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各园区迅速行动 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实习生 金颜颜

当下,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长沙各园区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帮扶企业的形式,收集企业生产需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动中央、省、市、区现有政策落地落实,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帮扶企业发展、助推产业升级的新热潮,既有效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积累后劲。

A

“一企一策”,解决企业设备年检难题

“我们反馈问题后,仅1天时间,工作人员就上门帮我们把难题解决了。帮扶效率很高,效果好。”昨日,湖南中财化学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唐胜娟为宁乡经开区帮扶小队点赞。

据了解,中财建材有4个压力容器罐,以往每年都按正常程序进行了检测。今年在办公室搬迁过程中,丢失了相关资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压力容器罐的年检工作就无法通过。

为确保安全生产,质监部门要求中财建材对这些设备进行更换,公司也同意更换,但设备更换必须停产进行。这样一来,就影响到该公司的正常生产,会造成损失。因此,中财建材请求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年底对这些压力容器罐进行更换。

11月1日,宁乡经开区“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工作小分队队员、人社分局局长罗卫华,食药工质分局局长李新镭来到中财建材进行帮扶走访时,唐胜娟就特种设备的年检问题提出了具体诉求。

工作小分队当即联系宁乡市食药工质局。11月2日一早,宁乡市食药工质局局长姜小鹏带队来到该公司进行现场办公,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精准施策,按“一企一策”原则,安排特种设备检测人员对该公司4个压力容器罐进行了现场检测,确认无安全隐患后,帮助该公司顺利通过了特种设备年检工作。

B

制定水管改造方案,帮助企业设立独立水表

长沙瑞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于2011年在浏阳高新区成立,是一家专注于铝压铸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为博世、索恩格、日立、克诺尔等企业配套。立足于长沙本地,长沙瑞楚业务越做越大,并在园区租用刈板件公司厂房扩大再生产。

今年10月,长沙瑞楚二期项目在刈板件公司厂房投产后,却遇到了一个问题。“刈板件公司厂房由于没有独立分表,生产、生活用水均需向刈板件公司缴纳费用后再开票,不方便结算。” 长沙瑞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铁坚反映。

长沙市“千人帮千企”175小分队在走访时,得知了企业的“不如意”。“作为园区重点服务企业,企业有麻烦,我们就应该为他们排忧解难。”小分队成员张力程说。

浏阳高新区帮扶工作办公室立即指定园区产业局牵头,组织市政园林部及永安自来水公司进行现场查勘。经过查勘,刈板件公司厂房内部供水管道为环形循环管道,要另外安装独立水表,首先就要对水管进行“断头式”改造。

为此,长沙市“千人帮千企”175小分队联合永安自来水公司为长沙瑞楚制定了水管改造方案。“等企业将供水管道改造到位,永安自来水公司就会立即为长沙瑞楚安装独立水表,解决企业问题。” 张力程说。

罗铁坚说,解决了独立水表的问题,他们水费结算更便利,企业可以全力忙生产。预计到2022年,长沙瑞楚新、老两个厂区,销售额将能达到3亿元。

C

帮助企业获得百万元快贷支持

11月6日下午1时,长沙纽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志明接到通知,在长沙市商务局和金霞经开区“千人帮千企”帮扶小分队(以下简称“金霞帮扶小分队”)出面支持下,公司已审批通过银行139万元快贷支持。

“这次快贷支持真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公司目前智能化生产设备资金紧张的困境,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激励。”胡志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10月29日,金霞帮扶小分队走访该企业后听取企业发展困境后,当天帮扶小分队就出面对接园区合作银行——建行长沙金霞支行,30日开始银行上门调研了解企业情况,于11月5日下午审批通过快贷支持。

“帮扶企业、做好服务是园区管委会的应尽之责,我们要当好‘店小二’,要以最快的速度深入企业、服务好企业。”帮扶小分队负责人表示。

D

设定自选动作,提出“六个一”要求

在成立“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后,长沙经开区从管委会各部门抽调50名精兵强将作为帮扶队员,与来自市直有关部门、长沙县、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的帮扶队员一起,组成28个工作小分队,分别对口帮扶园区205家重点企业(含长沙县企业18家)。

与此同时,长沙经开区设定自选动作,制定《长沙经开区“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工作流程图》,对各帮扶小分队提出了“六个一”的具体要求,即制定一个工作计划,建立一个工作台账,每月至少走访一次企业,每周报送一次进展情况,每周调度一次问题办理情况,及时报送一个好的经验做法。

截至目前,28个工作小分队的140名队员已全部下至企业一线完成第一轮走访,部分小分队还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二次走访。

记者了解到,长沙经开区各小分队目前共上报收集340个问题。经过梳理和筛选后,目前能够进行交办的问题共135个(其中需要市级及以上部门解决的46个,长沙县解决的10个,区管委会解决的79个),对于其他暂时不能交办的问题交由各小分队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再行交办。

E

风险补偿基金为企业贷款1200万元

全市举行“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誓师动员大会后,隆平高科技园第一时间就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聚焦“四上”、基因技术产业链等111家重点企业,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园区主要负责人带头,7名县级领导分率7个小分队、63名工作人员全员上阵,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一周之内,已全面完成对111家重点企业的首轮走访。

走访过程中,园区迅速行动,为企业带来实效。10月25日落实华智、特格尔两家企业540万元帮扶资金;组织长沙银行、中国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光大银行上门对接,与企业达成融资合作意向4个,利用园区风险补偿基金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贷款1200万元。

截至11月2日,隆平高科技园共计印发“政策集成包”310份,收集问题138个,形成了问题台账,列出了交办清单。其中,涉及政策落实类67个、融资类24个、企业项目用地问题9个、招工难问题15个等,已现场解答政策疑难问题36个,占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金颜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