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城市客厅丨走马楼吴简书写五一商圈新传奇

编者按:城市客厅,是市民和八方来客共享休闲时光的美好之所,更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魅力名片。五一商圈,是长沙独一无二的城市客厅。哪些赏心乐事在这发生?爱上五一商圈的理由是什么?你将感知怎样的历史芳华、经济脉动、全球时尚、城市味蕾、人文美学、文化地标……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城市客厅》,聚焦一个正在刚毅发轫、蓄势蝶变的五一商圈,全方位呈现美景无限、魅力四射的城市客厅,唤醒它的骄傲与激昂。

33B0D9F6-F443-4D4C-8BEA-09B837C68630副本.jpg

从古至今,走马楼所在的五一商圈一直是长沙最繁华的中心地带。

C071DB46-1C39-43BD-AB9B-9D8878257536副本.jpg

与走马楼“隔路相望”的湖南第一高楼九龙仓长沙国际金融中心。

95FCA3EF-33F4-4389-8227-D3752FE330C3副本.jpg

走马楼的标识采用汉代马的造型。

时刻专题:我的城市客厅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1996年,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一建筑工地的古井出土了10万余枚三国孙吴纪年简牍,超过此前全中国已发现简牍之总和,震惊了整个考古界。

透过一片片字迹已经有些淡了的简牍,证实了长沙这座古城的中心自秦汉以来一直没有迁徙移动,虽然新的城市在旧的城址上不断改造和拓展,但其城市中心一直在今天的五一商圈一带,这在我国的城市发展史上是十分少见的。

二十多年的岁月流转,三国吴简发现地的古井上建起了平和堂百货,走马楼周围也兴起了一众新世界百货、王府井百货和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如今,这片拥有着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商业综合体占全市2/3以上的五一商圈正被这份独有、珍贵的历史文化赋予着新的使命。

CFFF6AD7-B547-4DC3-8358-C160994723B0副本.jpg

走马楼社区以简牍为载体,传承传统文化,留住走马楼的记忆与情怀。

扬鞭策马 繁华依旧

走马楼其名始于明代,是当时吉王府东圃的一处建筑群,高大宽阔,廊下可以扬鞭策马,名之为“走马楼”——作为一种特有的建筑形式,不少城市的古代建筑群或老街上也有走马楼。但说起长沙的走马楼,所有长沙人都会恍然大悟“就是当年出土东汉吴简的地方!”

一部《三国演义》,让国人对三国历史倾注了极大的兴趣。而当时出土的10万余枚三国吴简对赋税、户籍、司法、钱粮出入、军民屯田、来往公文等有详细的介绍。它的发现,不仅为研究孙吴政权乃至长沙地区的政治经济情况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走马楼也因此名声大噪。

家在芙蓉区定王台街道走马楼社区的范仲谋已经在长沙生活几十年了,他向记者回忆道,走马楼一直处于长沙市中心,见证了长沙经济的繁荣兴旺。甘长顺面店、银星电影院、老杨明远眼镜、凯旋门影楼,都是自己这位“老长沙”记忆中的“名店”。“通过对三国吴简的了解,我知道了不仅是在我小时候,就连原来在那么久远的古代,自己住的地方都是长沙的市中心。”范嗲嗲自豪地说道。

如今,虽然走马楼简牍已被全部移至简牍博物馆,但它也没有因此沉寂。走马楼通过对商业氛围的再造,重现着“王者风范”,为五一商圈的崛起贡献着巨大的力量。

在走马楼的街巷里,既可以感受其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能体会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情趣。走马楼除了粉店、糕点铺等老字号外还有知名的平和堂和新世界百货,隔着一条马路便可到王府井百货。街道两边的商铺鳞次栉比,这边逛街的年轻人有说有笑,那边粉店里老人和小孩大口大口地唆着热气腾腾的米粉;另一头一个个现代化的商业蓝图正在或者即将成为现实。

去年,与走马楼“隔路相望”的湖南第一高楼九龙仓长沙国际金融中心正式竣工开业,这个集高端购物、金融、文娱为一体的高品位大型城市综合体为五一商圈带来了新的活力。以历史为底色,以发展为动力,今天的走马楼吸引着源源不断的“人气”和“财气”,就在前几个月的国庆节,五一商圈迎来了近五年来的人流量、车流量历史新高,每天人流量、车流量约达到了50万以上。

33849AE7-C0CF-49AC-808C-EB9ECC2AD6B4副本.jpg

走马楼社区提质改造后,居民楼颇有古色古香的韵味。

7375D387-7C4D-4F6C-A6A1-F92C07BE4522副本.jpg

走马楼社区内的青石井巷经过全面提质改造,如今这里被打造成餐饮特色街巷。

有机互融 文脉传承

老人闲谈声声入耳,老街岁月静好,漫步在如今的走马楼,仿佛穿越旧时光。而闲适安宁的走马楼附近,九龙仓、平和堂等现代化购物大厦任何一时都人潮攒动,格外热闹。这一地区俨然已是长沙最古老又最前卫的地带。

如今,走马楼地区范围内的商业区,沿街墙上都是统一深咖色的竹简的外观,竹简上的三国吴简介绍、廉洁小故事被图文并茂地一一呈现。那些历史的记忆都在这个地区里有了全新的表达。新和旧的对比强烈,却又有机融合,千年简牍等到了最好的时光。

“除了此前被发现的东汉吴简,2003年还在走马楼巷东侧的古井发掘了万余枚西汉简牍,经考证为西汉武帝长沙国的行政文书。这次发现的竹简两面写字,异形竹简三面写字,它们在简牍的形制上是第一次出现。”走马楼社区书记丁娟说道,既然这片土地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那一定要守好它。

为此,走马楼社区以简牍为载体,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中通过增加“走马楼吴简文化特色街景”文化布景来传承传统文化,留住走马楼的记忆与情怀。石板街、淡黄砖墙边、琉璃窗下……完成了提质提档后的走马楼,总少不了年轻人拍照打卡的身影。

张娭毑是在走马楼社区的老居民了,看到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她直言觉得“好舒服,好有旧时的回忆”。张娭毑告诉记者,自己和家里人都觉得如今的走马楼既有传统文化的展现,又有新的现代元素融入,和旁边的高楼大厦融合别有一番风味。

走马楼吴简除了珍贵的历史研究价值外,里面记载的文字还有着对现世重要的警示作用,那么如何发挥好它的价值?丁娟告诉记者,走马楼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的简牍特色对党的信念宗旨进行诠释,弘扬崇廉尚洁之风,兼顾唤醒民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此前,社区就邀请“湖南好人”“芙蓉区道德模范”陈荣为未成年人讲述三国吴简中的廉政故事许迪割米案,以此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丁娟表示,未来走马楼社区还将继续创新,在发展现代商业文化的同时,加强与历史传承的有机结合,让走马楼简牍文化传承和延续到更多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30/7169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