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本地猕猴桃迎来丰收 采摘期将持续到本月底

金秋时节迎丰收,果农杨海元和妻子刘清莲正在园子里采摘硕果。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又到了浏阳市大瑶镇汇丰社区果农杨海元最忙、最开心的时候。一大早,他就挎着果篮钻进猕猴桃果园,开启忙碌的“上班”模式。“眼下,满园果子熟了,得及时采摘,踩着点儿送进冷库。”杨海元说。本地猕猴桃陆续进入盛产期,目前已批量上市。

成为备受吃货青睐的“香饽饽”

“……50,51,52!”满载着猕猴桃的小拖车穿梭而过,汗流浃背的老杨正站在日头里忙着点数,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按这个估摸,今年产量足足有2.5万公斤。”来不及擦干汗水,老杨又劲头十足奔到分拣中心,熟练地给猕猴桃装袋,按照个头大小、成熟度等分门别类。每天近300公斤新鲜猕猴桃从老杨的基地登上开往浏阳市、长沙城区的货车,跳进长沙市民的“果盘子”,成为备受吃货青睐的“香饽饽”。

今年68岁的老杨曾是叱咤于基建行业的“老兵”,退休后在家乡当起了“农夫”,儿子杨辉也主动入伙“搭把手”。父子齐上阵,于2013年集中流转土地120亩,从川西引进“红阳”红心猕猴桃,栽下排排“绿长城”。去年共有60亩猕猴桃首次挂果,产量突破1.5万公斤。今年,老杨的感觉不一样:回头客、采购车络绎不绝进基地,有来自长沙、株洲的,也有来自江西的,尝鲜的、谈合作的慕名而来,基地周末人气爆棚,妻子刘清莲接待起来搞手脚不赢。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猕猴桃枝繁叶茂,果实由小变大、由涩变甜,老杨发现,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了60%以上。“以往产量上去了,既害怕价格有浮动,又担心销路不畅,好果烂在地里。”让老杨意外的是,今年产量上去了,价格也很好,大果市场价格每公斤保持在50元以上,中果价格每公斤也在40元左右,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前来采摘的游客源源不断,丰产之年迎丰收,种了几年果子,老杨头一次尝到了甜头。

市民可前往长沙周边基地尝鲜

“我们的猕猴桃甜度高,名字也响亮。”热心的老杨招呼记者尝鲜。横向切开,只见猕猴桃内中的红色果肉呈放射状分布,酷似闪闪发光的太阳,因而得名“红阳”,尝一口,果香浓郁,果肉细嫩绵软。他的身后,密密匝匝的猕猴桃如鸡蛋般大小,在阳光下泛着金子般的光芒。

老杨是浏阳猕猴桃种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近年来,长沙兴起了一股猕猴桃种植热潮,本地猕猴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种植面积已突破2000亩,在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均有种植。

市农委科教处处长夏礼明介绍,猕猴桃有早、中、晚熟品种,分为红心、黄心、绿心三个品种,成熟时间与品种以及当地的自然条件、气候条件息息相关,自然成熟的猕猴桃最甘甜可口。进入9月,本地猕猴桃陆续进入盛产期,目前已批量上市,采摘期将持续到本月底,市民可前往长沙周边基地尝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