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被志愿”在校门口执勤? 校方回应:家长自愿报名

昨日早上,两名“家长志愿者”在学校门口的斑马线处参与执勤。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昨日,有市民向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反映,长沙一学校各个班级的家委会主任在家长群内贴出值班表,要求各位家长轮流值日,以“家长志愿者”的名义,每天早上、中午、下午3个时段在学校门口站岗执勤。值班表贴出来后,在家长之间引发了争议。

记者调查得知,长沙不少中小学都成立了“家长志愿者”队,在上下学的高峰时段,由“家长志愿者”来维持秩序。针对这一做法,一些家长表示理解,一些家长则质疑“学校的事为何让家长来做”。

针对部分家长的质疑,学校方面称,家长完全是自愿,学校并不强制要求参加。

有苦衷:为了参与执勤,不少家长向单位请假

昨日是周一,正是令先生(化名)公司开例会的日子,但他却不得不请假缺席例会,跑到博才梅溪湖小学北校区校门口去执勤。

早上7时40分,令先生将孩子送进学校后,就从学校门卫处领来一个印有“家长志愿者”的红袖章套在左袖上,然后跑到校门口的斑马线处,充当起维护秩序的“志愿者”。博才梅溪湖小学北校区正对校门有一处斑马线,但没有红绿灯,每当有学生到来时,令先生就像交警一样指挥车辆让停,让学生先过。

记者在博才梅溪湖小学北校区校门口看到,像令先生这样的“家长志愿者”一共有8人,斑马线两边各2人,校门口还站着4人,他们都戴着“家长志愿者”的红袖章,还有3名保安站在校门口。

虽然袖章上写着“志愿者”,但实际上每个班级早就排出了家长值日表,并且将表发在了家长群内,令先生就是根据表的安排来参与执勤的。“是我老婆让我过来的,本来她要过来,但她上班比较远,所以我只好请假过来了。”令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加执勤,“不知学校用意为何,可能是想锻炼家长吧”。

令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自愿过来的,班上排了表,即使不过来执勤,学校也不会打电话催。虽然如此,令先生认为还是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其他家长都来,你不来孩子会怎么想?老师会怎么想?就算心里有想法,也不好说,除非大家一起不来。”

有争议:有的家长乐意参与,有的家长无奈配合

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看到了一张值班通知,该通知要求家长们轮流值班,每天在上午上学、中午休息、下午放学3个时段进行值班,每次值班半个小时。通知上写道:4个家委会成员分别为每组的组长,负责监督安排志愿者工作。

值班时,要求校门口站2人,往左边马路上站3人,往右边马路上站3人。家长志愿者值班时必须左手佩戴红袖章。主要执勤内容是:准时到校门口协助管理学生入校、出校秩序;维护学生安全,提醒学生排队有序出入校园,不奔跑打闹、不推搡;学生过人行道时,要求“人多挡车,车多挡人”等。

记者了解到,针对校方的执勤安排,有些家长表示认同,并热情参与。校方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些资料显示,一些家长在参与执勤后写下了感言:“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够守护孩子安全很有意义。”博才梅溪湖小学北校区副校长杨丽红告诉记者,一些家长很热情,不安排他来执勤他还有意见。

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也有一些家长私下里表达过不满。这些家长认为:“自己要上班,根本没时间执勤。”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如果人手不够,学校应当多请几个保安。

一些家长虽然私下里有所不满,但执勤时还是配合家委会成员的安排。学校德育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每一位家长都按照值日表的安排执勤了。

校方称:家长纯属自愿,没有强制参与

针对部分家长的质疑,杨丽红告诉记者,家委会在安排学生家长执勤时,都是发动学生家长自愿报名,没有强制家长必须参加,如果家长有事,可以不来。

学校老师给记者看了家委会主任发给家长的信息,上面写着:“家长志愿者遵循自觉自愿的原则,争取全体参加,如果因困难参加不了可以和家委会主任沟通。”

杨丽红告诉记者,成立“家长志愿者”队的初衷是为了守护学生安全。“长沙很多学校都是这么做的,不是什么新鲜事。”

昨日,记者在芙蓉区大同二小看到,几个路口也有类似的“执勤志愿者”。“不去执勤,会不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影响孩子学习?”一位穿着黄色马甲的中年男士向记者表示,他是一位学生家长,他是“自愿来执勤”,因为家长越是热心,孩子在班里的“地位”就越高。

在校门口接小孩的一位家长也表示,如今出现了学校邀请家长帮忙做清洁、购买活动用品等现象,尤其是小学低年级比较普遍。“帮老师做事,其实就是为了孩子。”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学校要求有些“越界”了,“家委会其实都是传达学校、老师的意图,对双职工家庭来说,这样的任务超出了家长的职责和能力范围。”

为什么让家长来执勤,而不充实学校的安保力量呢?学校老师介绍说,其实老师都有参与执勤,老师执勤的区域主要是在校内,上下学高峰时,校门口也会站两名老师。“学校老师实在忙不过来,而我们学校只有3名保安,保安人数配置是根据学生数量来定的。”杨丽红说。而另一位老师则告诉记者,每个年级的家长负责一个月的执勤,一学期安排到每位家长的执勤仅有一次。

针对长沙不少学校安排家长执勤的情况,长沙市教育局学校安全保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知道这个事情,但教育部门对此没有硬性要求,如果学校强制要求家长参与,家长可向教育部门投诉,同时也鼓励家长自愿参与。

对于这件事,网友们也有话说:

@少东家:普遍现象,难道不知道家长护学岗已经执行了好几年了吗?

@长沙快手:这种事情应该自愿报名,不要由家委会的名义“被志愿”。

@水在朋友圈:如果出了事故,几个家长就能担得起责任?

@梅姐:老师和家长应“守土有疆,各尽其责”,而非相互推卸(责任)或越俎代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