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加强基层党建:只有传承的作风 没有遗留的问题

res03_attpic_brief.jpg

2017年,宁乡市玉潭街道龙凤花园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年,在宁乡市党委政府的帮扶引导下,全市49个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改造。各小区组建党支部,选出楼栋长,齐心协力改造家园。    杨铁军 摄   

res07_attpic_brief.jpg

城市老旧社区积弊重重,开福区以党建为引领实施街区制,拆围墙、通下水、建公园等系列举措,成功破解陈家湖、紫凤等一批老旧社区道路狭窄、空间狭小、邻里淡漠、秩序混乱困窘。 (开福区委宣传部提供)

王晗

有一句老话,叫“新官不理旧事”。但在共产党人手里,却没有这个说法。

在长沙,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站在“抓历史遗留问题就是抓发展”的战略高度,正视遗留问题,敢作为、能担当,把遗留化解在此刻,把问题解决在当下。

问题没有前后,存在就要解决

8月26日,周末的傍晚,初秋的长沙霞光正艳。

长沙县望仙桥社区公园里,孩子们三五成群在足球场追逐嬉戏,老人们在健身广场舒展筋骨,情侣们在文化长廊相拥而行……好一幅惬意的假日图景。

建于10年前的望仙桥社区茶叶市场,是个没有围墙的商住两用社区。私搭乱建、污水横流、车辆乱停,让松雅湖畔这个被新兴楼盘包围的老旧社区成了“脏、乱”的代名词。年复一年,居民们怨声载道。

养痈必为患,民生难题不能拖。拖来拖去,就可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一件小事拖成疑难杂症。

2016年,社区党组织投入3000多万元,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通过拆围透绿,打造临湖休闲带;提质道路,完善基础设施;整合资源,修建社会停车场。

社区旧貌换新颜,居民游人笑颜开。松雅湖畔又多了一个充分考虑人居环境和绿色出行、辐射周边社区的城市生态宜居圈。

党组织的攻坚克难,不仅加速破解民生难题,在经济发展中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长沙高新区在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提出“党建+集体发展”的思路,“拉着群众的手搞发展”。党组织充分调动党员骨干参与和决策集体事务的积极性,组织党员骨干外出调研,探寻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举措。

“这块荒地既影响环境又妨碍出行,大家伙儿迫不及待地要求改变。”在麓谷街道长庆社区一块闲置多年的荒地前,70多岁的李爷爷拉着前来调研的工作人员说。

有问题就要解决。2017年9月8日,延农、长丰、长庆三个集体经济组织与长沙麓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土地置换房产”签约仪式。这是以闲置零星生产安置用地,置换麓谷实业企业广场二期房产,再对外统租,以实现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开发的新模式。

此举不但快速高效地盘活了集体经济组织闲置多年的零星生产安置用地,避开了自主开发、合作开发等模式中存在的项目引进难、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等诸多风险,也实现了快速稳定的集体收益。据悉,项目每年预计为三个集体经济组织带来总租金收入1000多万元。

没有难不难,只有敢不敢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正视历史遗留问题,是勇气。而能不能拿出解决问题的决心、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担当,也是检验。

“对待历史遗留问题,我们的态度是:不回避、不拖拉!”长沙市委组织部一负责人表示。

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维多利购物中心,曾是长沙城北显赫一时的商业地标。2007年起,由于各种原因,该购物中心停业关闭,整栋大楼无人管理,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加之纠缠了多种社会矛盾,矗立在波隆立交桥旁的这栋黄色建筑成了一块“烫手山芋”。

为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尽量减少广大商户损失,2017年11月,开福区政府出面启动收购工作,力破“高龄”难题。

如何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开福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由区政府成立协调领导小组,下设新河街道工作组,负责协调实施工作。

工作组将352名业主分成30个组,白天上门入户宣讲政策、排查沟通,晚上开会调度、集中讨论,同时对接住建、城管、环保等部门制订应急抢险及环保预案,加班加点组织收购工作沟通答疑会。

来自区直机关单位、街道及社区的150余名党员干部,把突破攻坚作为锤炼作风的战场,把为民服务作为展现风采的赛场,把急难险重作为检验担当的考场。从征收签约到拆除完成,仅用了不到4个月。

为了破解历史遗留难题,该区还创新举措建立了“与信访群众交朋友创居民零上访社区”,7月5日,34名党员与34位信访群众结成对子,帮其破解难题。

在长沙,基层党组织敢碰硬、巧破题的故事屡见不鲜。

雨花区东塘街道的浦沅社区,是长沙城区典型的老旧社区,居民多为改制企业离退休职工,就业、养老等社会矛盾纠纷多。社区党支部发挥先锋堡垒作用,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难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通过开展“互联网+党群服务”、网格化管理、主题党日活动,浦沅邻里之家微信平台、老口子亲情服务队、丁秋林矛盾调解室、浦沅情主题社区健康公园、24小时自助书屋等一个个满载“红色细胞”的社区自治品牌不断涌现,贯穿线上线下、渗透网里网外、融入巷里巷外,老社区重新焕发了新光彩。

