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扫一扫”隐患“无处逃” 安全监管有序又有效

打开“智慧安监”APP,扫描某一厂房外张贴的二维码,随即,该厂房内所有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此条工作线最应注意的安全管理问题一一显示,根据这些信息,即可对厂房内工作进行巡查。

红网时刻长沙9月21日讯(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宋佳 王梦琳)9月20日,浏阳市枨冲镇复兴烟花制作有限公司安全部长李细宏拿出手机,打开“智慧安监”APP,扫描某一厂房外张贴的二维码,随即,该厂房内所有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此条工作线最应注意的安全管理问题一一显示,根据这些信息,李细宏对厂房内工作进行了巡查。

“检查时若是发现了相关隐患,我可以利用APP实时拍照记录,确保整改不遗漏。通过安全生产智慧云平台前端,还可以收到镇安监员及派驻干部发现的隐患,以及时整改。”李细宏表示,利用这个安全生产智慧云平台,企业进行自查、隐患整改都更加有序有效了。

安全生产智慧云平台由枨冲镇安监站自主研发,历时一年时间。自今年6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采集各类隐患2218条,整改隐患2069条,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智慧云平台分为三部分,分别是镇安监员、安监派驻干部以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适用的“智慧安监”APP,企业用于接收隐患整改通知和查询相关信息的前端,以及了解全镇安监情况的后台。

“在APP中,主要功能区有10个,分别是企业信息、人员信息、安全检查、派驻工作、隐患管理、计划执法、黑名单、政策法规、扫一扫及电子地图。”根据介绍,记者打开APP可以看到,企业信息这一栏,企业的地址、电话、监管分类、许可证号、放可范围、派驻干部、联厂安监员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人员信息这一栏,则可查询到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主要负责人等的安全生产证件、上岗信息。

安全监管功能区则是平台的“重头戏”。镇安监员、安监派驻干部以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检查时,根据发现的情况在APP里添加检查记录,写明隐患详情并添加照片证明。当安监员发现隐患并在APP上填写后,企业相关负责人便会收到问题推送,企业需在安监员填写规定的期限内进行整改,并将整改后情况进行拍照解释说明。随后安监员进行复查,若隐患确实整改到位,才可在隐患列表里标记整改到位。

若是企业工作人员犯下重大安全过错不及时整改,或是整改后还屡屡犯错怎么办?拉入“黑名单”则将成为最好的处罚。利用平台前端共享的安全数据,企业在录用人员前可查询到该人员是否已经取得上岗证件、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以及该人员是否被系统拉入了黑名单,其中一项不符合标准,企业都不予录用。

“通过系统后台,还可以看到所有安监员、派驻干部的巡查记录,这是对《安全生产派驻制度》的最好落实。”枨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智慧云平台通过指导、监督干部联厂管理,让派驻制度不流于形式。

据统计,枨冲镇目前共有烟花爆竹行业企业71家,非煤矿山企业4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2家,目前,全镇所有联厂安监员已使用该平台进行安全监管,全镇所有烟花爆竹企业已纳入平台进行管理。下一步,将在全镇对派驻干部、企业安全厂长开展专项培训,将该平台全面进行推广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宋佳 王梦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21/4802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