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涌起湘江 先导逐梦行

湖南金融中心助推中部金融力量崛起。均由先导控股集团供图

目前,月亮岛足球文化园已开园,成为市民开展文娱体育活动的好去处。

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可以实现地铁、长短途客运、出租车、快速公交等一站式立体换乘。

洋湖生态新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片区发展不断提速。

朱敏 易晓姝 张晶 高培基

亿万年湘江流淌,三千年河东繁华,十年间河西崛起。

2008年7月,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控股集团”)正式注册成立,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勇当长沙两型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和国企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在潮涌激荡的湘江西岸逐梦前行。

十年来,先导控股集团大手笔搭建城市骨架,大气魄发展两型产业,大格局打造城市亮点,朝着建成“长沙国企新旗舰和国内一流城市资源综合运营商”的目标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城市梦想。

如今的先导控股集团,成为拥有城市建设运营、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三大业务板块,旗下16家全资子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2家代管机构、1500多名员工的大型国有企业,预计2018年底总资产将达8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运行质量等在市属国有企业中位居前列,探索出一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先导之路”。

A先导品质

积厚成势,深耕三大片区

昔日杂草丛生、逢雨必涝的洋湖垸,变身低碳环保的洋湖生态新城;过去老旧工厂林立的滨江老区,化身“中部陆家嘴”湖南金融中心;沉寂多年的江心荒岛月亮岛,催生一座文旅新城;曾经脏乱差的长沙汽车西站,变为高端时尚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

按照“打造两型社会标杆、建设高端品质新城、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总体目标,先导控股集团聘请仲量联行、戴德梁行和伍兹贝格等国际知名顾问公司,对洋湖、滨江、月亮岛三大片区进行统一策划设计,做到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效率推进。

——洋湖生态新城发展升级提质。片区建成潭州大道、潇湘南路、洋湖大道等“三纵六横”城市交通网络体系。引进雅礼中学、麓山国际、长郡中学、湖南省妇女儿童医院等高端教育医疗配套资源。建成运营的国家4A级景区洋湖湿地公园,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建成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洋湖湿地科普馆、洋湖国际雕塑园、洋湖体育公园。引进宜家湖南总部、卓伯根中国区总部、腾讯视频湖南总部等30余家世界500强和国内外一流企业总部。连续三届承办中国(长沙)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近70名国际雕塑大师齐聚洋湖。

——滨江金融商务新城动能转型提效。成功引进国际签证中心,引入奥克斯购物中心、凯德壹中心、保利商业综合体等3家大型城市综合体,渔人码头、湘江玖号等滨水特色商业街区,JW万豪、湘江豪生、世茂希尔顿等3家高端国际酒店。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长沙银行、三湘银行、吉祥人寿等近230家金融、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竞相入驻。湘江基金小镇入驻机构基金管理规模超1900亿元。

——月亮岛文旅新城建设换挡提速。按照“岛城互动”战略,整合组建了月亮岛文旅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加大岛、岸开发建设统筹力度,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招商、项目运营等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岸片区潇湘路、月亮岛路、银杉路等“两纵两横”主干路网建成通车,白石湖小学开学招生,银星湾公园开园;月亮岛以体育产业为引爆点和切入点,成为市民体育休闲大客厅。目前足球文化园已开园,搏击、卡丁车文化园开工建设,法网-罗兰·加洛斯红土网球公园有序推进。

近年来,洋湖生态新城、滨江金融商务新城获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洋湖生态新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湖南金融中心城市设计方案摘得美国建筑奖,三大片区犹如湘江西岸的三颗新星点亮星城。累计建设市政道路、绿化景观、治污截污、文教设施、安居保障等重点项目146个。建成骨干路网120公里、雨污干管25万米、中小学7所、配套保障性住房60万平方米、覆绿面积300万平方米。

同时,先导控股集团建设运营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地铁、长短途客运、出租车、快速公交等一站式立体换乘。西中心成为长沙首个以公共交通为导向模式运营的商业综合体,日本三菱重工、捷信中国、恒大集团等世界500强子公司纷纷落子,实现交通枢纽和商务中心、商业中心互利共赢。

B先导谋略

砥砺奋进,发展五大产业

先导控股集团秉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发展理念,以两型地产、节能环保、城市资源、智慧产业和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五大产业发展稳健,两型产业主体地位巩固提升。

在两型地产方面,自2012年成立先导恒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来,已重点开发西雅韵、湘江FFC、湘江豪生酒店、湘江时代、基金小镇、洋湖水街等两型地产项目6个,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其中,西雅韵住宅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集成应用八大科技系统,摘得国家三星绿色建筑、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等多项荣誉,成为中部地区地产行业运用两型技术的成功典范;湘江FFC项目正以328米的高度刷新河西地标,是华中地区首个实现英国BREEAM优秀级、美国LEED金级、中国绿建三星级标准“三认证”的商业综合体。

在节能环保方面,集团旗下再生水厂采用“MSBR+自然湿地+人工湿地”工艺,对含浦、洋湖和坪塘三个片区38平方公里共32万人口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2012年8月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处理生活污水5865万吨,实现片区污水零排放。2018年即将建成的中水回用示范项目,保证水资源重复高效利用,该项目已成功申请发明专利,并获得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等多项荣誉。建设区域能源中心,以湘江水为能量源的“空调”开启长沙集中供暖3.0时代,建成运营的滨江B站是亚洲目前装机规模和功能面积最大的可再生区域能源中心。据测算,三大片区规划建设的7个能源站全部投产后,供能面积将达1061万平方米,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52万吨。

在城市资源方面,集团于2017年成功收购新化湘中石油,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一道位列全省成品油批发零售企业前三。2016年成立先导快线公司,目前投放的2800台新能源汽车奔跑在湖南九城之间。2018年4月,“先导约车”获得全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湖南品牌走向全国。

