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圈两场三道”:“圈”出老长沙的幸福滋味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城南中路社区健身房免费向居民开放。

 1.jpg

在天心阁景区里,街道打造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人行道。 

城南中路社区中心开设的中医按摩室。

天心阁景区。

红网时刻记者 胡晓春 长沙报道

走进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悠悠街巷,浓郁的市井之风扑面而来,有些人很小便生活在这里,有些人祖祖辈辈都在此生息。2.1平方公里的城区,被岁月碾压过后,留下“老长沙”最真实的模样。

如何通过“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让这城市规划已成定型的老城区焕发新活力?让街道的“老口子”过得更幸福?街道工委书记徐伟认为:“要最大限度地满足老百姓的功能需求,也要传承延续老长沙文脉。”

街道居民张娭毑告诉记者,家门口启动“一圈两场三道”以来,变化日新月异:“看病、买菜更方便了,休闲娱乐去处更多了,周边不仅有免费图书馆,还添了很多有故事的老街巷!”

提高生活品质:

社区中心乐享中医推拿

下班后,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实惠又新鲜的蔬菜;生病了,一个电话,社区医生就能上门服务;若想饭后活动一下,室内篮球场、健身房,即便刮风下雨都持续开放;如果脖子、肩膀不舒服,随手在微信预约服务,就能去社区按摩室,享受老中医专业推拿……这样的幸福场景,是城南路街道城南中路社区“圈”内生活的一个缩影。

城南中路社区面积只有0.02平方公里,居民到达各公共设施只需五六分钟。小面积缩短了居民行走距离,但如何在有限的范围内,让大家享受到更丰富、更有品质的生活服务,是该社区需突破的瓶颈,也是城南路街道面临的“补圈”难题。

按照新增、提质、共享、开放等举措,街道对原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在城南中路社区新增社区文化活动室,中医按摩室;协调税务局等单位建设开放式篮球场;配套天心阁西厢公园和红龙庙小区多功能运动场;在白沙井、城南中路、天心阁、熙台岭、古道巷等社区建设开放式阳光书屋……”街道工委委员谭啸介绍道。

在服务的提质升级中,居民关心的“菜篮子”也变得更加安全、健康、丰富。街道引进生鲜超市,果蔬、肉类、调味料等食品种类就多达1000多种。开业后,居民纷至沓来:“种类又多又新鲜,关键还在家门口,天天变花样吃。”除此之外,辖区内8个社区,均挂牌开设“社区便民服务点”,日常所用的“柴米油盐酱醋”即可就近放心购买。

提升城市品位:

主题步道里品读“老长沙”

长达百米的墙面上,从湘绣、皮影戏到花鼓戏,种种色彩汇聚成为长沙独有的“城市记忆”,在城南路街道白沙井社区回龙山巷,以湖湘文化为主题的步道,记录着“老长沙”的时代烙印和生活写照。

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家住白沙井社区的“李嗲嗲”对老长沙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那些年吃完晚饭,一家人就一起在房前乘凉,有时候还会有露天的电影看;平日里,大家还喜欢去茶园喝喝茶,听一听弹词。”回龙山巷的主题步道,唤醒居民对老长沙的“记忆”,重拾老城区的市井文化。

立足实际,沉淀历史,让每一位老百姓可感受、可触摸、可看见长沙文化。城南路街道以点连线,精心打造“一带四圈”历史步道。

链接白沙路劳动路入口、白沙古井、简牍博物馆、天心阁西厢公园、高正街、县正街、古道巷一带,对接坡子街,打通一条贯穿城市的文化脉络;完善白沙古井、熙台岭蔡道宪墓、简牍至天心公园、南倒脱靴四大历史步道圈,让镌刻着长沙文明的印记永续;以爱国主义、湖湘文化、健康生活、儿童友好型城市等主题的人行道,也在陆续改造中。

在“圈”里,老城区的“品位”在不断提升,“老口子”们的幸福也在持续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12/7659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