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青少年体验“垃圾清洁焚烧”:十万个为什么来袭

10月11日上午,来自明德中心小学与农恢小学共50名六年级小学生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进行参观学习。

同学们参观工作人员操作垃圾吊。

一个垃圾吊一次最多可以抓取20吨垃圾。

同学们在中控室参观。

同学们讨论“垃圾清洁焚烧”的整个过程。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1日讯(记者 田甜)“我最感兴趣的是生活垃圾最后都去哪里了?”“环保砖都是垃圾做的,真的可以用吗?”10月11日上午,来自明德中心小学与农恢小学共50名六年级小学生,怀揣着种种好奇,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进行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由市蓝天办与市教育局组织协调,旨在激发青少年环保责任意识,培养绿色低碳环保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到蓝天保卫战中来。

学习时刻:垃圾焚烧处理发电

“项目投产后,减少垃圾填埋量95%以上,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80万吨,年发电上网量4.14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66万吨。”同学们对于这个介绍并不理解,但当他们知道自己书桌上的台灯所使用的电可能是从这里发出的时候,对垃圾这么有用表示“惊讶”。

“老师,这么多垃圾可以发多少电?”

“电是从哪里发出去的?”

“垃圾车从城市的各个地方把垃圾运过来,放进焚烧锅炉里燃烧,然后再通过蒸汽轮机发电机组进行发电。”当天,同学们将讲解员亲切地称为“老师”,并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讲解员一边讲解,一遍回答着同学们千奇百怪的问题。

关心环境:废气废水去哪儿了

“老师,我想知道那烟囱里排出的烟会不会污染环境?”“那个叫双曲线冷却塔,冒出来的白烟,是水蒸气,是不会污染环境的。”

“从垃圾里面压出来的水去哪儿了?”小小的年纪,有着大大的好奇心,他们用稚嫩的语言关心着废气废水的去向。

项目每天产生的1800吨渗滤液,1200吨无机废水,700吨生活污水经过污水站处理后回用于生产工艺、道路冲洗、园林绿化等,不外排。

此外,电厂年产炉渣35万吨,年产飞灰7万吨,炉渣可综合利用,制作成环保砖、围墙等,并经过相关部门检测符合标准,飞灰经过加水泥、螯合剂等螯合固化处理达到国标后进行填埋。

项目严格按照项目环评批复要求,在烟囱上设置烟气在线自动监测系统,监测指标包括一氧化碳、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氯化氢。上述监测系统与环保部门监测系统联网,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

收获感想:垃圾减量从我做起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做了这样一道算术题,让他们理解了“垃圾减量从我做起”这句话的含义。

“我们一个焚烧炉每天可以焚烧处理垃圾850吨,我们有6个焚烧炉,你们算一下,这里每天可以处理多少垃圾?”

“5100吨!”同学们反应敏捷。

“长沙市现在每天有7000多吨垃圾,我们这里处理了5000多吨,还有2000多吨垃圾怎么办呢?”

“埋到地下!”

“对,填埋处理。但是埋在地下就会污染土壤和水,这样我们吃的粮食和水都不干净了,怎么办?”

“建更大的垃圾处理厂!”

“那如果垃圾又增多了,更大的处理厂也处理不完了呢?”

同学们开始思考,如何才能避免“垃圾围城”。“以后要注重环保,尽量少扔垃圾。”这是六年级的陈菲菲和她的同学给记者的答案。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对垃圾如何产生、收集、转运、处理和焚烧有了一个清晰认识,了解了“垃圾清洁焚烧”的全过程,也增强了对垃圾处理设施的科学认识和监督意识。

相关链接:

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位于望城区桥驿镇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西侧。是长沙第一座垃圾焚烧电厂,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环保标准最高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为25.86亿元,用地面积约450亩,采用清洁焚烧工艺,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已于2018年建成投产。建设内容包括垃圾焚烧系统、烟气净化系统、余热发电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飞灰固化车间、配套附属生产、生活设施等。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1/6034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