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巨轮扬帆 长沙铜官港开港运营

铜官港区位于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期建设2个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件杂货泊位、5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以及2个商品汽车滚装泊位。望城高新区供图

朱华

滔滔历史长河中,总有惊人的重合。

千年之前,长沙铜官窑瓷器从这里上船,由湘江到洞庭、经长江顺流而下、经扬州出海销往世界各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支点。

千年之后,2018年8月9日,长沙铜官港获得国家港口经营许可证,正式开港运行。湘江“黄金水道”又添一重要物流枢纽港口,重现千年前铜官码头的繁华。

波涛滚滚,巨轮扬帆。至此,湖南再添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成长

强强联手,小码头蜕变为优质深水港

铜官港一期地处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十三五”时期长沙规划发展的重要港区之一。近日,笔者来到这里,看到大型船舶停靠在岸边,高耸的吊车正来回摆动提取货物,运输车辆进进出出,一派大进大出、大吞大吐的繁忙景象。

铜官港区面临湘江,视野开阔;岸线长达6公里,可供开发的泊位40余个,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优质深水港。横贯湖南省南北腹地的湘江航道,经过多年的航道整治、梯级渠化,湘江株洲以下至城陵矶航段已经达到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的Ⅱ(3)级航道标准。通过在建的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湘江衡阳至城陵矶段航道可以常年通航2000吨级船舶。

过去,这里以农用物资、矿建材料以及短途的件杂货运输为主,港口设施简陋,多以自然岸坡为主,码头较为分散,规模小,一般以300吨级以下泊位为主。

2016年3月,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望城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铜官港区一期工程,新建2个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件杂货泊位及相应仓库、堆场、道路和生产辅助设施,建设综合性配套物流园区。

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铜官港区作为湖南“黄金水道”湘江的枢纽物流港口,对于望城进一步打通水运物流通道,完善铜官园区配套功能,构建水运、铁路、公路对接联运体系,提升望城乃至长沙、湖南的综合竞争优势都具有重大意义。

铜官港区建设规划分三期,近期建设2个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件杂货泊位、5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以及2个商品汽车滚装泊位。

经过18个月的建设,2018年4月,投资1.6亿元的铜官港区一期码头试运行。建成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件杂货泊位2个,年吞吐量60万吨,岸线总长度210米,前沿作业区配备45t、16t门座式起重机各一台和45t龙门式起重机一台,为长沙各港口起重量最大,“绿色、智慧、低碳、高效”等特点均让这个现代化港口物流园区备受业界关注。

优势

四通八达,公、铁、水联运体系大升级

华菱集团涟源钢铁厂的汽车板在这里装船,通过湘江航道直达洞庭湖和长江,运往上海;来自俄罗斯的锑精矿、来自德国的地铁盾构机轴承零部件在这里上岸,分销到湖南各地……2018年8月9日,铜官港获得国家港口经营试运行许可证后,积极对接省内大型企业以及大宗货物贸易商,半个月吞吐量就达到2万吨。

“以前船舶过闸要排队两三天,有时候遇到枯水季还要减少载重。而新运营的铜官港位于湘江干流长沙航电枢纽下游,避免了过闸,距离城区也近,对我们物流企业来说,节省了运输时间和成本,无疑更方便、更经济。”湖南腾跃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海说,铜官港试运行后,他们就成了港区的第一批客户。据悉,长沙至下游的水运货物从铜官港区下河,无需经过长沙航电枢纽船闸这一特点,是众多客户选择铜官港区的重要原因。

“铜官港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将成为长沙地区重要的交通物流中心,有力推动省会长沙乃至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鹏飞对铜官港区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经过多年发展,望城高新区的公路、铁路、水路联运交通体系建设提速升级,日渐完善的交通网络为铜官港区构建了大通关体系。

铜官港区距湖南湘江新区金桥枢纽站约10公里,港区与枢纽之间还有S61高速公路通过;向东约17公里有京广铁路通过,港区后方的长沙电厂有铁路专用线进厂,外延至霞凝站和长沙北站;湘江大道和芙蓉大道实现了港区与市中心的便捷互联;港区南端将有连接浏阳与宁乡的北横线横贯东西、京珠复线纵贯南北,两条快速物流通道使港区辐射整个长沙的“五区九园”;距离港区1小时车程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是湖南省最大的国际空港,也是我国中部枢纽机场。

