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初中试行捆绑式分层“走班”

res07_attpic_brief.jpg

11月14日,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举行“幸福教育”教学开放日暨“捆绑式”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研讨活动,吸引多所学校老师前来观摩。记者黄京摄

尽管我省新高考实施细则尚未公布,但“走班制”已成为中学教学改革的热词,一些初中也开始尝试推行走班。11月14日,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举行“幸福教育”教学开放日暨“捆绑式”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研讨活动。初中分层走班有啥效果?是否真的能“因材施教”?11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详细采访。

【分层】

按学生能力与意愿动态调整

活动现场,长郡芙蓉中学“捆绑式”分层走班教学改革成为多校老师关注、学习的焦点。该校副校长刘红星介绍,学校于去年9月开始提出设想,随后在学校初一年级中进行了探索和实践。走班的学科只有两个,分别是数学与英语;该年级试点班级目前已经达到10个,实行两两班级“捆绑式”走班。

刘红星介绍,在观察了半个学期之后,该校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后续发展的动力以及学习成绩和个人意愿等,将两个班级之间的学生分为A和B两层。该校副校长周文美也强调,分层并不是固化的,每个学期都可以进行动态调整。总体目标是,学有困难的学生“学有所得”,让学习能力中等的学生“学有所成”,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有所长”。

【教学】

根据学生水平分层备课教学

朱小梅老师是该校初二年级数学老师。根据两个班级学生的特点,她设计了不同的教学内容。“A层班注重在难度和深度上拓展,B层班注重基础和学习兴趣。”在作业设置方面,两个班的同学在完成规定作业的基础上,可以选做不同内容的其他题目,用来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对老师而言,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尽管是同一个主题,但按照原来一套教案来上课是完全行不通了。”

一年多下来,“分层教学”的效果凸显。周文美表示,从学习成绩、课堂氛围、学生表现等各方面来看,试行“分层走班”的班级可谓越走越精彩。一个更为可喜的变化是,老师们在教学上的专业度也不断增加。

【观点】

“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跑道”

周文美认为,“捆绑式”分层走班,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分层推进教学改革试验,从根本上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刘红星则表示,当下社会大众对教育提出了个性化、多元化、高端化的要求,因此,“分层教学”可谓是满足教育多元化需求的一种探索。该校校长吴胜军也觉得,“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跑道,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通讯员 傅小蔚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