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器研制有序推进 第9台“拓疆号”敞开式TBM样机将下线

编者按:长沙经开区积极推进招商引资,1-10月,共引进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350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9个,重点在谈项目28个,总投资约500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同时,抓好产业项目建设,今年,长沙经开区纳入市对区考核的重大项目中,新建项目28个,除取消、置换的外,剩余24个项目,10月份已全部认定开工,开工率基本达100%。

“超长距离、超长寿命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研制”项目正有序推进,此项目共计研制13台敞开式TBM,目前第9台样机即将下线,投入到新疆输水隧洞工程,助力西部地区国民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

红色的刀盘体、蓝色的滚刀、红色的刮刀紧密配合,每天能嚼碎2800立方米的岩石,可以填满1个国际标准游泳池。

“突破长距离、长寿命岩石掘进机相关核心技术,完成8m级、7m级、5m级三种全断面硬岩掘进机(TBM)样机研制。”中国铁建重工集团TBM研究所副所长李深远向记者介绍了项目相关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直径长达7米,重量135吨。像这样的一台掘进机,每天能嚼碎2800立方米的岩石,可以填满1个国际标准游泳池。”近日,记者在中国铁建重工看到,“超长距离、超长寿命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研制”项目正有序推进,此项目共计研制13台敞开式TBM,目前第9台样机即将下线,投入到新疆输水隧洞工程,助力西部地区国民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

突破核心技术,敞开式TBM研制项目有序推进

“突破长距离、长寿命岩石掘进机相关核心技术,完成8m级、7m级、5m级三种全断面硬岩掘进机(TBM)样机研制。”中国铁建重工集团TBM研究所副所长李深远介绍,铁建重工“超长距离、超长寿命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研制”项目,集中了国内先进制造领域和TBM自主研发行业的顶级研发力量,目前相关核心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已出厂8台样机,成功通过专家验收,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降低20%以上。

早在2014年年底,国产首台自主知识产权敞开式TBM在长沙的铁建重工下线,结束了我国作为TBM运用大国却不能自主设计制造大直径TBM的历史。到如今,铁建重工占据了国内85%的市场份额,培育的国产TBM产能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带动国内上下游配套产值超过10亿元。

“我们研制的是20公里到35公里的超长距离掘进机。”李深远告诉记者,铁建重工重点围绕极硬岩地层高效破岩、超长寿命重载刀座研制、新型高性能刀具材料制备等前沿尖端技术开展技术攻关。

第9台即将下线,助力我国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

为促进西部地区国民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的长久稳定,迫切需要建设一批跨流域调水工程,而新疆是我国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的重点区域,这些工程大都需要开挖长距离引水隧道。

“超长距离、超长寿命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研制”项目依托新疆输水隧洞工程,针对超长掘进距离、高岩石强度、大埋深、不良地质问题突出等特点,开展TBM技术创新、装备研制和长期技术支持,将全面提升我国现有TBM设计、制造和技术服务水平,同时通过直接的产业落地支持方式,进一步巩固乌鲁木齐作为西部地区掘进机产业化基地的龙头地位,实现产业升级、以点带面的规模效应。

该项目建设周期自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共三年。预计总投资接近4亿,建立专业试验平台和形成全新工法,带动关联产业发展10亿以上,并为湖南、新疆两地培养大量TBM产业人才,夯实湖南—新疆两地稳定的产业联系,促进乌鲁木齐装备制造业升级。

据了解,铁建重工形成了以长沙本部基地为主,以兰州、乌鲁木齐、西安、包头和全国多个合作厂为辅的生产布局,年产能达到260台,国内最大。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四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市场占有率85%以上的TBM和大直径盾构机成为国产第一品牌,被广泛应用于国内30多个省市的地铁、铁路、煤矿和水利等重点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06/7251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