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哥村嫂乐享快捷便民服务圈 宁乡不断探索推出便民利企新举措

在大成桥镇鹊山村部就能办理经营场所证明,公司法人代表丁伟(左)十分满意。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吴婷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鲁子君 吴婷)“到今年年底,村民百姓到乡镇办事,全面实现‘只进一张门,最多跑一次’;明年3月之前,村(社区)全面实现便民服务标准化。”近日,宁乡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大成桥镇举行,聚焦政务服务改革的堵点、难点、痛点,深入推进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便民化,让农哥村嫂和城市居民一样乐享快捷便民服务圈。连日来,记者走访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见证了改革给市民、村民带来的便捷实惠。

扫一扫身份证,村级证明搞定

“很快,证明就开好了。”10月16日,在大成桥镇鹊山村部办理经营场所证明之后,长沙鹊山贪吃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丁伟高兴地告诉记者。

宁乡市编办审改科科长龙聃介绍,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要求,证明开具融入宁乡“智慧政务”,在便民的同时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据了解,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向纵深发展,宁乡今年以来剑指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累计清理取消各类证明材料206项,仅保留55项。最近,为了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向基层延伸,宁乡再出新招,印发《关于村(社区)证明材料目录和村(社区)证明材料模板的通知》,明确保留亲属关系证明、身份证明、夫妻关系证明等21项村(社区)证明材料,规定对未纳入保留清单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要求群众提供,村(社区)一律不再出具。

宁乡还公布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113项,实现再生育审批、低保审核审批、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就近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环节最少、流程最优、审批最快,让农哥村嫂也能乐享快捷便民服务圈。

驾驶员办签证,动动手指就行

“通过手机就能办理,太方便了!”近日,驾驶员胡泽南像往年一样,专程来到市民之家交运局窗口办理“营运车辆驾驶员诚信考核”签证业务。得知此项业务现在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办理,胡泽南连声赞叹。

以前,当事人每年要到交运局窗口办理此项业务,虽然真正办理的时间不到1分钟,可为了这“1分钟”,胡泽南几乎要安排一个上午的时间。对于他这样经常奔波在外的驾驶员来讲,造成的不便可想而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后,如今驾驶员只需在智能手机上轻轻点击,根据要求递交电子材料,经工作人员网上审查、电子签证后,即可自行下载相关文书办结业务。据统计,宁乡市约3500名驾驶员将因此受益。

据了解,宁乡市交运局通过审批职权集中改革,将分布在局属5家二级单位、涉及交通建设和运输市场管理两线、五大类共计82项事项的审批服务职能,集中由局审批科行使,让基层交管站成为“交通小综合执法局”,可以受理全部82项事项,35项事项就地办结。今年以来,该局已经实现全程网办事项27项,其余55项均实现就近“最多跑一次”办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鲁子君 吴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