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质赤岭:党建拓宽幸福路

在赤岭路街道辖区,安全知识宣传深入人心。图为南大桥小学旁的安全知识漫画墙吸引了行人的目光。本版图片均为 邹麟 摄

白沙花园社区为赤岭有约之民情议事会开辟专门阵地。目前,一个共商共谈、共学共享、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赤岭路街道形成。

赤岭路街道办公大楼走廊,美观整齐、内容丰富的党建文化墙成为一处学习阵地。

卜劲文

天心区中部,赤岭路、南二环、芙蓉南路、书院南路、湘江路,五条主干道形成的两横三纵网上,赤岭路街道正坐落于此。赤岭路街道景色优美,环境宜居,辖区内南郊公园占地36公顷,森林绿化覆盖率达92.57%,享有“绿色明珠”的美誉,是长沙中心城区名副其实的“绿心”。

在这里,“城市基层党建”正衍生出新的内涵。

今年来,赤岭路街道全力打造“品质赤岭、幸福高地”,在全街深入实施“赤色堡垒、强基工程”“赤色旗帜、先锋工程”“赤色纽带、连心工程”,以“三大工程”构建新格局,“十个一”系列实现全覆盖,网格化党建架起“连心桥”。

品质赤岭,用做强基层党组织推动转型发展,用党建拓宽幸福路,实现了这片“绿色”街区的“红色”崛起。

红色赤岭 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

走进赤岭路街道办公大楼走廊,映入眼帘的是绘制在墙壁上美观整齐的党建文化墙。在办公楼5楼,主要设置作风建设、党的光辉历程和“一心六型社区”“三大工程”“三个有约”“党员风采”“志愿者”活动等栏目,鲜红的“永远跟党走”等内容格外醒目。4楼走廊在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办公区域实际条件,文化墙主要设置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综合治理、计生服务、便民服务、城市管理等板块。

记者看到,“党建文化墙”上的“赤岭好人”,既有注重孝老扶幼、身具传统美德的好媳妇王菊花、曹丽辉,也有党员医生唐香军、“故事爷爷”周锦云等,他们的事迹让人感动。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打造文化“墙”推广宣传,借“墙”接稳地气,“党建文化墙”成为赤岭路街道加强党组织建设的一大举措。党员们都说,“党建文化墙”既装点了办公区文化环境,又宣传了党建知识、展示了党员形象,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增强党性修养,这里“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

“党建强,则发展强”,当前,加强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正在成为必须答好的一道时代命题。赤岭路街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城市基层党建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去谋划、去推动。今年来,街道党工委集中力量大胆探索,逐步探索出“三大工程”,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实施“赤色堡垒、强基工程”突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主基调,打造规范党建。构建全方位、立体式责任体系,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清单,签订责任书,把从严治党要求向社区、管委会、非公党组织延伸;围绕微空间、微帮手、微服务、微群体等系列,打造党建教育多功能阵地。

——实施“赤色旗帜、先锋工程”,唱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旋律,打造活力党建。开展“学习十九大、共享幸福梦”系列主题活动,切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楼栋;创新开展“一心六型”创建活动,推动“智慧型安全社区”“书香型人文社区”“共融型共建社区”“服务型和谐社区”“友善型互助社区”“先锋型红旗社区”创建,执党建之“手”,绣好城市管理之“花”。

——实施“赤色纽带、连心工程”,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打造品牌党建。全面运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以网格化党建编制“保障网”;打造“赤岭有约”服务品牌,“阳光驿站”民情会、“民情热线”、“一米阳光”微心愿等一批社区党建服务议事活动相继开展。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赤岭有约之民情议事会,赤岭有约之习话汇故事汇,赤岭有约之红色支部联盟、红色物业联盟、红色公益联盟全面发力。如今,在赤岭路街道辖区,一个共商共谈、共学共享、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今年年初,根据中央、省、市精神和天心区委关于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年活动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要求,赤岭路街道以小区为单位,构建“赤岭有约”民情议事会,围绕基层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举行民主协商议事。

