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取长风扬巨帆

王茜

9月21日,长沙高新区桑德集团长沙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现场人声鼎沸、机器轰鸣。桑德汽车、三诺、益丰、东方红装配、贝士德、尤艾科、健康产业园、万为、中谷科技、华顺、西格码11大产业项目举行集中开工动员。

据了解,今年,长沙高新区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总揽,共铺排产业项目94个,总投资972.1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近1800亿元,年利税超过55亿元。

长沙高新区在打造一流园区的征程中亦是高歌猛进,综合实力在全国156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居第13位,创新能力跻身全国前10,坚持“率先全市打造五千亿级园区、挺进全国十强”的总目标,领跑中部园区。

此次集中开工的11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42.1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600亿元。其中既有外来引进总投资105亿元的“大块头”桑德汽车,又有本土培养“小而精”的三诺、万为等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

瞄准龙头企业

2018年,长沙高新区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总揽,“围着项目转、帮着项目干”,以“一套班子”、“三个清单”、“五大机制”抓建设,构建“引进洽谈一批、签约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新格局,做到“四办三到”——“预约办、马上办、网上办、代替办”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大项目引进,并不容易。桑德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环保综合服务商、新能源综合服务商,是“中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十大品牌企业”“中国动力电池十强企业”,在业内占据领先地位。

今年年初,长沙高新区获悉该企业在动力电驱动系统领域上有扩产意向后,高度重视,区重大项目投资局立即对项目进行密切联系与跟踪。

2月22日,是年后上班的第一天,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等人一同前往桑德公司,了解对方诉求。

第一次正式的交流,在双方之间播下了友谊的种子,为后续商务洽谈打开了阀门。

“已经记不清去北京、湘潭的次数了。”高新区重大项目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说。“脚步为亲”走得多了,关系也就紧密了。

今年5月,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考察麓谷,详细地了解麓谷的投资环境、政策和配套设施。

尤为打动文一波的是,短短半年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的三次会见。“胡衡华书记高规格、高密度的会见,让我看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也让我最终决定在长沙投资。”文一波说。

7月初,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前往北京,与文一波确定签约时间。当月11日,长沙市政府与桑德集团签署框架协议。

据了解,此次桑德集团在高新区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总面积约2000亩,包含新能源智能汽车研究院及创新科技园等多个子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10亿元,年税收为15亿元,解决4000人就业。

签约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立即召开项目推进筹备会,区重大项目投资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进行项目整体铺排工作,责任到人,并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对疑难问题以及项目建设等制订相关方案。

8月初,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桑德集团项目清表工作顺利完成。据了解,桑德集团项目从征拆到清表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布局产业链条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突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战略,围绕特色区功能定位,瞄准航空航天、增材制造、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7个产业链方向,突出创新招商、精准招商,实现产业链条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高新区编制完成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充实完善了产业链招商项目库、客商库,充分了解重点招商对象情况及需求,深入接洽投资意向。

长沙高新区渴求项目,但并不意味着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市场前景广阔、关系带动作用突出等特点,是名副其实的高新产业,也是高新区重点聚焦的支柱产业,更是产业链招商的重要“靶心”之一。

此次集中开工湖南健康产业园项目,由大国传奇(湖南)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大国传奇是湖南健康产业领导小组指导成立的负责专门运营韩国专属园的公司,也是韩国外交部韩中友好交流协会的合作单位。

项目总占地面积72.4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4.5亿元,主要建设总部基地大厦、双创基地孵化楼、双创综合服务平台、科技联创中心、智能厂房等。公司董事长郑楷胜表示:“大国传奇在大健康产业链上具有很强的产业资源和实践经验,同时认同长沙高新区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和产业发展定位,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探索‘生命科学、医疗卫生、创业基地、产业园创新’等领域的产、学、研内容,并树立标杆项目,利用新模式筑巢引凤布局全国。”

“以产业链招商为核心的产业招商,将助推长沙高新区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打造发展的新引擎。”谭勇表示。

激活二次招商

在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笔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三诺、尤艾科、益丰、万为等都是“二次招商”项目。

招大引强,的确有助于园区能够尽快实现规模集聚,壮大产业总量,带动产业链条,从而实现资源集聚效应,加速整个长沙高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但是从长远及产业稳定性来看,只有本土企业的发展壮大才能实现夯实产业基础。换而言之,只有外企引入与本土培育实现双轮驱动,才是最健康的发展模式。

三诺生物创始人李少波,大学毕业后领着5个人的小团队挤在火炬城的廉租房里追梦,“三诺生物刚开始只做血糖仪,现在已经成功上市,并成为全球领先的血糖仪企业。”李少波认为,三诺生物的发展,离不开高新区的大力支持,所以在企业有扩大生产的意向时,毫不犹豫地再次选择了长沙高新区。

此次新建设的三诺智慧健康园项目总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智能生物传感器研发中心、智慧健康管理研究院、健康数据管理中心等。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亿元,年利税2.2亿元,新增就业人数2000人。

像三诺这样,扎根麓谷发展的企业不在少数。笔者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岱勒新材、红太阳光电、华自科技等项目均在高新区追加二次投资,重新购地建厂。以这些企业为代表,高新区凭借优质的政务服务、优良的投资环境成为吸引企业的“磁极”,成为新老项目成长的沃土。

“此次集中开工是高新区热火朝天抓项目建设的缩影。未来,高新区将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周庆年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茜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