望城的“临港经济”万事俱备,扬帆起航。

服务

高速运行,打造绿色智慧节能港区

为更好开发建设长沙港铜官港区以及水运物流园,搭建“前港后园”区域性综合物流平台,在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望城区政府支持下,湖南润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我们港区同步配套建设近千亩水运物流园,这是长沙范围内别的港区达不到的。有需要的客户可以将货物堆放在港区配套的物流园内,直接在这里分销出去,无需另外转运、租赁仓库。”湖南润港投资有限公司综合商务部负责人李林毅介绍,目前已经运行的港区一期东西纵深约400米,沿湘江平行布置为堆场、仓库、铁路预留线,堆场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仓库面积约2400平方米。

而且处于开发初始阶段的铜官港区港口岸线资源非常充足,港区规划起点较高。河道顺直、深水近岸、内陆城镇化程度较低、征地拆迁交易等条件良好。港区一期岸线长210米,码头面标高37.3米,设计低水位21.69米,设计河底标高17.59米,“码头拥有长沙港最好的水深条件,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枯水季节港区设计水深达到3.1米,能常年满足2000吨级船型靠泊。”

除了配套建设相应的仓库、堆场、道路和生产生活辅助设施,港区还配备了生产信息化系统、岸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LED节能照明系统,致力打造绿色节能智慧港区。现场可以看到,理货员人手一个手持机,货物落场或出场时,只要在手持机上操作便可完成相关手续。

李林毅介绍,在铜官港区,客户无需抵达现场,只要提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货物到港、提货等信息给港区,港区将货车车牌、载重等相关信息录入后,根据计划安排调度,系统会自动根据车牌号码放行。

运行高速、手续简便、运期保证、安全优质、价格优惠……水、铁、公联运,缩短了铜官与世界的距离。

蓝图

蓄势待发,核心港区已现雏形

当下,长沙正在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打造中部地区未来产业发展的先行区,经济结构调整形成新格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长沙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也对铜官港区提出了高要求。

据了解,作为长沙市可开发岸线最长、泊位最多的港区,铜官港区是长沙港重点发展的综合性港区、远期的核心港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长沙港共规划有3个货运港区:霞凝港区、铜官港区和新康港区。霞凝港区作为长沙港的核心港区,可供利用的深水岸线已经不多。铜官港区具备良好的建港条件,可以发展建设深水泊位,港区后方陆域宽阔,可以作为临港工业用地,能够满足工业开发和产业调整的需要,临港工业的开发将支撑铜官港区的发展建设。

“随着石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多个石油油库选址铜官,如搬迁至铜官港区的中石化成品油将带来石油货运量400万吨;根据相关规划,铜官港区将建成砂石储备基地,砂石通过能力可达2000万吨……”望城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铜官港区成了集综合性大型公用港区、湖南省能源储备基地、湖南省石油化工品集散枢纽、长沙市重要砂石基地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重要平台。

拥有长达6公里岸线的铜官港区,规划设计了40余个泊位,其中已建成12个生产性泊位,包括1个电厂进口煤泊位、1个中石油成品油泊位和10个专业化砂石生产泊位,还有最新建成的2个件杂货泊位。吞吐的货物涵盖了通用件杂货、煤炭、矿建材料、成品油、化工品(不含爆炸品、压缩气体、氧化剂)、集装箱。

依托湖南湘江新区和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结合水运物流园开发建设,以水、公、铁多式联运为基础,现代信息系统为支撑,电子商务为平台,产业物流为主导,区域仓配一体化为特色,一个立足长沙、服务三湘、影响中部、全国知名的国家级港口物流中心正在成型。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无疑,随着望城高新区的进一步发展,实力的大幅攀升,越来越多企业的入驻,交通配套网络的完善,铜官港区蕴含的发展势能巨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