人口五人,刘福文和妻子都重病缠身,行动不便,没有劳动能力,儿媳在家带小孩并照顾家庭,家里开销主要靠儿子打零工维持。加上2015年建房和娶媳妇时又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

唐建忠了解刘福文家基本情况后,就询问他们脱贫致富的想法,有没有什么想发展的产业。合计后,考虑到他家的田比较多,可以种草皮,还有销路,这个建议得到了刘福文的认可。

说干就干,很快唐建忠就带来了1000多元的草种子,种下了1.4亩的草皮,也种下了脱贫致富、摆脱贫困的希望。后来,唐建忠又介绍刘福文的儿子上班,每个月工资4500元。一家人对未来越来越充满了希望。在帮扶过程中,唐建忠多次上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进行慰问谈心,与刘福文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端午节和中秋节也都会带上礼物前去探望。唐建忠还联系了公司来收购草皮,为了降低人工成本,他主动提出过来帮忙收割草皮。为此,刘福文算了一笔帐,除去所有的开支,纯赚了4000多元,喜悦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尝到甜头后的刘福文计划扩大规模,多种几亩。

“立下愚公志,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扶贫路上,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 共建小康官桥。”浏阳市官桥镇党委书记章学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34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