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降耗有妙招 雨花区这块电表“耳聪目明”

雨花区政府机关大院装的电表实时监测和数据比对,“私人定制”地精确指导节能降耗工作。

红网时刻长沙8月22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周佳祥 熊其雨)“别小看这块电表,它可以实时‘监测’每栋办公楼总用电、电梯用电、照明用电、办公用电不同类别的能耗数据。”长沙正值用电高峰,单位集中的政府机关大院是典型的“用电大户”。为科学指导节能、精确监控数据,切实降低能耗,雨花区率先搭建由政府职能部门、公共机构、节能企业“三位一体”的节能降耗监管工作平台,截至7月,全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3%。

在雨花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4楼一间办公室,记者看到,这块“三相四线电子式有功电能表”高约20余厘米、宽10厘米,看上去和普通的家庭电表无异。然而,这块“其貌不扬”的电表,竟可通过实时监测和数据比对,“私人定制”地精确指导节能降耗工作。

通过在办公楼分层安装和分区域安装(地下停车场、会议中心、食堂、空调机房等),就可查看机关大院每栋办公楼、每层办公楼的用电能耗数据,每周一监测、每月一对比。通过能耗分析报告,就可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比如对冬季用电监控,如发现某层办公楼用电量“攀升”,就可即时判断有工作人员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烤火炉的行为,监管能源能耗真正实现了“耳聪目明”。

雨花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陈伯华告诉记者,雨花区正以创建国家级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为契机,根据省、市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区公共机构公共建筑室内温控的专项检查和抽查,督促全区公共机构执行办公场所制冷设备不得低于26摄氏度,以及下班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每周五停开电梯半天等节电措施,确保电力稳定供应、让电于民。并在机关大院办公场所张贴节能公益贴纸2000余份;通过倡导优先使用电风扇、倡导利用自然采光办公、使用隔热窗帘等节能低碳等举措,预计每日机关大院节电约5000余度。

节能降耗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雨花区通过播放公益视频、发放宣传手册、公益贴纸、短信微信等,重点培育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节能理念, 坚持不懈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全区干部职工节能意识不断增强,能主动践行低碳办公、绿色出行等节能方式,发挥了公共机构对全社会节能的示范、引领、表率作用,工作成效明显:连续五年获长沙市节能工作先进单位,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周佳祥 熊其雨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2/4421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