华盛家园小区是芙蓉南路社区的第二个网格,在这里,居民自治氛围浓厚。在此之前,这个长沙最早的高档商品房小区因为种种原因造成管理滞后,矛盾问题较多。今年上半年,在社区党支部的发动下,小区成立了业委会。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组建红色物业联盟,指派芙蓉南路社区书记熊娜担任华盛家园小区网格的党建指导员,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由社区其他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中,1名书记、5名委员都是居民。

每周六,在华盛家园小区数百人的网格微信群里都会自发组织公益活动,并且每次都是一呼百应。近期的一次停车场堆物清理中,就来了不少“夫妻档”。“你看这对夫妻,公益劳动抢着干!”居民姚美玉将照片发到微信群里为邻居点赞。火热的氛围,连熊娜也忍不住从河西的家里跑过来参加,用行动来支持他们。“几百人的微信群,居民们自定群规,满满都是正能量。”熊娜说。令社区工作人员感动的是,全体业主一致同意拿出小区里的一栋公共用房作为社区服务阵地。

新丰社区辖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有20个支部400余名党员,多种党支部组成的“红色支部联盟”发挥了作用。每逢过年过节、党员主题活动日、文明创建活动、排队礼让活动等,所有支部联动,走街串巷,进社区发挥热量。

街道还将现有的“家门口的120”“健康小屋”“红色生命体验馆”等向全体居民开放,统筹资源,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让红色公益惠及更多百姓。

民生赤岭 将文明镶进骨子里

一个洁净的街区,骨子里是深深镶刻进的文明的内涵。

这是一个关于美丽的故事。

去年,水竹街后街有一块地方“脏乱差”,因为位置较偏,又靠近城改征拆区域,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那么上心,这里成为了城市管理的盲点和空白点。去年下半年,赤岭路街道党工委提出“行走赤岭”,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深入街巷去发现问题、督查问题、解决问题,水竹街后街的乱象成为督查的重点区域之一。在全街道大会上, 3名街道、社区干部对此做了深刻检讨。如今,水竹街后街的管理已经常态化,街巷十分干净整洁。“这样很好,以前一面临检查就提心吊胆,现在随时都可以让人来看,反而压力没那么大了。”一位街道干部坦言。

今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赤岭路街道民生、和谐、稳定、发展同频共振。为了处处可以看到管理的痕迹,赤岭路街道多措并举,努力实现着街区环境优良、营商环境优质、人居环境优越的“三优环境”。

赤岭路街道辖区有主次干道6条,4个路段,街道推行“路长制”,将50名协管员下沉到社区的每个网格,与街道、社区一起轮班值守,对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管控;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力度,将原来的42名清扫员增加至97名;浦沅、湖开等一些清扫不到位、清扫标准不高的老旧小区,也被纳入街道清扫体系;将所有绿化带、楼道、墙角等划入全方位、立体式保洁;全街4台洒水车不停歇运转;2个市场周边流动摊贩较多,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执法行动,在经过一段时间集中行动后,这里的管理将从突击式成为常态化。

“上半年,街道还组织了一次去兄弟街道学习,回来后大家谈感想、谈打算,从那以后就要求不论街巷大小,全街城市管理必须常态化。”赤岭路街道城管办主任刘剑说。

自我加压还不止于此。针对辖区内的30多个物业小区,赤岭路街道将其分为3类等级,制定了一个管理考核评比办法,对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内部管理、配合社区管理、文明创建氛围等进行积分考核。街道每季度派出考核组对物业公司履职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在全街通报,并组织讲评,好的差的都要上台交流发言,连续两次不合格就要约谈。“以前城管检查时发现了问题,有的物业公司不积极整改,上门多少次都没用。现在有了考核评比,大家都积极主动多了。”广厦新村社区书记谭琳直言,刚开始会担心恶化关系,事实上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制度,关系更加融洽了,小区管理和物业服务更加良性互动。

效果显而易见,今年“蓝天保卫战”对城市管理的要求更高了,街道数字化案卷的发生率却下降了30%。去年年底,赤岭路街道在全区的城管考核中排名垫底,今年一季度上升至第9名,二季度再次攀升到了第5名。8月份迎接市检时,在抽中的31个街道中,赤岭路街道排名第一(并列)。“我想根本原因是所有工作人员思想的转变,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刘剑说。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城市发展的脚步迅速向前迈进,部分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就出现了一些“烦恼”,赤岭路街道也不例外。地处南大桥社区的翡翠林居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油烟扰民、违章搭建、车辆乱停、门店招牌混乱等问题突出。

