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家企业代表问计智能制造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贺梦燕) “制药行业是强制合规的行业,必须符合GMP要求,药品的生产过程和其他产品不一样,怎样才能干好智能制造?”昨日,来自全市食品医药行业约80家企业代表带着问题,深入湖南华纳大药厂有限公司和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线。在食品医药行业智能制造交流会上,长沙市经信委、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面对面了解企业的痛点与需求,采集企业智能化升级需求后,对接行业内优秀的服务商推动后续的改造升级。

就智能化解决方案交流学习

在华纳大制剂生产基地,其生产线采用智能化配液系统、洗灌封、灭菌和灯检全自动运行,实现了配液系统在线称量、在线清洗、在线灭菌及洗瓶、烘瓶、灌封、灭菌、晾干、灯检、检漏到印字等生产过程全自动运行。智能化改造后制剂线产能扩大了100%,岗位操作人员减少50%。

同样,在盐津铺子生产线上,公司从2017年12月份开始实施智能化改造到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改造前薯片生产线至少需要60个工人,改造后只需要12个工人操作管理。其中配料车间和烘烤线都只需要一个工人进行监管。“我们的烘焙中心有十条生产线,目前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一天可以生产2万份的烘焙食品。”盐津铺子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勇介绍。

参观过后,各行业专家从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等各方面对食品医药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升级方案进行系统的讲解。企业代表与楚天股份、西门子智能化改造服务提供商,围绕食品医药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展开了交流学习。

积极推进工业企业“上云”工作

“走入两家企业,有助于我们加深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拓宽我们智能化改造的思路。”来自方锐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机电经理江志在参观过程中一找准机会,就提出许多实际操作中的问题。“我主要想多了解智能化设备,看这些设备是不是订做的。我们公司是生产阻燃剂的,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公司虽然已经实施了半自动化,有些后工序处理还采用手工操作,耗时耗力,产品质量不稳定。”江志说。

长沙市已发布《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若干政策》,对市内国家、省、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实施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实行最高30%、不超过1000万元的财政补贴,大力发动并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大力引导和激励试点示范企业引进智能技术和装备,推进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另一方面,依托长沙工业云平台,长沙市积极推进工业企业“上云”工作。企业将各类数据科学地“上云”,实现信息化系统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将深化企业的精益生产与智能管理,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并可以进一步深挖工业云平台大数据,突破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市政府将后续考虑就企业“上云”拟定相关激励政策,加大推动力度,加快促进产业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实习生 贺梦燕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