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最多跑一次” 张娭毑卖房不烦了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宽 长沙报道

家住长沙县星沙的78岁老人张爱华在星沙有一栋自建房,分属她、前夫、大女婿和小女儿,而且房屋国土证、产权证的所里人名字不一致,张娭毑想把房子卖了,却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张娭毑听中介公司业务员介绍,“办理不动产转移手续,必须要国土证和房产证上的名字统一,而且还得产权人全部到场接受面签和质询,像张娭毑这种情况,必须把房子的国土证、房产证的权利人名字统一。”

家庭情况太复杂,中介公司不接单,张娭毑怎么办?

再复杂的情况,手续也可一次办齐

上月底,张娭毑第一次来到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她先对自家房屋的实际面积进行测量,于是湖南省第一测绘院工程师杨文林接待了张娭毑。

“像这种情况确实麻烦!”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嘱咐杨文林,“你测绘完后,就帮她把手续搞齐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杨文林除了上门为张娭毑的房屋进行测量,还一直帮着她准备资料,并在所有材料齐全后提交上网,预审完毕。

资料齐了,预审过了,最后一步就是权利人到登记机构现场申请,但是新的问题也出现了。

再辛苦的代办,服务也要全部到位

“我前夫残废了,住在识字岭动不了,大女婿又在国外,回来的时间也不确定。”面对张娭毑的现状,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当即“拍板”,为张娭毑开通“绿色通道”。

于是,不动产登记中心两名工作人员袁天阳和李智勇带着资料和张娭毑一起,先后跑到星沙三区、识字岭、省测绘院等地,对权利人进行面签和询问。袁天阳介绍,“那天也是运气好,我们听张娭毑大女婿的同事说他刚好回国,在洋湖湿地那边,就先去了那边找他面签和询问。”

5个多小时的奔走后,张娭毑顺利完成了这项业务,一个劲感叹,“太贴心了,太感动了,没想到现在不仅手续简便,工作人员的态度还这么好。”

“互联网+”来帮忙,办结时限全省最快

张娭毑的满意正是对长沙县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肯定。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杨路介绍,近年来,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不仅从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上严格要求,而且积极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率先在全省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实现个人抵押和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注销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办结时限全省最快。

“在长沙县办理二手房过户,群众可以在中介机构企业端,国土局官网、官微等线上申请,一个工作日内,短信通知预审结果,凭短信业务编号到窗口完成原件核验、面签问询、交纳税费等工作。”杨路介绍,原本受理一笔转移业务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现在已做预审核的业务则可在十分钟内完成。

“长沙县实行的‘平行受理、一窗通办’模式不仅速度快,还省事。”长沙县某中介公司业务员谢梦莹也颇有感触,“不管什么业务,随便选一个窗口,所有业务都可以办。”这样,“多窗跑”“跑错窗”“重复排队”等办证症结彻底解决,对外的窗口仅保留平行受理、缴费、发证三类,群众办事更简单、更舒适、更快捷。

“我们已经和中国邮政谈拢合作,下一步,将免费为群众邮寄证件,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杨路介绍,下一阶段,长沙县还将把不动产登记数据依据各相关部门需要,实时共享给税务、住保、银行、公积金、组织部、纪委等部门,打破“信息孤岛”,切实减少各类不动产纸质证明,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现在就在家里安心等着领证啦!”张娭毑高兴地说,等证件到了,就可以把房子放到市场上交易,等房子卖了,她也可以安心地跟着女儿回去养老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宽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14/4592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