在芙蓉区火星街道,随着城区迅速扩容,建成二十余载的马王堆蔬菜及海鲜市场超负荷运转。加之违章建筑随意搭建、车辆肆意停放、垃圾随处可见,严重影响着城市文明形象。街道按照“一个遗留问题、一个领导班子、一个解决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以党建为总抓手、以文明创建为载体,由外到内、逐层推进、全面综合整治,道路和市场经营秩序大为改变。“老龄”市场扫清了发展障碍,广大居民群众和经营户拍手称快。

既不留疑难,也不留遗憾

群众看党组织,最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只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才能破解“老大难”,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赢得群众信任。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南湖大市场、高桥大市场、马王堆蔬菜市场等一批市场忽然间“挤”进了城区,几乎每个市场都曾是城市管理的乱点、难点,也几乎每个市场的背后,都有一个艰辛困苦、甚至惊天动地的治理故事。

“这些事始终是要解决的,与其拖着,不如在我们手上彻底办好,不给未来留下遗憾。”这些市场所在的街道、社区党组织敢于碰硬、敢于破难、敢于理乱的精神和作为,令老百姓多年以后仍交口称赞。

除了市场乱点,社区乱点呢?

“小区铺上了柏油路,电梯也换了新的,到处一派新气象!”社区提质改造完成以后,家住岳麓区银星社区阳光新城的刘爷爷每天出门散步,逢人就夸环境好。两年前,他和老伴却不敢随意下楼。

位于市府东侧的阳光新城小区,虽名为“新城”,却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不但深受公共文化服务、物业管理等“软件”问题的困扰,更被各种停车困难、绿化缺失、经常停电、电梯老化等“硬件”问题折磨,社区、物业、居民三方之间常常因此发生摩擦和争执。“每当晚上停水,大伙儿就要摸黑爬楼梯,从楼下提水上来用。”回忆起过往,居民们言语中露出无奈和埋怨。

转机出现在2016年,长沙市实施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要加快推进小区提质提档,当务之急是解决好小区遗留问题。”新上任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小燕果断决定,以小区治理为切入点,多方联动,齐抓共管。

银星社区党总支与阳光新城小区党支部、家长里短帮帮团志愿者党支部联动,按需分类组建7个工作小组,一边分组入户做群众工作,解决居民诉求;一边积极与区住建局协调,解决小区物业财务清算和纠纷问题。以在职党员为主的业委会班子,选聘了新的物业公司,安抚了常年被遗留问题困扰的居民,并对水、电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

水表改造过程中,由于年代久远,图纸模糊,接水点位置不详,原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一个都联系不上,急坏了施工方。街道、社区、小区联合物业和部分业主,多次赴现场踏勘,制订出合适的改造方案。

党员干部的热情周到带动了居民们的团结协作,大家都说:“这不但是小区提质改造,也是邻里关系的提质改造。”曾经问题多多的阳光新城小区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新城”。

城市社区普遍存在居民难融合、能量难聚合、资源难整合的问题,天心区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

“有事找网格,小区大家治,一个电话就能享受上门服务,我们社区就是好!”说起“帮代办”服务,天心区青园街道青园社区王爷爷赞不绝口。

得益于“GPS”(即网格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社会化服务)工作法,天心区通过党建的精准导航,构建起一体化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如今,像青园社区一样,天心区的广大居民群众在网格党组织引领下,主动参与小区公共事务,民主协商群众自治;社区工作人员“一专多能、全岗都通”,成了服务百姓的“全科医生”,办事效率大大提升;民生服务、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组织扎根社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社区环境和谐宜居。

民之所望,乃党之所向。我们欣喜地看到,星城大地上,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在满腔热情做增量、干事业的同时,也能全力以赴理旧账、解民忧,交出一份份温暖民心的时代答卷。

短评

精诚所至

周云武

问题之所以遗留下来,是因为难。

应该说,各个地方、各个单位,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遗留问题。对待遗留问题,从来就有两种态度。有的遇见即躲避,听见即回避,生怕惹“火”上身;有的则奔“遗留”而去,迎疑难而上,宁可“山芋”烫手,绝不绕道走。

这两种态度,说到底,反映的是“忠诚”二字。滑头的人,见容易的事,对自己有利的事,便抢着做;遇见棘手的事,或视而不见,或听听而已,这个那个,哼哼哈哈,就是不拿办法。而老实本分的人,事业为重、单位为重、人民利益为重的人,则不会拈轻怕重、挑肥拣瘦。疑难一些的问题,遇到了滑头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便成了遗留问题。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疑难总是常态。世界就是由矛盾和问题组成的,我们面临的环境,既日新月异,也错综复杂。因为日新月异,所以矛盾重重,是回避不了的。解决遗留问题,按照长沙市许多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就是一直做,天天跑,紧盯不放,锲而不舍,毫不松懈。这既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忠诚,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忠诚,对信仰的忠诚。精神和忠诚加在一起,就成了精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再大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周云武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