在智慧产业方面,集团于2015年成立的先导物业公司顺利通过ISO三标体系认证,获评“中国服务示范企业”,跻身全国一级资质物业服务企业。旗下先导智城公司完成长沙市夜景亮化、智慧洪江、湖南湘江新区扬尘监控平台等项目,逐步成长为湖南最具竞争力的智慧城市专业公司。银象传媒稳健发展。

同时,先导控股集团紧跟全省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步伐,文化旅游多点开花:以洋湖片区综合文化艺术管廊为核心的人文客厅,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艺术高度;以洋湖湿地景区为核心的城市绿肺,成为市民休闲胜地;以月亮岛为核心的文旅新城,成为市民享受湘江风光、开展文娱体育活动的好去处……

目前,洋湖湿地公园入园游客突破700万人次,洋湖片区综合文化艺术管廊接待游客超过70万人次,月亮岛足球文化园、洋湖体育公园足球场举办球赛1700场次。

C先导能量

多措并举,深化资本运作

先导控股集团不断巩固和强化以财务投资、基金投资、保险业务为主的金融控股平台,先后成功投资湖南大康牧业、吉祥人寿保险、中广天择等多个创业项目和金融项目。

先导控股集团与境内外各大金融机构建立良好业务关系,通过项目贷款、融资租赁、股权信托、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境外债等渠道,为集团发展提供稳健资金支持。2016年,成功发行上交所100亿元公司债券,成为全国额度最大的地方国企公司债券;同年成功发行3.5亿美元境外债,开创长沙市属国企发行境外债券先例。

同时,集团通过并购中国中车旗下湖南湘江时代融资租赁公司、成立先导国贸公司等手段,不断推动融资向良性方向发展。

D先导文化

凝神聚力,强化内部管理

先导控股集团以鲜明的“先导文化”锻造先导体系、凝聚先导人才,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创造力竞相迸发,战斗力稳步提升。

集团发展初期,就明确建立以“五管四竞”为核心的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五大管理”(制度管理、风控管理、流程管理、标准管理、绩效管理)和“四竞要求”(工程竞标、交易竞价、职位竞聘、内部竞赛),向社会公开承诺不设小金库、不做假账、不偷税漏税的“三不原则”,管理程序不断优化,有效防控各类风险。

集团着力建立既有竞争力又有保障性的薪酬体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建立起一支本科以上学历员工占80%、40岁以下员工占80%、中高级职称员工超40%的高学历年轻化专业人才队伍。

同时,先导控股集团以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塑造灵魂、引领发展。定期组织开展户外拓展、员工家庭开放日、摄影书画作品展、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打造员工精神家园。近年开展的“十公里毅行”活动,已成为集团践行两型理念、传播先导文化的品牌活动。通过开展创先争优、评选“忠诚员工”“模范职工之家”、参评“五一劳动奖”等活动,员工的责任意识、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不断增强。

E先导担当

不忘初心,勇挑国企责任

“国企姓国,核心在党”。先导控股集团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生产经营管理各个方面。

集团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董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经理层执行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三十条”要求,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集团党委政治核心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设立洋湖等1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80名,在市属国企中率先推行党务人员持证上岗,率先成立妇女工作委员会,创立“先导YOUNG”青年品牌。

集团当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2017年8月,先导产投公司成为长沙市首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作为全市国有企业由功能类向竞争类企业转型的试点,集团按照“整体部署、重点突破、分步推进”的混改路线图,轻装上阵,加快推进理念转型、业务升级、地域拓展,效果明显。

同时,先导控股集团勇挑社会责任。助力教育扶贫,连续7年对吉首贫困学生进行捐助;推进精准脱贫,为宁乡市望北峰村、花明楼镇帮扶600余万元,荣获“2017年长沙市扶贫优秀单位”称号;全力抗洪救灾,2017年全力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三大片区寸土未失,捐赠500万元对口帮扶宁乡市等受灾区县(市);加强环境治理,2017年接手以来,对原长沙铬盐厂铬污染进行整体治理,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护湘江母亲河作出积极贡献。

……

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先导控股集团奏响创造城市梦想的激昂乐章,也见证着湘江西岸蹄疾步稳的时代变迁。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先导控股集团为湘江西岸强势崛起奠定基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添砖加瓦,书写出一幅建设两型社会的“先导篇章”,展现出新时代国企的“先导担当”,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先导路径”,将“先导品牌”越擦越亮。

站在新起点、再启新征程。先导控股集团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对接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和湖南湘江新区打造“三区一高地”部署,围绕品质品牌、创新开放、实干高效“三个先导”要求,以“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为统揽,强力推进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奋力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征程中体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数说成果

实力

旗下16家全资子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2家代管机构,2018年底总资产将达800亿元。

项目

累计建设重点项目146个。建成骨干路网120公里、雨污干管25万米、中小学7所、配套保障性住房60万平方米、覆绿面积300万平方米。

金融

引进30余家世界500强和国内外一流企业总部(洋湖),近230家金融、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竞相入驻。湘江基金小镇入驻机构基金管理规模超1900亿元(滨江)。

生态

7个能源站全部投产后,供能面积将达1061万平方米,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52万吨。建设装配式绿色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投放2800台新能源汽车。

文旅

洋湖湿地公园入园游客突破700万人次,洋湖片区综合文化艺术管廊接待游客超过70万人次,月亮岛足球文化园、洋湖体育公园足球场举办球赛1700场次。

履责

为宁乡市望北峰村、花明楼镇帮扶资金超600万元,2017年捐赠500万元对口帮扶宁乡市等受灾区县(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易晓姝 张晶 高培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