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风轻吻,长沙这些地方“脸红”了

游客陶醉在粉黛花海。 资料图片

游客拍下爱晚亭红枫美景。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万花都落尽,一树红叶烧。”今日霜降,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到了。

岳麓山上“红于二月花”的枫叶,洋湖湿地“独自芳”的木芙蓉,巴溪洲“白若鹅毛雪”的芦苇,沩山满树留金的古银杏……放眼长沙全域,各处的枫树、银杏、槭树等叶子已逐渐由绿变黄、变红,霜降过后,星城即将进入一年中最色彩斑斓的季节。虽无春花的绚烂,秋叶的美是返璞归真,是季节转换留下的生命颜色。一叶知天下秋,本报将为你推出“长沙秋色指南”,带你在家门口欣赏不输远方的美丽秋色。

A

最梦幻的秋色:粉

醉在粉黛花海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今年秋天,你的朋友圈里有没有被一片粉色的花海刷屏?被全国各地无数游客热爱的“梦幻粉色花海”叫粉黛乱子草,是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植物,国内可在北京以南地区生长,花期9月中旬至11月上旬。这种植物以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随着时节变化,粉色有浓有淡,成为秋天最梦幻的色彩。

长沙人也可以在家门口欣赏这片“梦幻粉红”。在长沙县果园镇的田汉文化园,就有一片粉黛花田。目前,这里的粉黛正值盛放期,远远看去如同一片粉红色的云雾,走在其中,心情会变得浪漫放松,随手一拍都是仙气范。不过粉黛乱子草需要精心养护,一旦踩坏,明年将无法生长,请游客文明赏花,千万不能踩踏花草,更不能躺在上面。

交通攻略:自驾导航搜索“田汉文化园”,长沙市区出发约30分钟抵达,目前免费。

同类推荐:岳阳湘阴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五彩花田,不仅有粉黛花海,还有格桑花、长春花、醉蝶花等秋花。

B

最绚烂的秋色:红

枫叶红于二月花

又到满山红叶的季节。“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唐代诗人杜牧的名句描绘出了麓山红叶的美。这是长沙秋天的一张明信片。岳麓山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山上有数万株枫树,包括北美红枫、挪威枫、鸡爪枫等品种。爱晚亭掩映在层层红叶之中,吸引游客用手机记录。一般岳麓山赏红最佳季节在11月中下旬至12月中旬。但目前枫叶已经开始红了,岳麓山“层林渐染”,霜降后叶子的颜色会越来越浓郁。

湖南烈士公园里的枫叶成了今年秋叶的“先锋”,10月中旬枫叶便开始透红。公园的枫树主要分布在南门入口水塘四周,以及烈士塔附近,年嘉湖周边有零星分布。此外,长沙园林生态园的北美红枫林也已经极具规模了,枫叶已泛红。省森林植物园有银杏、北美红枫、鸡爪槭、红枫、花叶锦带、金叶六道木、南天竹、熊掌木、金边大叶黄杨柱等品种,枫香大道、蝴蝶谷、北大门入口是最佳观赏地,目前已初露层林尽染的美,最佳赏红是11月中旬至12月底。

同类推荐:

市区赏红枫: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前的300米“红枫大道”,栽种了百余棵美国红枫二号;浏阳河畔的湖南北美红枫培育基地,独家率先从加拿大、美国直接引进红枫种子,已成功培育5万多株北美红枫;望城区的百果园农庄有将近100多株本地的枫香供游客观赏,还有农家乐、骑马、钓鱼等休闲项目值得尝试。

乡村赏红枫:长沙县金井湖、大山冲森林公园

C

最心动的秋色:黄

古刹中赏千年银杏

有人说“没有拍过银杏的秋天是不完整的。”长沙城区,不少地方已经能看到泛黄的银杏。霜降过后,银杏即将披上“金甲战衣”,在11月迎来最佳观赏期。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湖南宁乡沩山密印寺警策殿后,有一株1200多年的古银杏。传说是裴休于公元807年栽种,目前树高28米,树围8米,茎部主干高约4米,需要七八人合围才能抱住。千年风霜雨雪的侵蚀和雷击,让银杏树心中空,可容纳十五人左右。树中长出的悬乳,形状犹如钟乳石,为树中奇观。风一过,满地金黄,甚是惊艳。

另一处摄影爱好者最爱的地方,是云麓宫的古银杏树,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与红枫搭配欣赏,远远望去,满山遍野的红枫中,透着一抹金黄色,简直美不胜收。

同类推荐:

市区赏银杏:烈士公园最大的一片银杏位于公园西北角的潇湘奇石馆,银杏树龄超过了50岁,是长沙城区树龄最大的一片银杏林;万家丽高架附近的华雅国际大酒店内,有百余米长仿清宫走廊、假山、铁索吊桥、小竹林、茶园、各种名木古树、仿清宫等景点,还有一片百年银杏林。此外,橘子洲江神庙四周都种满了银杏树,好几株有上百年的历史。

乡村赏银杏:浏阳达浒镇丰田村、浏阳淳口镇永乐村、望城百果园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