为解决翡翠林居小区民生问题,提高小区环境质量,保障居民生活幸福感,听取百姓意见和建议,今年4月,天心区政府、赤岭路街道主动联合长沙晚报开展“政务直通车”栏目现场问政活动,与居民进行坦诚、务实的对话,充分了解居民的需求。在1个半小时的交流中,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场为居民回复近10个生活难题,承诺限时落实整改。除了当天的走访外,政府职能部门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访,并召开了多个协调会。在后期的整治中,13家饭店全部装上油烟净化器,所有油烟全部排入管道;饭店后门全部封闭,门外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还了小区一个清爽的环境。

这些仅仅是美丽赤岭的一些片段,也是民生赤岭的缩影。今年来,赤岭路街道还在6个社区实施微改造,对5个社区进行提质提档,3个城建项目进入扫尾攻坚。

民生赤岭,每一处,都有可以描绘的色彩;每一刻,都有可以抒写的美景。

幸福赤岭 用心铸就“安”心

如果要问幸福是什么,白沙花园小区的居民一定会说“工作、生活很安心”。在白沙花园小区与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交界处,曾有一面存在垮塌隐患的护坡。护坡表面上看墙体无裂缝,但在坡顶却出现了一处大坑。下大雨时,旁边的绿化带就出现了冒污水现象,该护坡一旦垮塌将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赤岭路街道高度重视,立即向区政府报告,恳请予以支持解决。在最短的时间内,该处隐患得到了解决。

革命陵园旁也有一处大的护坡,去年下大雨时出现了滑坡现象,黄土塌下来压了好几台车。赤岭路街道连续召开协调会,明确责任主体。克服种种困难后,该处隐患得到了基本解决。

新开管委会铁路桥旁,一处百余米长的老墙出现了开裂情况,一旦垮塌将影响整个京广线。而就在不久前,这里已经完成了加固。

……

截至目前,全街8处安全隐患点大部分基本整改到位或抓紧整改中。

安全重于泰山。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扣“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的要求,着力推进安全管理零距离、隐患排查零盲区、安全隐患零容忍、责任落实零缝隙,赤岭路街道正以用心铸就“安”心,一系列用心的举措带来了全街群众生产、工作、生活安心的局面。

创建了赤岭路安监、赤岭路街道企业等微信群,创办《赤岭安监》双月刊,第一时间将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精神传达到社区(管委会)和企业。同时,对辖区26家大型企业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做到线上学习、线下操作。

开展“天心梦、安全+”主题宣教活动,联合湖南省人人居安消防公司、蓝天救援队、绿舟防灾减灾中心等机构,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安全生产进校园”“安全生产进影院”等“七进”主题宣教活动。

联合湖南省人人居安消防公司,在社区、公共场所、学校、物业小区、加油站、KTV、网吧等场所开展灭火演练15场,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16场,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在全区率先将安全生产纳入对物业公司考核,对6个社区、1个管委会的25个专业物业小区和31个非专业物业管理小区实行季讲评、年考核,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讲评。

今年8月,赤岭路街道委托一家安监专门机构对全街6个社区、42家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排查触角深入加油(气)站、物业公司、商场、酒店、工厂等不同类型企业,梳理隐患299个。安监机构与街道、社区一起“专家会诊”,准确诊断各不同企业的安全“病灶”,并逐一提出“对症”措施及合理化解决方案。针对查处的问题,逐一上门,要求企业对照标准,逐条逐项严格整改到位,确保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前不久,赤岭路街道启动了猴子石路两厢拆违行动,对6户长达40年的临街历史违章建筑予以拆除。在提质“颜值”的基础上提升街巷“气质”,打造一条“食品安全示范街”。空白的水泥墙上配上新颖活泼的动漫画,这条新打造的食品安全示范一条街成为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居民们都说:“这不是一条静止的街巷,而是一所流动的食品安全讲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