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送快递 给盲人造眼睛 这个智能制造基地闪闪惹人爱

编者按:长沙经开区积极推进招商引资,1-10月,共引进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350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9个。当前,重点在谈项目28个,总投资约500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同时,抓好产业项目建设,今年,长沙经开区纳入市对区考核的重大项目中,新建项目28个,除取消、置换的外,剩余24个项目,10月份已全部认定开工,开工率基本达100%。

无标题2.jpg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东方智造港为众多优质创业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办公场所和得天独厚的项目优势。

无标题4.jpg

东方智造港目前已吸引了众多百强名企和新型科技企业。

1.pic_hd.jpg

在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智能无人配送示范中心,京东配送机器人正由感应门进入,在规定线路上行走。

相关链接:长沙经开区暖心助企 送政策上门助力产业园项目建设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东方智造港在“双创”布局中,搭建起360度全方位的企业运营服务平台,为众多优质创业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办公场所和得天独厚的项目优势,持续释放着创业活力与影响力。东方智造港由长沙经开区下属国有企业长沙经开集团一手打造,目前已吸引了众多百强名企和新型科技企业,一波又一波智能产品将在这里诞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面前亮相。

依托经开区优势资源,谋求创新发展

京东全球首个智能配送旗舰站将于11月22日正式投运

近日,记者在东方智造港看到,京东配送机器人正在规定线路上来回移动。“我们现在正在做调试。”京东X事业部自动驾驶部运营总监刘向东告诉记者,11月22日,京东全球首个智能配送旗舰站将在长沙经开区正式投运。

旗舰站位于长沙市科技新城C3一层,占地面积600平米,站点覆盖范围5平方公里,其中机器人配送范围(一期)0.5平方公里(包括科技新城一期二期、铭城绿谷、佰羊大厦等),配送设计单量2000单/天,配置20台配送机器人,人机配送单量比例1:1。

“机器人能够自主停靠配送点,自动规避道路障碍。”刘向东介绍,与人工派送快递相比,机器派送快递能够实现对每个快件投送的高度可控,减少快递“过度包装”所产生的一次性包装盒等垃圾,无需显示客户信息,解决客户信息易泄露难题。

东方智造港以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为核心,整合国内外高端资源,融合先进的产业技术,形成智能制造、汽车配件、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优势特色产业链条,园区内有人才、金融、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拟将打造长沙东部地区智能智造创新创业园中园、城中港。

“我们将充分发挥经开区的产业聚集优势,长沙的高校资源优势,以及湖南省和长沙市的供应链资源,谋求创新发展。”据了解,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包括一个基地和三个中心,即产业孵化基地、长沙研发中心、华中运营调度中心和智能制造中心。目前,产业孵化基地和长沙研发中心已经启动,其他项目也在规划之中。

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是京东集团在湖南省的重点投资项目,将通过资本运作、场景支持、技术赋能等方式吸引生态伙伴落地长沙,助力长沙在自动驾驶、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产业形成产业链、生态链。

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在东方智造港腾飞

长沙造“智能视网膜”明年或将面世,盲人获光明之日可期

“我们正在研发第三代产品,并计划于明年9月进行国内首例植入手术。”近日,微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综合办副主任向颖向记者介绍了一种能让盲人恢复视觉的高科技产品,即“智能视网膜”,有望于明年实现长沙制造,为长沙乃至全世界的盲人朋友带来福音。

智能视网膜,具体可分为外部器件和置入人体的内部芯片,外部器件负责捕捉视觉信息,内部器件则负责将信息传递给人脑,从而使盲人也获得视觉感。

“目前这种技术已在国外有约400个成功案例,而且我们研发的产品技术性更加先进。”向颖介绍,公司旨在推进智能视网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将在中国建设“智眼”智能视网膜产品世界量产中心,组建国际眼科临床研究医院和国际眼科研究学院,形成集智能视网膜产品研发、生产、销售、 眼科医生培训和眼科学术交流的产业化模式,打造世界顶级眼科康复研发中心、新产品全球生产及营销中心和全球眼科医学交流中心。

项目负责人之一、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介绍,目前智能视网膜技术是治疗视网膜病变盲人唯一安全可靠的技术,将帮助全球2000余万视网膜退行性病变患者重拾光明。

“该项目的签订是长沙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标志,带来的不仅是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更是架起了长沙经开区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将为长沙创新转型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去年12月,长沙经开区与美国金眼智能生物医学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了此智能视网膜项目。长沙的智能视网膜项目一期为GLP实验室,二期是GMP量产厂房,其中GLP实验室将于今年年底竣工,2019年4月启动动物实验,预计于9月便开展国内首例植入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13/7664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