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奇的铺路“石”

1541455910874_1.jpg

制图/周双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彭亚莉

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综合管廊道路工程,正在马不停蹄地建设中。

其铺路材料别具一格。

工程所属11条道路,铺路材料主要使用了湖南云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中科技”)生产的建筑垃圾再生材料。

建筑垃圾是如何“变废为宝”的呢?

1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云中科技梅溪湖建筑固废物再生基地,见识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的神奇之旅。

机器轰鸣,传送带匀速运转。一头“吃”进去的是石块、砖渣、钢筋、木屑、纤维袋、泡沫板等搅和在一起的建筑垃圾,一头“吐”出来的是颗粒均匀、洁净如新的碎石——可百分之百利用的道路材料。实现这一神奇变化的,就是云中科技的破碎分选与水汽综合分选技术。

全封闭于蓝色铁皮房子里的水汽综合分选设备,可是云中科技的独门秘笈。“经过这道关卡,碎石杂质可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比起新开采的碎石洁净度还要高。国家出台的新开采碎石杂质含量标准为小于1%。”湖南省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云中科技总工程师吴超凡介绍。

碎石运送至建筑固废物再生基地的另一条生产线,再运用云中科技的另一法宝——复合增强技术,就生产出再生的水泥稳定碎石料了,可以直接用来铺路。

将建筑垃圾再生为铺路材料,是云中科技的一大创举。

此次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综合管廊道路工程,完工后预计可综合利用湘江新区的200万吨建筑垃圾。一个项目集中利用如此多的建筑垃圾,在全国尚属首例。

200万吨建筑垃圾,如果以传统的堆积填埋方式处置,按自然堆高5米计算,需要占地500亩。

“运用云中科技研发的建筑垃圾再生技术,200万吨建筑垃圾可全部用来修路,综合利用率达95%。”云中科技董事长湛哲宏告诉记者。

早在2011年,云中科技就攻克了废旧沥青块等废旧路面材料再生利用技术难关,并投入产业化应用。

他们并不满足于此,又将目光投向了体量更为庞大的建筑垃圾。

“建筑固体废弃物,不止是废旧路面材料,还有拆房盖楼产生的建筑垃圾以及装修垃圾、盾构渣土等。我们对建筑固废的资源化利用,是全方位的。”湛哲宏表示。

“云中科技对建筑固废的再生利用,一直坚持一个方向,用来修路。对于废旧沥青块、混凝土等废旧路面材料,再生利用率可达100%;成分较为复杂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率可达95%。”吴超凡介绍,目前在京深沪等一线城市,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基本上是用于楼房再建筑,只能使用梁柱、楼板、混凝土等高强度垃圾,利用率不及40%;云中科技攻坚克难,将砖渣、石棉瓦、纤维袋等低品质建筑垃圾也利用起来了。

低品质建筑垃圾,通过掺和增强剂提升强度,生产出的成品可用于道路路基、路面建设,或做管网回填料。

近几年,云中科技又开始涉足装修垃圾的再生利用,今年下半年已实现产业化。

“低强度的装修垃圾,再生利用率也达到了85%。”吴超凡介绍,云中科技对盾构渣土、管网污泥的再生利用,也已进入研发阶段。

目前,云中科技已在长沙周边建有8个再生基地,建筑固废年处置能力达600万吨,今年前10个月,已处置建筑固废300万吨。“预计到2020年,我们可全部消化长沙每年总量约为600万吨的建筑固废。”湛哲宏介绍。

云中科技不仅是全国第一个独立处置一个省会城市建筑固废的再生企业,也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建筑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5%的企业。

利用率如此之高,在于云中科技这些年来不断创新,先后研发出再生沥青、再生水泥稳定碎石料等24项国家专利技术,其中16项为发明专利。

今年10月,依托云中科技的再生技术,湖南省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这是我省在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唯一一家省级专业技术平台,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在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技术研发平台。

“近年来,湖南对环境保护越发重视,随着河道砂石、山石被禁采禁挖,云中科技的再生产品迎来了春天。”湛哲宏介绍,云中科技研发的用于道路建设的多种再生产品,已连续多年入选湖南省和长沙市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目前,长沙及周边地区上百条高标准道路施工项目,已使用云中科技的再生产品。省市住建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建筑固废收集、基地保障、产品推广等方面,推动建筑固废的资源化利用。

今年3月,长沙跻身全国首批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之列。

云中科技领先全国的建筑固废再生技术,也得到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关注。日前,云中科技与中国建筑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从京沪广深开始,推广湖南的建筑固废资源化再生技术。

“我们要把湖南特有的建筑固废再生技术,做成在全国都叫得响的优势产业。”湛哲宏信心满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通讯员 彭亚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